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文明路上,处处都是“美丽风景”

2018-10-22 09:19:2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敏霞

  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幕的开启,婺城区始终坚持以更高的目标和追求,引领社会发展,弘扬文明新风,不断增强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夯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社会基础,不断丰富着文明婺城的深刻内涵,沐浴着现代文明之风。

  如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经到了关键时期,为把这项工作做好,婺城区各乡镇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卫生整治、打造最美景观、文明宣传……借着创建之东风,村庄越来越干净、整洁,乡风越来越文明向上。

  打造最美景观 一步一景皆文明

  “真好,把家里闲置的农具利用起来,花点心思,就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说起村上街角小品所带来的大改变,乾西乡黄桥头村村支书毛顺东的脸上满是自豪感。

  一捆稻草、一张竹席能用来做什么?似乎做不了什么。但它们却被黄桥头村民们很好地利用了起来,竹席用来做草房子,稻草做成屋顶,一个像模像样的茅草屋就出炉了,旁边再放只道具牛,一个富有农家韵味的街角小品呼之欲出,很是让人赏心悦目。

  其实,像这样的街角小品,在黄桥头村的村民家门口随处可见。有把废弃的水管利用起来种上绿植的,有把竹子搭成架子摆放在家门口当花架的,还有把蓑衣往墙上一挂作为装饰物的……“这些美丽的街角小品还得得益于乡里组织的最美景观评选活动。”毛顺东说。

  原来,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巩固前期整治成果,切实提升乡容乡貌,结合实际,乾西乡在今年9月初组织动员该乡二环以内有创建任务的10个村(居)开展了“最美景观”评选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各村(居)的村民们积极响应,充分利用家中的闲置物品,巧用心思,积极创新,在联村干部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接地气、让人眼前一亮的街角小品为村民们家门口的庭院锦上添花。

  据了解,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乾西乡在全域范围内开展了“六乱”整治、“死角盲区大围剿”等行动,以实际行动助推创建工作。但乾西乡范围广、人口众多,往往是整治完一段时间后就会出现反弹现象,创建工作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为了能够顺利推进创建工作,让全民树立起创建意识,我们就组织了‘最美景观’评选活动,希望村民们能够一起动手,积极参与其中,以此来达到全民参与的目的。”乾西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不,为了能够把家门口的街角小品做美做精,黄桥头村的妇女们还自发组队前往金东区学习,把好的经验做法借鉴过来;乡里的分管领导也下到所联系的村(居),指导村民进行美化;村民们挽起袖子,动手装扮自家门口……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如今走到各村(居)里,美丽街角小品已经初具雏形,一步一景,指日可待。“看着家门口变得这么漂亮,我很开心自豪。如今走在村里,不仅景美了,村民们的素质也提高了不少呢!”一位村民高兴地和记者说道。

  共享创建成果 一言一行话文明

  在蒋堂镇政府干部群里,负责志愿者队伍管理的金航健每天都会在群里上传当天的志愿者到岗情况,“莲塘村3人,下汪村1人……”志愿者是创建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中坚力量。为此,对志愿者分配这项看似简单的工作,金航健不敢有半点马虎。

  据了解,蒋堂镇集镇范围内道路较为单一,商铺大多都是沿街开设,所以经常会出现“停车难、车乱停”现象。为解决这一问题,蒋堂镇组织32个行政村选送志愿者,由镇里统一进行分配,他们在集镇主要道路位置站岗,对沿路违法停车做好劝导工作,同时提倡礼让行人,以减少交通事故。

  自文明创建开展以来,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志愿者们一丝不苟地完成志愿服务工作,劝导违法停车,帮助老人过马路,文明指路……为蒋堂镇的文明创建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车乱停”现象,在志愿者文明劝导的基础上,蒋堂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拆除了全域范围内的违法建筑,拆除以后蒋堂镇党委、政府对空地重新进行了规划,按照“应划尽划”要求,盘活现有停车资源,同时在镇政府西侧开设临时停车场,并在八一街北段划定临时停车泊位,以方便广大车主停车。与此同时,蒋堂镇还组织行政执法、交管站和镇创建办建立了联合巡查队伍,上路巡查,并对违法停车进行处罚和教育。

  如今,走在蒋堂镇上,你可以发现乱停车现象少了,集镇道路变得整洁有序,看着眼前的变化,商户和村民们纷纷竖起夸赞。

  全国文明创建所带来的成果不仅体现在乡镇的道路上,更体现在乡镇的村庄里。白龙桥镇高桥村位于城乡接合部,该村因为缺乏管理,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比较差。得益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东风,在婺城区相关领导的带领下,白龙桥镇成立了整治小组,下村指导创建工作。开动员会,发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走村入户,发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倡议书,提高村民们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整治背街小巷、小作坊、废品收购点,对沟渠、房前屋后进行全面清理……一项项整治内容,逐步提高了该村的村容村貌。

  “文明创建,改变的不仅仅是环境,最重要的是人们的素质。”白龙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原先村民们对于文明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并不高,但经过一次次整治后,村里的“脏、乱、差”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环境。面对创建所带来的变化,村民们在享受创建成果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创建,共创美丽家园。

  四支队伍齐上阵

  一举一动为文明

  早上6点,吴现军就拿上清扫工具出门了。作为长山乡一村卫生整治队中的一员,他每天的工作就是走街窜巷进行卫生清理,落地的树叶、垃圾都是他清扫的目标。他走过的村路,经他清理过之后,没有一丝垃圾,很是清爽干净。

  今年7月份,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省级卫生乡镇、小城镇综合整治“三创”工作,长山乡在每个村组建起了一支卫生整治队。“每支卫生整治队都是由村里的党员、村民代表以及普通村民组成。”长山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成立以来,卫生整治队就一直“奋战”在整治一线,他们穿梭在村里的大街小巷,清理房前屋后的垃圾、杂草、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这支队伍的存在,有力地推进‘三创’工作的开展。

  长山乡一村是乡政府的所在地,有360多户1000多人口,算得上是一个大村。每天,整治队从早上6点开始清扫工作,一直到下午6点左右才收工,“最多的时候,一天清理出来的垃圾要用机动三轮车来回运60多车。”吴现军说。尽管整治队的成员加班加点、风雨无阻地开展卫生清理工作,但刚开始还是有不少村民表示不理解,常常会泼冷水,“我们农村弄那么干净有什么用?”“你让我把家门口用来种苗木的设备都移走,让我放哪里去?”……面对不同的质疑声,吴现军和其他整治队员一样,只能耐着性子一遍遍解释、劝导。整治多了,劝导多了,村民们慢慢养成了不在家门口乱堆的习惯,也理解了创建的意义。

  经过整整两个多月的整治,长山乡各村的卫生状况有了明显的提升。现在走在村子里,乱堆乱放的现象少了,卫生死角也寻不到踪迹了,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纷纷夸赞创建工作做得好!

  其实,为更好地推进“三创”工作,在长山乡,除了卫生整治队,还有文艺宣传志愿者队、党员志愿者队和师生志愿者队,这四支队伍中年龄最小的只有十几岁,最大的已经有八十岁,他们积极发挥各自的优势,为“三创”工作添砖加瓦。

  今年75岁的赖桂花是文艺宣传队中的一员,自“三创”工作开展以来,赖桂花和其他队员一起,经常会到菜市场、广场等人员聚集的地方,以三句半、快板等寓教于乐的形式来宣传“三创”相关知识提高广大村民对“三创”工作的知晓率。

  在长山乡里,经常会看到穿着红马甲的小小志愿者,他们是长山小学的学生。小小志愿者们走村入户,仔细查看垃圾分类情况,当起小小文明督察员。为了能够把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到位,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还原创了垃圾分类七字诀,以实际行动助力“三创”工作。

  “文明知识宣传、文明劝导、卫生整治……一项项工作的顺利推进,离不开这四支队伍的大力配合,他们的参与,极大地提高了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长山乡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