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2018-10-17 09:13:4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金光明

  城西街道办事处主任金光明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美好生活,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加强街道安全生产工作,调研组深入企业、医院、社区等单位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实地察看了各企业安全生产的关键地点和生产车间,对当前安全生产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了解,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工作建议。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近年来,城西街道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落实企业、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管理,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2017年共督促整改安全隐患问题30余个。开展安全生产、消防等培训8次,张贴安全生产标语牌100多处。截止目前,已有浙江新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新马家具厂等小微企业办理了企业安全托管服务。街道、社区严格按照“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一岗双责”原则,狠抓隐患排查,狠抓专项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实现安全与效益的“双赢”。

  二、存在的问题

  通过调研也发现,街道整体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比较薄弱,部分重点行业安全隐患比较突出,监管体制和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等问题仍然存在。

  一是基础设施落后,安全隐患多。城西街道作为老城区,老旧厂房多,房屋年久难修,多数为上世纪70、80年代建造。建筑标准低,建设布局杂乱,阴暗狭小,缺少消防栓等基础配套设施。电线老化,电线网线乱拉乱挂,存在较多安全隐患。部分处在地势低洼区,每年雨季都要遭受内涝的侵袭。

  二是涉氨企业集中,监管压力大。目前街道有三家涉氨企业,均集中在河盘桥社区,地理位置较为集中,建设年份早,与周边居住区的防护距离不符合相关规定。同时,街道虽然成立了安监站,但兼职较多,牵扯精力较多,且不固定,监管能力和效果不高。

  三是企业重视不足,责任落实难。少数企业负责人对安全生产重视程度不够,重效益、轻安全现象普遍。部分企业安全机构、制度不健全,安全管理人员没有做到专职专用,安全投入严重不足,导致应急救援设施、设备及器材不齐全。排查治理隐患不主动、不到位,消极对待执法检查,执法严了有意见,执法轻了置之不理,隐患依然存在。

  四是安全意识淡薄,处置能力弱。部分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没有制度化,不能保证作业人员特别是一线生产作业人员全面掌握安全操作规程。社会公众安全普及率不够高,全民安全意识不强,应对安全事故的处置自救能力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建议

  (一)思想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毫不松懈抓紧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原则,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领导干部敢抓敢管、勇于负责的担当意识,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既要履行分管业务工作职责,又要履行分管业务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负责做好分管氛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三是要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业务工作计划,做到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同时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督查制度,完善督查机制,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督查督办。

  (二)强化宣传,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一是加大对乡镇(街道)安监干部的安全教育培训力度,增强安监干部安全生产法制观念和责任意识,加深对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重要性、规范性的认识,切实提高安监干部的监管能力和业务水平,为下一步对企业的安全监管和规范执法奠定基础。二是加大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尤其是特种作业、高危行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力度,使企业负责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和安全发展的理念,使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从而达到在组织生产时,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三是加大对普通群众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力度,结合“安全生产月”,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单和安全法律法规读本等,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意识,同时,和派出所对接,依托社区服务中心、警务工作站(室)、学校等场所,开展“安防体验区”建设,让居民更直观的接受安全宣传教育。

  (三)创新举措,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一是企业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加大安全生产投入,狠抓重点环节管理,做到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规上企业更是要切实发挥安全生产标杆示范作用,依靠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操作和智能化装备,提升事故隐患防范能力,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时刻守住把牢安全生产底线。二是继续在小微企业中开展企业安全托管服务。考虑到辖区内小微企业众多,安全生产“无人管、不会管、管不好”的现状,通过与中介咨询公司签订安全托管服务合同,由中介咨询公司为小微企业提供安全管理服务,包括建立和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组织机构和责任制,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等,改变小微企业隐患重重、管理混乱的现状。三是依托“四个平台”,解决安全生产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制定网格员安全生产方面的职责,将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延伸到村(居),在网格员的每天巡查走访中,及时发现安全生产新动态并第一时间上报,真正落实安全生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安全生产监管无盲区、无死角。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