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业态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18-12-04 09:07:4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吴靓

  长山乡党委书记吴靓

  长山要发展,乡村得振兴。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其提升到战略高度、写入党章,把农业农村工作摆在更加重要地位,为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航向。为更好地取长补短,谋划出乡村振兴的新篇章,调研组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方式,对长山乡目前的发展优势、短板及机遇等现状进行了分析与思考。

  一、长山长处有什么?

  (一)长山有个好位置。长山位于金华市婺城区西南角,紧邻二环南路,东接金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南交安地镇、沙畈乡,北连白龙桥镇、秋滨街,西与琅琊镇接壤,距婺城新区8公里,金华市区15公里,区位优势明显。

  (二)长山有个好环境。辖区内地形地貌、自然资源丰富多样,平原农田连片绵延,森林茶山此起彼伏,桐溪、漪溪为主干的河流水系蜿蜒环绕穿村而过,百余座山塘水库星罗棋布点缀其间,伴随着“五水共治”“美丽乡村”等工作步入纵深,诸多的古村落焕发出往日的光彩,生态环境的优势也更加凸显。

  (三)长山有个好底蕴。长山自古就有“尚书故里,进士之乡”的美名,历史悠久,文脉深远。走出了朱大典、徐东藩等一批仁人志士与忠义英魂,也留下了古东村桥、平畴一览亭、伏龙殿秀峰庵等一批县、市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二、长山短板缺什么?

  (一)缺少规模经营,产业结构失衡

  长山乡工业基础几乎为零,目前还无法摆脱单纯依靠传统农业这“一条腿走路”的局面,在完成畜禽整治之后,传统农业也被砍掉了大半,几乎仅靠苗木种植支撑,产业结构单一,集聚效应差,抵御应对风险能力明显不足。走在田间地头,放眼望去种植的也多为红叶石楠、樟树、桂花、无刺枸骨等常见苗木,受散户的零星地块性质制约,亩产效益不高,难以做大做强。走村入户调研之中,许多农户也都表示,由于自身文化技能水平不高,基本大家种什么就跟着种什么,气候好、苗价高的年份也许还能靠勤奋致富,但是一旦受到气象灾害影响,或者市场不景气,一年来的早出晚归也许还会血本无归。

  (二)群众参与不足,干部缺乏信心

  调研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桐溪、石道溪景观项目时,施工方反映有农户对铺设在自家门前的青石板擅自挖除破坏。石道畈区块连片土地开发项目也遇到了相似的问题,由于对计划打造的田园休闲综合体缺乏认知,在流转签约和苗木清表等环节许多农户都表现出不理解,不支持的态度,同时涉及到项目的个别村两委也存在信心不足与畏难情绪,影响了工作进度。这样的现状是目前长山群众对中心工作参与度不足的一个缩影,虽然阻工或是签约“钉子户”只是个例,但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部分村民对长山的发展与未来都不甚了解,缺乏信心。

  (三)基础设施落后,优势转化不够

  长山乡区位优势明显,但交通问题却一直制约着全乡的发展,连接集镇与城区的主要道路仍只有一条县道姜新线以及几条狭窄的乡道,加上来往运输苗木的重型车辆较多,极易在集镇区段造成交通拥堵。同时在全乡范围内还没有形成一条完整的旅游线路,能够源源不断地招徕游客,让长山真正地成为“长来长往”之乡。集镇的旅游集散功能也还未得到充分的开发,餐饮、住宿等相关行业均未得到相应发展,全乡目前尚无一家旅店或民宿,亦无大型商超与活动广场,餐饮店铺、公共厕所等设施数量少,标准低,难以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需求。

  三、取长补短靠什么?

  (一)以党建综合体建设为引领,推行“党建+发展”新举措

  紧扣“党建+”主题,不断压实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党员工作积极性,加强后进党员的整改与管理,不断推动党员形成主动担当、互比互学、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尤其是在小城镇整治等重点工作当中,党员要亮出身份、挑起重担、做好表率。同时积极学习城市社区基层党建的先进经验与模式,采取互联互动、共联共建的办法,将辖区内的村级党组织“串联”起来,依托现有的乡文体站设施及党员学堂,建设成集“党员驿站”“党建长廊”“远教广场”“志愿者服务室”“党员活动室”等各大类功能为一体的开放式基层“党建综合体”,进一步打造“红色客厅,百姓家园”,开拓更宽广的党建领域,从而实现活动共联、资源共享、信息共用、文化共兴的目标。

  (二)以文化综合体建设为源泉,挖掘长山发展新内涵

  以乡人文馆及文体站为中心,连接散落在全乡各处的文化礼堂和文化活动广场,共筑文化综合体这个同心圆。目前,乡人文馆正在改建装修,包括健身广场在内的乡文体站也已初具雏形,涵盖思想教育、文体娱乐、乡史普及等各类文化功能。各村的文化礼堂要按照“精神家园”的目标定位,突出“两堂”“六廊”等功能区块,有条件的可设立展陈室、展示厅等。在抓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还要充分挖掘村庄独特的自然条件和历史文化,在展示内容上能够尽量突出当地文化特色,做到“一村一色、一堂一品”。同时,乡党委政府要以服务基层、丰富群众业余生活为目标,围绕“人文长山”品牌打造,陆续推出“灵秀长山”进课堂、“秀美长山”进礼堂等活动,进一步提高知名度。

  (三)以旅游综合体建设为目标,开拓业态转型新思路

  以乌石屏村长山国际设计走廊项目和石道畈区块连片土地综合开发项目为重心,着力打造旅游综合体以及田园休闲观光综合体。不断在“廊道经济”下探索土地利用、产业融合新模式,进一步促进传统小散农业的转型升级,既解决老百姓单纯依靠苗木产业的“单条腿走路”局面,又让“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诗意生活再次回归。为加快两大项目落地,乡南乡北两个分中心均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选派精兵将强,推进土地收储租用。目前,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已上招拍挂平台公示,连片土地综合开发项目已完成清表,上百台机械车辆倒排时间、点状施工、多面辐射,全力推进地块平整工作。下一步乡党委政府也应该将以更开阔的视野去尝试,整合全乡资源要素,统筹周边村庄,力争将整个项目区建设成为美丽乡村的“大花园”。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