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花乡”闻“花香”,美了这个“风情小镇”

2018-12-13 09:19:2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何梦蝶

  浙江在线-婺城新闻网记者何梦蝶

  白墙黛瓦配上静静绽放的茶花,烟雨蒙蒙中的督军府似乎在诉说着以往的故事。如今,漫步在竹马乡的街头巷尾,处处是靓丽的风景。经过小城镇整治后的竹马乡,已然成为一处旅游打卡地。10月底,婺城区竹马乡迎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考核验收工作,得到省考核组的高度肯定。近期,从省小城镇整治办传来了喜讯,竹马乡已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成为2018年度婺城区第一个省级考核验收的达标乡镇,为婺城区小城镇整治工作“再下一城”。接下来,就跟随着笔者一同看看竹马乡的新变化。

  小城镇“挖”出文化底蕴

  “中国茶花之乡”竹马全乡共有花卉苗木种植面积1万余亩,其中茶花连片生产基地2800亩,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种树养花,茶花种植已成为本地的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

  素以茶花而闻名的竹马乡,茶花文化在小城镇整治中怎能不体现?竹马乡把茶花等花卉苗木元素充分运用在了小城镇建设中。竹马乡利用茶花、杜鹃花、三角梅等本地特色花卉苗木,大力开展植树增绿、见缝插绿、拆违补绿行动,共实施乡级绿化项目7个2万6千余平方米,新建休闲绿地5处,改造花坛19处4630平方米,让花红草绿覆盖了裸土及空闲地块。再比如,二环匝道口山水景观墙上设置了茶花剪纸雕刻,道路两侧花坛文化宣传牌中融入了茶花图案,亦或是在村内白墙上描绘茶花娇艳百变的形态,都使竹马茶花产业的品牌推广与美丽乡村建设相得益彰。

  走进修缮后的督军府,江南风情的小院风格扑面而来。其实,现在的督军府也是东宅村的文化礼堂,里面展示了竹马乡的山歌文化等内容。的确,小城镇整治过程中,除了要搞好环境提升颜值,更重要的是内在气质。避免千篇一律的“美”,就要挖掘属于自己的特色。一方水土一方人,不止是茶花文化,竹马还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华山歌的主要发源地和最重要的传承地。每当傍晚,村里一些会唱山歌的老人总会练上几嗓子,别具特色的山歌声穿梭在竹马的乡间小道里。

  适逢周末,记者在刚建好的竹马驿站,正好碰到来自市区的姜阿姨和朋友们来到竹马乡游玩。“我们以前都是在竹马工作的,一下子已经过去十几年了,中间都不曾回来。现在听说竹马变得很漂亮,大家伙约着一起回来看看呢,没想到竹马馆的标识立在了入乡口,一下子就唤起了当年的回忆。”看着竹马的美丽蝶变,姜阿姨显得无比开心与怀念。

  乡愁可以唤起记忆,可以串起一个又一个过去。在小城镇整治与文化融合过程中,竹马乡坚持保留、恢复、传承好传统文化、传统建筑和古旧物件,把文化基因深深镌刻进小城镇建设中,通过一砖一瓦、一花一木,使当地文化的根与魂凝结为看得见、摸得着的乡愁。同时,竹马用最少的成本、最乡土的材料打造景观节点,有的利用旧宅拆除的废砖废瓦建设文化长廊、竹马馆标志牌,有的则把老百姓生活生产中的酒坛子、菜缸子、废弃农具用来装饰各种景观墙,或者用秸秆扎稻草人、展示农耕文化等等,就地取材,变废为宝。

  小城镇“整”出靓丽环境

  竹马乡地处金华北山山麓,位于婺城区西北部,境内有长湖、盘溪等溪流流经,生态资源丰富。小城镇战役打响,第一战就是“环境战”。环境就是民生,生态的好坏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竹马集镇形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早期缺乏合理规划,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现象十分普遍。脏乱差的环境不仅给老百姓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和隐患,更是和经济发展格格不入。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是集镇四个村的小事,而是与所有竹马人息息相关的大事。在集中攻坚阶段,全乡各村共组织村两委干部、普通党员、志愿者近500余人参与其中,掀起了强力整治的热潮。

  除了集镇环境,竹马乡也没有忽略空气问题。水泥建材行业作为竹马乡主导产业之一,长久以来,扬尘和空气质量不佳一直是困扰竹马乡一个大问题。因此,竹马乡全面拆除带来粉尘污染的4家碎石场,并督促水泥厂等企业进行降尘停工整顿,目前各家水泥厂采用封闭工作车间、主干道定时喷水等方式来净化空气,区域内空气质量有了较大改观。在此基础上,推动水泥行业转型升级,如虎鹰水泥投入1000多万元引进脱磷脱硝项目,安装窑头电除尘、过水池等设备设施等,密封化装车并加盖帆布,有效减少厂区内部和运输过程中的粉尘污染。

  现在,一个生态绿色的竹马乡徐徐展开,所到之处都令人耳目一新。西宅村内闲置的旧水塔披上了美丽外衣。水塔下的生态洗衣房内,每天都有不少阿姨前来边洗衣服边聊天,构成了一幅新农村生活的美好画面。其中一位李阿姨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环境变化太大了,你看路上这么干净,房子墙面也被重新刷了,有的还画上了漂亮的墙画,现在亲戚朋友们来我们村玩,都很羡慕我们村的居住环境哩。”

  环境美了,空气好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整”出了老百姓的靓丽家园,让群众感受着小城镇整治后带来的切实变化。竹马乡干群合心,换来了一个美丽整洁的新竹马。

  小城镇“治”出文明乡风

  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竹马乡还着力解决村民在生活习惯、乡风民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改善小城镇内部软件环境。

  整治之初,和许多乡镇一样,竹马乡也遇到了村民的不理解与反对。不过,竹马乡打造了一支能征善战的竹马铁军。为了小城镇整治能体现民心之所向,竹马乡组织乡、村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深入农户开展专项调研,全面了解各利益群体的诉求和意见,从群众关心关注的关键小事入手。最后,竹马实施文化长廊、入城景观、竹马馆驿站等各类项目19个,并将集镇所在村的党建示范带、运动健身广场、便民停车场、公厕、路灯等项目列入提升改造范畴,使小城镇真正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为此竹马乡在网格管理分工中,由班子成员带队建立专项攻坚组,把治理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秩序等各项任务分解到每一位镇、村干部身上,落实责任到人到岗,积极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整治过程中,竹马乡在集镇范围内设置了6个大网格、45个小网格,成立了10个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做到每日巡查、每周例会、立整立改,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其次,竹马乡努力搭建党员联系群众的新载体,目前全乡16个行政村、4119户农户家门口均挂上了专属二维码,以“文字+图片+定位”的方式对走访情况进行登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纳米”。同时,竹马乡还建立了完善的“传帮带”机制,让实践经验足的老同志和网络技能高的新同志互补互促,更好地提升整体工作力量。

  看着家乡越来越美,村民们把乡干部和党员干部们的点滴辛苦都看在了眼里,渐渐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整治的大队伍中来。村民梅师傅在自家的外墙上,可是下了一番功夫,不仅自己设计用花草打扮了墙面,还贴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家门口也成为一处小风景。现在,像梅师傅一样的村民已经有很多,大家都把自己家的房前屋后整理打扮的各具特色,还有一个个美丽庭院“争奇斗艳”,邻里之间默默地形成了一种“良性攀比”。

  在乡干部的带领下,竹马乡还积极把普通党员干部、当地村民的智慧融入到节点景观和美丽庭院建设中。都说“高手在民间”,通过这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竹马乡还挖掘出一批本土的能工巧匠。利用磨盘和旧瓦打造沿街景观墙,方圆之间尽显古朴质感;利用青砖和木板搭建便民公交站,简易却又富有家乡的风味;在裸露水表上外加木头凳子,既扮靓了房前屋后,更方便村民们在自家弄堂里闲坐话家常……正是有干部群众提出的点点滴滴的小创意,才汇聚成了一个个让人眼前一亮的节点,为小城镇建设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