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人文婺城的“诗意”生活

2018-11-12 09:05:4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罗肖

  浙江在线-婺城新闻网记者张苑、 罗肖

  11月10日上午,金华市文化馆群星剧场里座无虚席,老儿携幼,亲子相伴,伙伴相约,共同聆听名家的分享,感受诗歌的美妙。这是由婺城区委宣传部、婺城区文化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婺城区作家协会承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对话乡愁”诗歌系列活动的现场。这场大咖云集的盛会,为“诗韵婺城”增添了一抹亮色。

  诗意启迪

  人生成长

  当天上午,“新向度下的乡愁”文学讲座在金华市文化馆婺星剧场举办。主讲人刘琼作《地域和写作》主题讲座,彭敏作《诗词之美,点亮人生》讲座。300多名诗歌艺术爱好者参加。

  刘琼系人民日报海外版文艺部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委员,多次荣获中国新闻奖、中国副刊奖、《文学报》新批评优秀评论奖、《当代作家评论》优秀论文奖、中国报人散文奖等奖项,任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中国好书等奖项评委。

  此次讲座中,刘琼深入浅出,剖析了一个作家的“写作DNA”。她认为,每个作家都有且应当有自己文学创作的DNA,它由作家本身诸如性别、气质、人格等的内部条件,与历史大背景、生活地域、民族、早期经历等外在环境这二者带给作家的“顽固性记忆”组成。这份DNA决定了作家创作的底色。而评价一件作品的基本标准是“对不对”,即是否从内部与外部真实地呈现了当时当地的人物生态。如童话、科幻等故事中的优秀作品,纵然架设于虚拟空间,也同样扎实地植根于爱恨、孤独等人类认知与情感,给人以真实感。从传播角度看,一方面,作家在创作中应当注意发展作品的“可识别性”,包括语言风格、观念立场、独特的发现等;另一方面,作家要考虑作品的“共通性”,即能在一定范围内引起读者内心的共鸣。

  彭敏系《诗刊》杂志社编辑,曾获人民文学短篇小说年度新人奖、中央电视台中国成语大会冠军、中国诗词大会亚军。

  此次讲座中,彭敏以诙谐愉快的方式,给大家讲述了他与诗词、与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之间发生的成长故事,分享了可以如何从诗词作者所处的社会大背景及其人生发展阶段出发,解读诗词作品,通过了解诗词背后的故事,领悟作者的“志与情”,以平和之心对待顺境与逆境,从中获取自己生命成长的能量。彭敏还邀请大家关注他的公众号“彭敏先森”,一同走进诗词的美丽世界。

  诗歌飞扬美丽婺城

  下午,国内诗歌名家与本土诗人一同来到安地镇岩头村,参加岩头诗歌文化礼堂的揭牌仪式。

  刚到婺城区岩头村,便见村口精致的迎客景观,沿着古石板铺就的主路向前,只见清澈的梅溪环村而过,徐徐转动的水车、农家庭院里探出头来的一簇桂花、布局精细的生态洗衣房……掩映着一座座婺派仿古民居,一个个亭台楼阁,让人不觉陷入了岁月静好的心流,怀想起千年以前流淌在这青山碧水、粉墙黛瓦间的诗情岁月。

  岩头村自古有灵岩十景:松甑煮月、丹牛卧波、天池浴女、廊桥遗梦、灵岩晚钟、古渡重春、垄上醉秋、梅溪归棹、石街照影、僧尼问俗,历代文人骚客题咏甚多,村中灵岩禅寺始建唐朝,至今留有“南朝四百八十寺”的旷世遗韵。

  经过精品村改造,岩头村探路文化旅游,将村中原生态的活字印刷、古法造纸、打麻糍、桂花糕、打篾等传统手工艺植入其中,自今年2月以来已吸引1.2万人到访。

  慕名而来的人流中,不乏文人雅士,忍不住作诗填词,歌咏山水岩头的楚楚动人,其中亦不乏脍炙人口的佳作。

  诗人吴宝金作有《沁园春·岩头村新貌》曰:“陌上花开,柳杪莺啼,淑气万千。正广原雨霁,沧浪湖水,彻天云敛,澄澈江山。诸子登临,梅溪萦绕,笔底文章付素弦。朝阳里,更精神抖擞,倾诉乡关。乡村逸事连连。五百亩荒山变堰田。见烟津掩映,寻常草碧,廊桥彰显,十里花妍。宋玉潘郎,画中振奋,对景吟哦向宇寰。邀元亮,看风光旖旎,一片斑斓。”

  诗人陈志文作有《梅溪归棹》曰:“清江芦笛起渔歌,散钓求鱼不在多。月色推舟心意满,神仙也是这般过。”诗人赵剑波作有《廊桥遗梦》曰:“曲栈长千尺,溪声日夜潺。几湾丹壁下,一带碧波间。野色纵横入,孤云来去闲。无端寄青鸟,清梦到蓬山。”

  诗人戚雨闻作有《松甑煮月》曰:“我家有甑落松间,山月作炊云作烟。来客请携三两酒,就松就月就霜天。”

  随后,诗人木汀、彭敏等嘉宾与婺城本土诗人就诗歌发展走向、创作技巧及创新理念进行了热烈交流。

  木汀系浙江宁波籍人,学习、成长在金华婺城,另有笔名七月、木沐、木易等。木汀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市杂文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诗歌学会会长助理,主张“诗是人类第二种语言”,是“简单写作”的倡导者。

  大家认为,诗歌创作的好时代已经到来,优秀的诗歌作品层出不穷,新生代诗人已然焕发出夺目的光彩。

  诗情流淌孩子心间

  在此次揭牌仪式上,金华五中、金华市环城小学、金华市新杰思幼儿园与岩头村文化礼堂结对,在此建立诗歌创作实践基地。

  近年来,婺城诗歌教育取得长足的发展,润养着一颗颗稚嫩而灵性的童心。以金华市环城小学为例,多年以前,优秀儿童文学作家鲁兵曾在校园里学习成长,张开诗歌的翅膀飞向辉煌的文学殿堂。后来,儿童文学家圣野来到金华市环城小学,写下了《一条漂亮的围巾》:“环城小学把金华的古城墙当做一条围巾,漂亮地围在自己的胸前,这一围,把一千五百多个爱蹦爱跳的小朋友也围在中间。住着美丽、整洁、宽敞、明亮的花园楼房的小朋友,快活地对我介绍,假如你要了解上下几千年的婺州古城的历史,欢迎你到我们这一个历史博物馆一样的学校来,仔仔细细地参观。“早在上世纪80年代,学校就成立了鲁兵诗社。去年,学校又依托明月园,成立明月诗社,引导孩子在大自然中发现奇妙的世界,找到诗歌创作的灵感,并根据孩子的年龄特征开展诗歌教育。

  另外,金华五中、新杰思幼儿园等分别立足学生阶段性特点,结合办学特色,带领学生传承古典文学,走进新诗。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