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他们是城市里流动的“风景”

2018-11-29 09:12:1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敏霞 见习记者 包恒益 实习生 戴昊翔

  当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当然,创建过程中,少不了这么一群人的努力——公共交通人。他们穿梭在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各司其职,为这个城市的文明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们见证着这座城市文明的进步,也感受着这座城市的人情冷暖,他们说,文明城市人人有责。

  公共自行车站管员:请把公共自行车放回站点

  早上7点,橘子自行车站管工作人员马宝如就在站点忙碌起来了,检查每一辆自行车使用是否正常、看需不需要增加车辆数……“过会到了上班高峰期,用车的人就会多起来,所以我必须赶在他们上班前把各项工作都做好。”

  2014年,金华的街头出现了一辆辆橘黄色公共自行车。自那时起,马宝如成为了橘子自行车站点的一位管理员。

  投入使用4年来,这些橘黄色的公共自行车正改变着金华人的出行方式,市民们都说:“有了公共自行车以后,出行方便多了,路途近的地方,骑个自行车就到了。”

  作为自行车的管理人员,4年来,马宝如见证着人们是如何一步步改变对公共自行车的“态度”。

  马宝如清楚地记得,橘子自行车刚成立时,每月单车破坏数达1000辆之多,公司每月找回被盗、乱停的单车数就高达2000多辆,“那时候,每天的工作更多的是在找车、把找回的自行车停放回站点……”

  为了管理好站管的自行车,每天早晨,马宝如都会提前半个小时前往站点,打扫垃圾,清洗自行车,将乱停乱放的车重新归置在规定范围内。其他站管只需要备一辆电瓶车,而她却要备两辆,时时刻刻穿梭于各个站点间,解决乱停乱放现象,一天下来,她至少要跑上十几二十趟。

  干站管这一工作,辛苦是其次,最重要的是得不到用户的理解。有一次,马宝如提醒用户不能将小孩放在桩位上的自行车上的,却遭来她的威胁:“我让你怎么死都不知道”。马宝如是又好气又好笑,但她也不能多说什么,只能是以礼相待,耐心劝说,希望用户能够理解。还有一位站管人员,向用户讨要未归还的自行车,头被砍了几刀,鼻子都差点掉下来。说起这些,马宝如仍心有余悸。

  “现在的工作可不像以前那么难了,得益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开展,用户们的素质提高了不少,会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了呢!”马宝如表示,现在,用户对自行车不再那么暴力了,他们基本都能听从站管的劝说,将车子放于规定的区域内,单车拥堵街道的现象也不明显了。不仅如此,用户们还积极地反馈问题,指出车子故障,为站管们提供相关信息。据了解,目前,金华橘子自行车共有站点501个,单车数量达一万多辆。站点多了,自行车的破坏与被盗数量反而减少了,每月只有几十辆车被破坏。

  “其实啊,我们的自行车管理的这么好,不仅仅只是靠站管们的努力。”橘子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技术部主要负责检修锁止器、中控机和LED显示屏问题,优化服务质量;车辆调度人员负责各站点之间车辆的调度,保障市民“有车可接”、“有桩可还”。运营部主要负责雨棚的清洗工作,让站点整体看起来整洁;各部门各司其职,积极配合,共同营造一个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的环境。

  “作为一名公共自行车管理者,我希望越来越多的市民能够理解我们的工作,做到不破坏公共自行车,把使用过的自行车放回站点,不要将其他车辆停进站点,影响正常的借还车,让我们共同助力文明城市创建。”马宝如说道。

  公交人:请文明乘车共同营造文明乘车环境

  前不久,市公交集团营运二公司在市区推出了第一条“环保号”线路——K28路公交车,倡导市民保护环境,绿色出行,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走上28路公交车,一眼就能看见各种绿色宣传栏,宣传栏里写着很多涉及家庭、交通、文明用语等各方面的绿色环保标语“用手绢代替面巾纸,少砍一棵树,造福子孙”、“使用可降解、用量少的洗涤用品,减少对江河和海洋的污染”……除了环保标语,车上还时不时地会播放环保倡议书,鼓励乘客“多乘公交车、少用私家车”。

  “环保号”专线的推出,让作为28路公交班长的朱妙娟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加大了,她说:“如今,我不仅只是一名公交司机,更是一名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者。”

  自2002年加入公交人队伍以来,朱妙娟亲眼见证着金华这座文明城市的变化。“以前,市民们乘坐公交车都喜欢在车上吃东西,一路下来,车上到处都是纸屑、牛奶瓶、水瓶……但是现在变化可大了,市民们上车以后会自觉地不吃食物,垃圾自然也少了很多。”

  作为一名“老公交人”,朱妙娟既是文明城市变化的见证者,更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参与者。2007年,朱妙娟开始负责28路公交车线路,这条公交线路起点为公交东站,终点是金华一中,沿途设有26个站点,全程28.6公里,途经学校、商业区、小区等人员密集之地。一直以来朱妙娟都用心做好服务,看到老人推着装满蔬菜的车子,艰难地准备上车,她就会马上帮忙;看到老人、孕妇等需要帮助的乘客没有位置,她就会提醒乘客让座……

  当公交司机这么多年,朱妙娟深知哺乳妈妈的不易,2013年,经过她与其他公交人的努力,28路公交线路首推了哺乳专座,深受哺乳妈妈的欢迎。如今,K8路、28路两条公交线路都设有哺乳专座,为成千上万的哺乳妈妈们提供了方便。

  ……

  小小的车厢尽显城市文明点滴。如今,在每一辆公交车上,都能看到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标语,时时刻刻提醒着司机和乘客文明乘车,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和常态。

  城市公交是一座城市的交通脊梁、一张城市名片、一道流动风景线。为把这张城市名片擦亮,无数的公交人都在努力着。

  记者从市公交集团营运二公司了解到,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营运二公司对公交车身及车容车貌整改、灯具整修和安防设施整改65台次,规范车内灭火器190只,更换车厢玻璃6块,整修电子路牌18块;更换服务标识312张。修复车身油漆共计33余台。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对3个场站的绿化带、便民服务站、厕所、停车棚设施等进行了规范提升,加装车厢整体公益广告牌95台次,加装场站大公益广告牌38块。

  “一辆公交车虽小,但它却承载着一座城市的文明,作为公交人,我们会努力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同时,也希望市民们能够爱护车厢环境,共同营造文明的乘车秩序。”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出租车司机:请多一份理解,文明出行靠大家

  花白的头发,浓密的眉毛,炯炯有神的眼睛,憨厚淳朴的笑容,这是姜启兵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我开出租车已经13年了,这些年来,随着城市的变化和发展,金华人的素质提高了不少,文明现象越来越普遍。尤其是创建文明城市以来,这些变化就更加显著了。”他告诉记者。

  姜启兵是一位地地道道的金华人,2005年他和朋友共同承包下一辆出租车,从此他便开始每天早出晚归,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当了十几年的出租车司机,对文明城市创建姜启兵有着自己的理解, “我觉得现在文明城市创建最明显的一个变化就是礼让斑马线。以前虽然有时也会让,但很多司机普遍都没有这种意识,更多的还是以信号灯为主,现在礼让行人的举动让城市变得有温度许多。”他感慨道。

  同样让他感受到城市在进步的还有一点就是乘客遗失物品的处理。“现在我们公司每月开会,都会有同事上交一些乘客遗留在车内的物品,而且平时很多同事发现乘客有遗落的东西时,也都会帮忙保管好,有些同事还会试图联系乘客主动归还物品。”姜启兵告诉记者。

  不仅仅是身边的同事,平时工作中接触的乘客,姜启兵也能明显地感受到他们的素质在不断提升。有一天早上六七点钟,姜启兵像往常一样开始接送乘客,当他行驶到一个小区门口时,一位女乘客带着七八岁的孩子上了车。可能是因为时间紧张,女乘客随手买了一个粽子当作早餐带到车上吃,吃完了粽子,这名乘客将粽叶还有塑料袋握在手里,由于粽叶黏得她的手很不舒服,女乘客随口抱怨了一句,这时,孩子连忙说:“妈妈,我们老师说不能乱扔垃圾,等我们下车,找个垃圾桶就可以扔了。”女乘客笑着点了点头。“现在乘客的素质明显要比以前高很多,像在车里脱鞋、抽烟、乱扔果皮、往窗外扔垃圾的现象都没有了,以前一个早高峰就可以看到很多乘客吃完早餐将包装往车外扔,现在一个月也碰不到一个这样的人。”姜启兵说道“如今在行车过程中,电动车行驶在机动车道的现象也有了明显改善,这对于我们出租车司机来说,行车也更加安全了。”

  据姜启兵介绍,除了市民,出租车公司为了响应文明城市创建也做出了一系列措施。比如在公司内部群,每天都会发布关于创卫的要求。同时,公司也作出规定,要求车辆每周必须回炉一次,由专业人员对车内卫生环境及车辆脱漆和凹陷情况进行检查。此外,公司还针对每一辆出租车发放了三套汽车座椅枕套,并要求司机定期换洗以保持车内卫生整洁。在出租车内,记者也看到了关于禁烟的标志和乘客须知。

  “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我会积极做好服务,文明出行。但文明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也希望每一位坐车的乘客能够理解我们的工作,多一份理解,多一点微笑,为文明创建添彩。”姜启兵说道。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