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婺城:校园版“解忧杂货铺”亮相

2018-12-13 09:22:3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贾佳

  本报讯(记者贾佳)“校长您好,我是一个十分喜爱打篮球的人,每天都会在篮球场上留下我的身影。但是,近日,我常常为一件事感到苦恼……”

  “敬爱的校长您好!我想给您提几个意见……”

  “这个星期五早上,您给我们上了一节关于百分数的课,我对这节课感悟很深,就特意给您写了一封信……”

  ……

  这几天,金华市站前小学的校长施益新可谓是忙的不亦乐乎——每天中午,他都会收到几十封来自红领巾邮局的孩子们的书信。

  “每一封书信都独具个性,内容也各不相同,有敞开心扉问问题的、有提出自己的意见及建议的、也有单纯表达对老师的关心的。”施益新告诉记者,这些给他写信的孩子们有的甚至还没有学会写信,对于书信的格式也不甚清楚。但这依然阻挡不了他们“光顾”红领巾邮局的热情。他们有的写给校长、有的写给老师、有的写给同学……一颗颗小小的心,都通过一封封信跃然纸上。而每读一封,施益新直言,都让他感觉离孩子们更近了一步。

  面对不同信件,施益新的回复方式也各不相同。“我会亲自到班里找到写信的孩子,面对面与他交流。之前有个孩子给我写信,告诉我他想当班长,我就当面告诉他当不当班长都没有关系,但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靠实力来争取这个位置。”还有的信件,施校长则会亲自写好回信再通过红领巾邮局再寄回去。面对着孩子们收到回信时荡漾开的笑容,施益新这样说:“学生写信给你,你要有回复有回音,这才是最大的互动和鼓励。这样不仅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还能培养他们敢说、善说、爱说的习惯。”

  除此之外,施益新还认为,虽然在当下,使用书信的人越来越少了,但写信依然是一种技能。红领巾邮局的建立,不仅可以提高孩子们的写作水平,同时还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通过红领巾邮局,老师在授课之余,还可以解答孩子们心理上的疑惑。

  那施益新口中的“红领巾邮局”是什么呢?该校红领巾邮局的管理员郭馆长给出了答案。她告诉记者,这是学校为了促进师生交流、增强师生情感而特意增设的绿色通道。该邮筒仅面向学校内部开放,不对外投递。收寄件人范围涵盖全校,该校的学生、老师、家长乃至来宾都可以将自己想说的话,用书信的形式寄给想寄的人。

  “每天早上九点开箱,盖上学校的专属邮戳后,再根据收件人一一寄出。”郭馆长告诉记者,自“红领巾邮局”10月份正式开张以来,同学们的写信、寄信热情高涨。从一开始的寥寥几封,到现在每天一打开邮筒就能看到的几十到一百封信,郭馆长直言,每次看到他们投信时脸上挂着的笑容,那种期待与兴奋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

  “今天的这封信是我写给我们老师的,冬天到了,希望她注意保暖不要生病!”当天15:30,采访结束后,记者在站前小学红领巾邮局的邮筒前看到,一个身着粉色棉袄的小女孩正踮着脚,奋力地将手中的信件往邮筒里塞。她告诉记者,以前她总不好意思把自己的想法告诉老师,但是有了红领巾邮局以后,她与老师之间的距离更近了……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