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余思彦:一场“洄游”联动两岸情

2018-10-22 09:20:3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日前,59岁的余思彦以香港太平洋游泳俱乐部主席、香港同乡联谊会副会长的身份,带领40名香港学子及其家长,由香港起航,飞越一湾浅浅的海峡,踏上婺城这片故土,感受风物人情,开展游泳业务交流,连接起两岸三代华夏子孙深情交流的纽带。这片土地,曾让年少时的他无数次想要逃离,却在别离后日日夜夜魂牵梦萦。为了这场“洄游”,余思彦努力了30年。

  游泳是一种精神

  1960年出生的余思彦,成长在婺江之畔,和游泳打了50多年的交道。

  孤单的童年里,游泳给了他最温暖的陪伴。那时,曹金洲刚从北京体育大学毕业,成了他的游泳启蒙老师。在老师被称作“臭老九”的年代,这一对师生如难兄难弟,在游泳训练池里,追逐着惨淡的人生理想,挥洒着不得志的血与泪,熬过了一个个寒来暑往,秋去春来。

  “游泳教会了我吃苦耐劳、永不言败;教会了我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教会了我坚持自己的理想,做好每一步规划,步步为营。”余思彦说。

  1987年,在香港,他创办了太平洋游泳俱乐部。“我没有拿过什么大奖,但这不影响我做个优秀的游泳教练。”余思彦说。在香港游泳队普遍业余的培养机制下,曾经在浙江省队接受专业训练的经历,让余思彦在团队训练中优势凸显,游刃有余。很快,俱乐部在100多个游泳俱乐部中跻身前列,被当地政府评定为重点署会,享受场地保证和部分资助。

  在太平洋游泳俱乐部,孩子们通常凌晨四点钟起床,五点半到达俱乐部下水,七点赶去学校上课;下午放学后再回来训练。每天训练4小时,每周10个课次。

  “余教练很严格,起初我们都很怕他。但他很有料,会教给我们很多技术。他还传递给我们一种坚毅的精神。我们很佩服他。后来,游泳成了我每天必须做的事,一天不下水就会感觉不舒服。”15岁的郁盛智在太平洋游泳俱乐部训练了8年,已经在香港当地拿下不少大奖。

  每年,俱乐部都会迎来400多名新学员。不少优秀选手在成年后,回到俱乐部担任教练。就这样,余思彦鼓舞着一批又一批出色的游泳选手,进入香港队,角逐锦标赛、世界杯,征战亚运、奥运。

  “他们都很努力,同龄孩子在愉快地打游戏,他们却在游泳池里拼尽了全力。这与当地的游泳人才培养机制也有一定的关系。”余思彦说。香港没有专业队,参加各种大型赛事的选手都从各个俱乐部中选出;孩子升学,不管报考哪所大学、什么专业,游泳特长都能赢得校方给予的大幅度倾斜。于是,这些促成了香港全民竞技的体育发展环境。

  变化是一种常态

  “我真心感谢我的家人,给了我很多支持和帮助,给了我足够的尊重和温暖。”回顾在港生活的31年,余思彦百感交集。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大陆人在香港谋一个清洁工的职位,报考条件要求在港常驻7年以上。但余思彦是幸运的,得益于当地新闻署负责人的担保,他拿到了报考当地公职人员的资格。短短三个月的准备时间,余思彦过关斩将,拔得头筹。

  1997年,香港回归。两岸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2000年以后,太平洋游泳俱乐部战绩卓著,连续五年拿下香港公开游泳锦标赛男子团体总分冠军。目前,俱乐部长期会员达到1000人以上,有注册游泳比赛选手400多名。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大陆孩子来到香港求学,来到余思彦的太平洋游泳俱乐部。这些孩子在数学等其他科目中表现优秀,但在生活习惯尤其是外语方面存在短板,向来要求严格的余思彦总会偷偷“放水”,不给孩子考勤的压力。看着他们,他会想到自己初来香港时已逾而立,却不得不如孩童般咿呀学语,练出一口流利的粤语,练到普通话里掺入浓重的“港腔”。近十多年间,余思彦看到,从大陆来的孩子在游泳训练中缺课越来越少,两岸孩子的外语水平差距越来越小,文化认同越来越多……

  30多年间,余思彦带队来到祖国大陆参加集训,随行香港队走过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看到,中国在变化、世界在变化。而他,也在变化。

  回乡是一个夙愿

  小时候,外公在上海办厂,是资本家;余思彦随父母住着金华溪下街的一整个大四合院,是“黑五类”。平日,父母双双在校教书,一家人主要依赖四合院的房租过活。他学习成绩好,不缺零花钱,但没人愿意和他说话。他只能日复一日地独自上下学,日复一日地游泳……

  高中毕业,余思彦收到了杭州大学体育系的录取通知书。游泳场上的拼搏与坚持出人意料地戛然而止。“我舍不得,但我身不由己地想要洗脱时代赋予我的烙印。”余思彦离开游泳池,踏上了北上从军之路。

  三年后,他放弃部队留干机会,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很快结婚,远赴香港。“当时,我一心想要逃离,再也不回来了。”他坦言。

  可他终究还是回来了。

  2016年,余思彦首次带领太平洋游泳俱乐部会员回到故乡金华,来看这里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清流激湍,花鸟虫鱼。“这里楼低人少,空间真开阔”、“这里绿植真多,真漂亮”、“这里的人走路慢,生活很轻松”……连续三年,一批又一批的香港学子亲身感受到了大陆的新变化,给海峡对岸的同学们带去了祖国母亲的消息。

  “香港没有像大陆一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新一代香港孩子对故土的概念相对模糊,对大陆的认知还停留在上个世纪。我怕有一天,孩子们会忘了自己的根。”这份担忧是从何时开始的呢?这或许连余思彦自己都说不清楚。

  作为特邀代表连续五届担任金华市政协委员,提出美化“北大门”迎宾大道、新建现代化体育场馆、完善双龙风景区交通配套……每一次讨论会上,他总不忘说一句“我是一个外地人,但我希望金华变好”。可是,每一次踏上归途,近乡情更怯,总迫使他在爱与恨之间徘徊,让他忍不住泪流满面。

  余思彦有一个愿望——“等到有一天,我退休了,孩子也长大成了家,我就回到生我养我的地方,找一间粉墙黛瓦的小房子,养花种草,喝茶谈天,安享晚年,不问过往。”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