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关于切实推动异地搬迁扶贫工作的思考

2018-09-07 09:22:2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钱红伟

  箬阳乡党委书记 钱红伟

  近年来,箬阳乡原本贫困落后的面貌有了较大变化,群众的温饱问题得到了基本解决。但由于地处偏远,自然条件差,部分农民贫困问题依然严峻,生存环境依然恶劣,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随着安地水库列入饮用水源保护,箬阳乡也全部划入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在生态功能区政策影响下,生态休闲旅游业和种养殖业的发展受到制约。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使农民有一个好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在调研中我们认识到,只有走出大山,才能帮助农民彻底告别贫困。

  一、箬阳乡前期移民搬迁工作情况及成效

  近年来,乡党委政府坚持走“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之路,努力做好精准扶贫文章,通过下山脱贫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加快了山区部分群众脱贫奔小康。

  一是稳步推进下山移民。由区政府实行统一征地、统一建造标准户型安置房的方式,按城市住宅小区标准设计建设,由政府向搬迁农户只收取建设成本,采用整村搬迁和散户搬迁两种模式,加快了人口和产业向城镇的转移。2017年结合治危拆违和地质灾害避让搬迁三年行动,继续推进下山移民工作,周坞、南坑、箬阳、黄阳狮茅坪等村37户83人顺利实现下山移民。

  二是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引进浙江榧龙生态农业发展公司,对整村搬迁的横坑村进行宅基地复垦,实施搬迁农户土地流转,流转面积4000多亩,种植了上千亩的香榧基地,规划了2000多亩待开发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大力发展生态农业,通过统一流转极大提升了搬迁农户山林和土地的分配收益。

  三是推动搬迁农户增收。通过实施技能培训和扶贫小额贷款等扶持政策,鼓励农户参加各种技能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实现转移就业和自主创业。现移民新村农户大部分劳动力都在从事家装、集成吊顶、成品橱柜衣柜、鞋柜安装等,人均年收入基本在10万到30万之间。大力发展来料加工,鼓励在家闲散人员参与来料加工,目前下山移民小区已有来料加工点达10几个,老人、残疾人等群体通过手工活每月收入约1000-2000元左右,有效地推进了搬迁农户增收致富。

  四是改善生产生活条件。高山远山地区有计划地向城区、中心镇以及其他条件相对较好的地方迁移,便于下山移民在家门口就业和从事二、三产业。改善农民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加快农村人口向城市集聚,带来较大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特别是山区农民因生活困苦,农民异地转移后,生活、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均得到较大的提升改善。

  一、箬阳乡移民搬迁百姓需求情况及存在问题

  异地搬迁工作要尊重群众意愿,实行多元化安置,既不搞“一刀切”、也不搞“碎片化”,从调研情况看,箬阳乡有50%的农户希望安置到安地镇周边范围内,可以兼顾老家山林土地的同时,到市区就业、就学、就医也比较方便;30%农户希望安置到金华城郊如乾西等地;有5%农户希望得到货币安置,结合各自工作的地域和工作实际,自主选择安置地;10%的农户生活条件较好,有恋土情结,不愿离开故土,希望退休或者闲时回归故里修身养性;5%的农户由于长期生活在农村,一直未曾离开大山,担心下山移民后,无法适应外面生活,无以谋生不愿离开。

  从走访调研情况来看,箬阳乡移民搬迁还面临以下三方面问题:

  1、现行安置地点较远远。对主要从事农业生产、经济实力较弱的农户来说,非常希望就近搬迁,当前蒋堂移民新村集中安置点距离农户原住地较远,这对搬迁户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导致部分搬迁户感觉生活无保障,生产无着落,这与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

  2、移民补助资金政策较少。从婺城区实施异地搬迁10几年以来,相关资金补助政策一直没变,致使一部分真正困难的群众搬不起、搬不动、搬不出。

  3、现行移民政策落地较慢。从2011年箬阳乡启动异地搬迁工作以来,婺城区异地搬迁规划一直在安地镇规划了土地指标,但是由于政策落实、资金配套等多种原因,一直未启动实施,致使农民对政府部门实施异地搬迁工作缺乏信心。

  四、关于加强异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建议

  1、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工作合力。各级要深化对移民搬迁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将移民搬迁作为打好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重大机遇,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履职意识,服务意识,协作意识,树立一盘棋的思想,统筹规划,将移民搬迁工作与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以及城乡一体化建设相结合,强化工作措施,克服畏难情绪,坚定工作信念,坚持多措并举,确保移民搬迁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2、统筹谋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认真总结前期搬迁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运用成熟经验和做法,发挥前期安置点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移民搬迁工作有序推进。加快现有集中安置点蒋堂移民新村的建设速度,不断完善基本功能、美化亮化环境、提升建设品质,吸引更多的群众自觉向安置点集中和靠拢。尽快启动安地移民新村建设,要多元结合,分类实施,向城区、集镇集中,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

  3、强化措施,提升移民搬迁率。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多渠道、多途径的宣传,让广大群众真正认识到移民搬迁是改变他们生产生活环境的有效途径,提高群众搬迁的积极性。二是全面落实扶持发展产业的政策,通过租金减免等优惠政策,招商引资,为安置移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三是要坚持城区以消化存量房、集镇以移民新村的安置方式,扎实推进工作。四是要强化服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为搬迁户办理房产相关证件,让他们放心入住。

  4、创新思路,建立完善后扶机制。充分运用“人人技能工程”“雨露计划”等政策,加强对搬迁群众的技能培训,全面提高搬迁群众的就业、创业能力。同时,一方面充分利用大型集中安置点的房屋资源,建立异地扶贫搬迁群众创业孵化基地,为搬迁户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异地搬迁农户的土地流转工作,制定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农业产业,实现搬迁群众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