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社会

箬阳“最美媳妇”情暖大山

2018-10-19 09:00:5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马晓芬 通讯员 楼小丽

  “甜到心坎上啦!”接过媳妇的敬茶,轻轻啜一口,甜蜜的滋味溢满唇齿间,婆婆赖桂凤乐得合不拢嘴。10月17日,箬阳乡举办了“最美媳妇”表彰活动,向长辈敬茶正是其中一项。经过民主推荐和村评议团审核公示,全乡13个行政村每村各评选出一名“最美媳妇”,在活动现场接受表彰。

  “婆婆今年88岁了,辛苦把十个孩子拉扯大不容易。”来自沙坑村的“最美媳妇”郑玉仙说,作为晚辈有责任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只要老人健康开心,晚辈付出多少都值得。郑玉仙的话,引起了来自南坑村的“最美媳妇”李春芝的共鸣。“公公婆婆辛苦了一辈子,是时候让他们享享清福了。”李春芝说,去年年逾八旬的婆婆意外摔跤后卧床两个月,精心照顾总算让老人恢复了健康。她动情地说,婆婆为家庭付出了一辈子,待她如亲生女儿,无论如何尽孝都不为过。

  文明乡风是新农村最美的风景线。近年来,箬阳乡为进一步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积极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建设和美家庭,全乡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取得新成效。

  “为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重阳节来临之际,箬阳乡第一届‘最美媳妇’评选活动应运而生。”箬阳乡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评选本着公开民主的原则进行。”前期各村积极组织开展发动工作,召开村两委会议,对家庭自荐、妇联推荐的候选家庭进行民主投票。随后,各村由联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村妇联主席、“两代表一委员”等为成员的评议团,对“最美媳妇”候选人进行民主评议,并将审核结果在村公开栏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经过乡评审委员会根据评选条件和上报的材料进行调查,综合各方情况最终确定“最美媳妇”人选。

  此外,为弘扬尊老爱老文明乡风,近日,箬阳乡主要负责人到各个行政村看望90岁以上老人,并给他们送上重阳节礼物。目前,箬阳乡90岁以上老人有9人,分布于沙坑、瀛头、戴村、周坞、箬阳、黄阳等村。各行政村书记、主任也给村里70岁以上老人送上节日的问候。

  眼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正在婺城区如火如荼开展。为助力文明创建,箬阳乡将充分发挥妇女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把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全乡广大群众的生动实践,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文明志愿劝导、乱停车整治等工作,为建设生态文明箬阳做出努力,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