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筑巢引凤、开渠引水安地镇搭建大平台补齐经济短板

2018-12-04 09:07:4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陈成伟

  金华仙源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安地镇镇长陈成伟

  编者按:婺城区大调研开展以来,各地各单位沉下身子、迈开步子,找准课题、力求实效,形成了一批高质量有份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为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与大调研的积极性,更好地将大调研成果转化为加快推进婺城现代化都市核心区建设的实际成效,现将部分调研报告予以展示,供各地各单位学习借鉴。

  安地镇地处婺城区南部,为金华南山核心区,距金华市区15公里,所辖区域面积130.42平方公里,辖37个行政村,69个自然村。境内设立了我省第12个旅游度假区“仙源湖旅游度假区”,度假区风景秀美,山峦如黛,流水似练,是以桂花为媒的城市后花园。2013年,安地水库由备用水源转变为饮用水源,水功能区的调整限制了度假区的部分产业的发展,但也为安地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美丽安地的宝贵财富,对安地镇党委、政府跳出传统发展思路,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发展村集体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

  制约村级经济发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客观上有半山区乡镇各村实际情况、资源禀赋差异大的原因,也有资金不足、人才缺乏、村庄空心化等问题;主观上有村干部观念淡薄、热情不高、发展思路同质化,村民离村创业多,对村庄发展积极性差等问题。

  一是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凝聚力不强。安地有许多村庄为移民村,同一村庄内不同氏族混居,使得村民之间凝聚力不强,产生诸多问题。其一,村庄的发展想法、建议难以在村内形成共识,内部沟通协调成本高;其二,村民意见难以统一挫伤部分村干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其三,宗族力量协调村民间利益分配的能力弱。

  二是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创造性不足。在村民层面,有较高比例村民从事苗木行业,该行业对日常养护的要求低,在为村民离村从事副业创造条件的同时,也造成了村民对集体经济发展的积极性不足。在村干部思想层面,多数只着眼于村集体财产的对外租赁、承包等方面的发展思路,面对安地作为水源保护区的特殊情况,发展思路的创新性不足。

  三是发展村集体经济资源不足。在农村资源体系层面,绝大多数田地、山地已分配到农户,村集体所能使用的土地资源少、分布散、位置偏,难以利用。在资金支持层面,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启动资金少,限制了对发展项目选择余地,同时财政对村庄转移支付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等靠要的思想,造成资金使用上前瞻性、长效性不足,降低了资金使用效率。

  二、安地镇对发展村级经济,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探索

  结合安地镇实际,镇党委、政府对发展村集体经济立足本地、放眼周边,在借鉴有益经验的基础上,以保护生态为重,进行了许多创新与探索,力求实现村级经济平台化突破。

  一是保护老村旧貌,唤起故乡回忆。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最终推动力在村民,最终受益者也是村民。以此为出发点,定下“充分挖掘与有限新建并举”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掘原有的老村、古树、旧房、古迹等历史遗存,并盘活现有村庄资源,“依旧修旧”,利用传统工艺及原始材料、旧物,实现了资金的高效利用。以一个个没有天翻地覆却着实焕然一新的村庄,调动起村民对发展故乡的热情。

  二是加强党建引领,完善村民自治。围绕“抓党建促发展”理念,采取内培、外引、选派等措施,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精品村沿线设立党建示范带,打造红色旅游阵地,以“党建+”模式促进乡村旅游蓬勃发展。通过引导、鼓励村内党员等在村内有威望、能讲话的村民积极参与推进重要建设工程,有效提高村内重大事项的组织协调效率。

  三是整合低效资源,提高利用效率。为充分盘活村内土地,近年来先后完成对雅干、蒋里、喻斯等村的造地改田项目,推进岩头百家垅500亩造地改田,谋划杨垄槽基坤150亩造地改田,提升土地生产率。同时,借由土地托浮,加强对低效用地的整合管理,成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设旅游村庄的重要抓手。

  四是借助旅游东风,实现绿色发展。安地是水源保护区,这是限制,更是机遇。都市边上的绿水青山,这本身就是发展乡村旅游极大优势。打好“山水牌”,发展旅游产业,发展美丽经济,壮大集体经济。通过改造入村道路、配套停车场,增设引导牌等使得游客进出村庄更为方便。同时,以差异化定位打造精品民宿、农家乐、滑道等旅游产品,发展起乡村旅游。

  五是栽得梧桐茂盛,引来金凤筑巢。在制定发展安地乡村旅游的规划之初,就定位为旅游目的地,着眼于全镇组团化、平台化发展,因此不同村子的旅游产业在发展规划上各有侧重。例如岩头的造地改田,着眼于农业体验游;南郭的中药养心谷,着眼于养生休闲游;喻斯的山间民宿,着眼于山村休闲游等等,各村互有差异而又环环相扣。

  三、发展集体经济,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建议

  一是往里看,看自身条件。安地作为水源保护地,有不能做的产业,但坐拥绿水青山,就能挖掘出金山银山。其一,领导包干。强化属地“一把手”工程,建立领导包干制,确保经济薄弱村都有领导挂帅领衔;其二,凝聚合力。充分发挥村级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各村之间比学赶超,提升村干部谋划发展、推动工作能力;其三,精准定位。各村立足实际,充分挖掘并发挥自身优势,寻找发展突破口;其四,明确任务。制定清单,细化工作职责,列明可用政策、可做项目、可用资金等内容,使消除经济薄弱办法一目了然。

  二是往外看,看别人经验。其一,抱团发展找项目。鼓励“村内”与“村外”联动发展,探索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经营,产权清晰、收益归村”的运作模式,支持和引导经济薄弱村抱团联合发展;其二,人才支撑创双赢。用好用足“乡贤”资源,配强“第一书记”,内、外多方共谋脱困之举和发展之路;其三,借鉴经验谋发展。在村级经济发展过程中,兄弟乡镇、周边区县,已经取得了许多有益经验,极具借鉴意义。

  三是往上看,看统筹发展。集体经济没有发展起来,很多时候是因为村庄存在单靠自身难以补齐的短板。其一,加大资金投入。整合现有的项目资金用于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比例,积极引导企业结对帮扶资金向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倾斜;其二,优化用地保障。确保优先安排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用地,从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中划出适当比例用于优先发展集体物业经济;其三,加强金融支持。对符合条件的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鼓励金融机构给予一定的信贷支持;其四,加强资源整合。鼓励周边村组建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或产业联合体,整合各类资源,形成致富集群效应。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