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一片“暖心”守护城市文明

2018-10-19 08:59:1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贾佳 见习记者 方昊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城市最美的风景。创建文明城市,共享城市文明,是每一个生活、工作在婺城的“我”责无旁贷的使命与担当。在婺城,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生于平凡却又不甘于平凡,他们凝心聚力,他们坚持不懈,是他们用自己的努力让“文明”在这座城市生根发芽!今天,就由记者带领着大家走进这些平凡人“不平凡”的创建故事……

  83岁老人叶卸和:

  28年坚持热心公益

  10月16日,这个对于其他人而言稀松平常的日子,对于城北街道凤凰山社区的工作人员而言却格外温暖——当天上午,社区内一个高龄热心老人主动前来,要求申领一只文明劝导的红袖套,“起初,我们觉得他年纪大了,应该多注意休息,像这样的活儿,我们年轻人多承担些就好了。可是老人不同意,认为文明创建人人有责!”

  经过百般劝说,社区工作人员仍拗不过这位老人。在叮嘱了要在保重身体的前提下参与到文明创建的活动中去后,社区工作人员们亲手为这位文明创建的平民“英雄”带上了印有文明劝导的红袖套。

  “文明创建,人人有责!老人家好样的!”“老人都主动参与到文明创建的热潮中去了,我们更要积极参与!”……事件发生以来,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听说过这件事儿的市民朋友也纷纷为其竖起了大拇指。今天上午,记者在凤凰山社区见到了这个“故事”里的主人公,83岁高龄的叶卸和——

  “其实这不算什么的啦,我这个人一直坐不住。反正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发挥点微薄之力,让我们的家园更美好嘛!”头戴小红帽,身着绿外套,袖子上正别着昨天新领来的红袖套,见到叶卸和的时候,他正在认认真真地打扫着小区内的落叶。一片一片随意散落地上的落叶,不一会儿就被他集中归纳,乖巧地躺在了簸箕里,“你看,只需要一点点功夫就可以把家门口打扫得那么干净,看着都很开心!”

  除了打扫卫生之外,热心的叶卸和还积极参与小区门口的文明劝导工作中去:乱丢烟头的、扔垃圾的时候未入桶的、车子没停到规定停车位等等,都会成为叶卸和的劝导对象。

  “我爸爸年纪那么大了,平时生活也很简单。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在做这些了。有时候也很怕有人说他多管闲事,但是我爸爸的心态很好,从没在意过这些!”原来,每天早上,叶卸和所住的小区门口都会有一些流动摊贩,有些“不文明”的摊贩甚至会影响到汽车通行。为了帮忙缓解这个问题,叶卸和每天都早早起床,发现有“不文明”的现象就立刻上去劝导,不厌其烦,直到他们“改正错误”。每逢此时,叶卸和的女儿就开始担心,怕父亲那么大年纪了会因被误解而遭受责怪。然而,叶卸和本人却不以为然,“我又不是害别人,我都是好好跟人家说的。一遍不听,我就说两遍,两遍不听,我就说三遍,说通了就好了。而且我昨天去社区领了个红袖套,这样人家也不会不听了……”

  从55岁退休开始,叶卸和就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他所理解的“热心事业”中去。这28年来,除了生病住院的时候,基本上都是风雨无阻。也正是因为他的这种坚持,在小区内提起“叶卸和爷爷”这几个字,都会得到小区居民们毫不吝啬的赞美。而这沉甸甸的三个字,更负担起了婺城千千万万个“叶卸和”们所汇聚而成的文明力量……(记者贾佳)

  明月楼大妈张晓红:

  一天3小时巡查,让家园更美

  “干活叫我可以,采访就不要叫我了。我只会干活,话说不好的!”朴实的笑脸传达了乐观、爽朗的性格,鲜红的马甲传递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眼前这位57岁的阿姨正是被人称作“明月楼大妈”的张晓红。

  原来,在文明城市创建进行的如火如荼之际,有这样一道不一样的风景——一支由退休在家的家庭主妇为主力军组成的志愿者巡逻队活跃于明月楼街道的各个角落。该小队由明月楼社区妇联主席组织,“明月楼大妈”领头,专门为社区开展卫生巡查、垃圾清理、去除牛皮藓等工作。目前,该小队已经初具规模,共有四十多位退休妇女志愿者,成为了一股社区文明创建工作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据张晓红介绍,该志愿队伍采用了微信群的方式进行沟通联系,采用轮班分组制来进行志愿活动,其中每组两人,一个月有两天的工作时间,上午工作两小时,下午工作一个多小时,而“明月楼大妈”则是坚持从10月3日开始每天参加卫生巡查工作。她坦言,在某些地方如兰溪门菜市场巡查时工作量还是蛮大的,早上的菜市场一些卖家会将垃圾随地乱扔,她每天早晨都会捡满两个垃圾袋的垃圾。不过,在志愿小队每天持之以恒的努力下,菜市场环境已经有明显的改观,如今的明月楼街道已经改头换面,焕然一新。

  当问到为什么这么热心参加志愿活动时,“明月楼大妈”张晓红的笑意却是更浓了,“创建文明城市,人人有责,我们这些退休妇女,在家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出来发挥余热,为社会作点贡献!”

  的确,一个人的文明能带动一群人的文明,而一群人的文明能带动一座城市的文明,正是因为这一位位像“明月楼大妈”一样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勇于为婺城文明建设添砖加瓦的志愿服务者在,才让婺城处处都绽放着文明之花!

  (见习记者方昊)

  茶花姐妹蔡兰珍:

  从无到有,巾帼也顶半边天

  “我这垃圾袋满了,谁还有空的垃圾袋?”“垃圾不可以乱扔哦,要分类丢进垃圾桶!”“烟头不落地,婺城更美丽。捡来的烟头也可以换礼品了啊!”……近日,在城西街道中山路社区时代花园附近总会出现这么一个群体:头上带着小红帽,身上穿着红马甲,更令人惊奇的是她们还是清一色的“娘子军”。只见他们分工明确,工作高效,引来了路人的啧啧称赞——

  “谁说女人只扛半边天,现如今,我们‘茶花姐妹’扛了至少百分之八十的天呢!”说话的这位名叫蔡兰珍,除了城西街道中山路社区的居民以外,她还有个响当当的名号——该社区“茶花姐妹”志愿服务队的队长,“我们这支队伍虽然成立没多久,但里头的姐妹们却都是志愿服务的老面孔了。在整合成队伍前,我们这些退休在家的姐妹们就开始参与到社区活动当中,像文明劝导啊、楼道检查啊、环境整治啊等等,大家都抱着统一的目标,发挥余光余热为人民服务嘛!”

  原来,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潮中,中山路社区积极发动辖区内热心公益的妇女,组建了“茶花姐妹”志愿者服务队。“我们中山路社区‘茶花姐妹’志愿者团队目前共有近30名成员,大多都是50岁以上的退休妇女。大家参与热情非常高,举行活动的时候,也至少有十来名成员参加。”蔡兰珍告诉记者,刚开始搞志愿活动的时候,总是凑不到人,于是自己就把一起跳舞的姐妹拉上了。干了几次以后,大家发现经过自己的努力社区整体环境都有所改善之后,更是受到了鼓舞,于是,参与到其中的“茶花姐妹”们越来越多,就渐渐得整合成了一支专业的志愿服务队伍。

  “‘茶花姐妹’志愿服务队的活动也挺频繁的。”记者从中山路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处得知,自成立以来,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该社区的“茶花姐妹”志愿服务队基本保持着一周至少一次的志愿服务频率,在过去的一个月甚至达到了一月5次的高频率,极大地改善了社区辖区内的卫生环境,并且,也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该社区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继续提高频率、提高质量,充分利用好这支队伍的力量,“有这样的一支队伍助阵,许多工作也好做许多,打赢这场战役也更有信心了!”

  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像蔡兰珍这样的“茶花姐妹”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将会走上婺城的街头巷尾,活跃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各个领域。

  (记者贾佳)

  “新婺城人”娄金玲:

  第二故乡,我也要做点什么

  “既然来了婺城,那这就是我的第二故乡了。因此,我觉得,我们也应该做些什么!”在城西街道有着一群外来的务工人员,他们来自河南、湖南等地,为了谋生来金华当货运司机,他们的妻儿子女也跟着来到了金华。如今创建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的妻子也积极参与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城西街道社区妇联主席的组织下,组成了一支“巾帼突击队”。

  根据社区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该支外来务工妇女志愿队已经有二十多人的规模,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大。志愿队主要的工作是共享单车的整理和摆放、环境卫生和垃圾清理、牛皮藓的铲除以及门前五包的宣传。“在自己参与到志愿活动的基础上,这些‘新婺城人’还把自己的儿女都带入到文明创建的行动中来!”原来,在暑假期间,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也积极地参加了志愿活动,其中最小的志愿者甚至只有6岁,在读于小学一年级,“经过了一次又一次志愿活动,他们与第二故乡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刻,‘主人公意识’也越来越强啦!”

  据悉,该志愿队采用了微信群的方式进行沟通联系,积极参与活动,热情十分高涨,在外来务工妇女志愿队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城西街道社区停车规范了、卫生整洁了、环境美好了,较之之前已有明显的改观。

  但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也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其中的优秀志愿者代表娄金玲坦言说,某些小区内的居民缺乏公共意识,楼道放满了堆积物,并且不理解尊重小队对楼道堆积物的清除行为,直言自己的楼道不想被管,对清理工作造成一定的困扰。社区负责人也提出,在进一步发展外来务工妇女志愿队的同时也会加强社区文明宣传,强化居民的公共责任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动居民的力量共同建设美好文明的社区。

  文明应在每一个城市人的血液中,不应是志愿者单方面的行动。不论是外来人员还是本地人口,都应助力于生活居住的这一城市的文明创建,用汗水打赢这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荣誉战。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