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关于婺城区美丽乡村建设的几点建议

2018-11-15 09:12:5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赵建洪

  婺城区农办党组书记、主任 赵建洪

  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就婺城区而言,近年来围绕全面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高水平小康社会和“两富”、“两美”婺城建设的目标,在新农村建设和实施乡村战略工作中取得显著效果,但与先进地区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相比,差距较大。为此,区农办调研组通过集中蹲点大调研、重点村户大走访、意见建议大恳谈、建立振兴哨所站、重点课题大调研、统筹推进抓落实等方式就全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对全区实施现状、存在问题进行了梳理和汇总,并对加快婺城区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思考。

  一、美丽乡村建设基本情况

  全区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共建成美丽乡村风景线2条,完成散落历史建筑保护点修复13个,省级美丽乡镇2个,精品村19个(有6个村被命名为省级特色精品村)、秀美村34个、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1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4个。目前,全区336个行政村除9个计划异地搬迁村外已实施327个行政村,行政村覆盖面100%,总投入4.2亿元,全区8.29万户农户受益农户率82%以上;创建区级生态村299个村、市级生态村127个,莘畈乡还被正式命名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并入选浙江省“我心目中最美生态乡镇”;所有乡镇、331个行政村(5个计划移民村不实施)已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有330个村达到垃圾分类合格村,占行政村99.7%,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优秀村已有169个;现已完成梅溪生态廊道、白沙溪生态廊道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如今由于水源保护,全区农家乐经营户只剩43家,星级农家乐8家,省、市级农家乐特色村2个,省、市级农家乐特色点7个。

  二、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区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和美乡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良好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但现阶段我区还存在产业不够兴旺、环境不够优美、乡风不够文明、治理不够有效、农民收入不高等问题,成为制约我区现代化都市核心区建设的瓶颈。

  1.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乡镇思想认识不到位,对美丽乡村建设不够重视,不能有效地调动群众主动参与建设的积极性,主体作用发挥不明显;村集体主动发展经济思路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落地难,面对工作不主动、不积极,“等”、“靠”“要”思想严重,主动作为的意识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的提高。

  2.主题特色不突出。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和设计时间周期短,相关设计单位未能深入了解当地历史文化、人文地理、风土人情等,导致规划设计过程中不能因地制宜合理定位,使得美丽乡村建设特色不显著;部分村镇将其规划的重点主要放在乡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硬化,周边生态环境的绿化上,未能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廊一韵”的建设主题。

  3.设计理念不明确。个别施工单位项目设计理念不明确,缺乏乡村景观设计美学、乡村景观设计、乡村诗性景观营造、建筑损坏与修复等方面的业务知识,未能将乡村设计规划完美地落地建成。同时,建设用材不能合理利用,施工要点、施工质量、施工安全有待强化。

  4.资金整合不到位。美丽乡村建设涉及面广,资金需求大,不能单靠政府投入,需要整合各部门的涉农资金,但在实践中操作难度较大,一些涉农项目由于地点、操作程序等方面的特殊要求,无法将项目和资金有效地整合到美丽乡村建设中,社会融资困难。

  三、对策建议

  1.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营造美丽乡村建设的浓厚氛围

  广泛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的意义和政策,充分利用新闻媒介、村务公开、宣传橱窗、宣传图册和明白纸等多种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营造“人人知晓、户户参与”的美丽乡村建设氛围,让农民群众意识到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是真正的惠民工程,并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建立健全美丽乡村建设“村为主”的工作机制,在规划设计、项目安排、建设实施、管护机制、建设内容等方面充分尊重农民群众意愿,发动群众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监督。

  2.提升规划实效,进一步突出美丽乡村建设的主题特色

  深入乡村规划调研,充分挖掘当地历史文化和人文文化,引进专业人才进行科学规划地指导,充分尊重村民对于乡村建设意见和意愿,保留足够的规划编制时间,确保规划设计完善全面,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廊一韵”的魅力特色村庄。因村制宜,因地制宜,形成布局合理、环境秀美、百姓宜居、生活富美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格局。推进实施“百村精品、千村景区”工程,强化浙东民居特色风貌规划引导,注重农村建房、建村、建景“三建融合”。

  3.强化项目管理,进一步健全美丽乡村建设的长效机制

  加强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严格把控美丽乡村建设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专业技能招标培训,确保引进一支业务能力强、有责任心、高标准高要求的专业队伍。健全完善党政主导、农民主体、部门协作、社会参与、责任明确、建管并举的长效机制,在施工建设过程中保证程序到位、进度稳定、质量一流,在后期维护管理方面,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美丽乡村建设测评考核体系,进一步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村规民约的自我监管作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施工与管理一体化。

  4.加强资金整合,进一步提高多元化涉农资金统筹力度

  政府加以指导,统筹各部门涉农资金整合,在编制部门工作计划时,尽量向美丽乡村靠拢或同步建设,各类建设项目、资金优先安排,切实提高涉农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政府加大政策支持,鼓励和引导农民投资、社会和企业资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效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充分撬动社会资本,减轻政府财政负担。

  5.注重招才引智,进一步鼓励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建设

  美丽乡村建设需要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培育更多的新型职业农民。要吸引走出去的农村人才特别是农村青年人才“回流”,鼓励他们投身新时代农村建设,成为农村发展的带头人。同时建立有效激励机制,鼓励全社会各类人才参与,吸引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技能人才等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包村包项目、捐资捐物等方式,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的的伟大事业中来。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