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婺城公益组织暖心侧记①

因为一群人 温暖一座城

2018-12-27 10:06:2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贾佳

  在我们生活的这一片蓝天下,其实还存在着这样的一群人。他们是上帝多“啃”了一口的苹果,他们曾因年少轻狂而犯过错。他们中不乏轻率帅气的少年,却因为命运的“玩笑”而失去了奔跑与投篮的机会;他们中也存在那些“三观”还未形成的孩子,却因为缺爱而面临着人生的转折……

  婺城,这么一座温暖的城市,在这里,也相对应存在着另外一群人。有一位家有“唐宝宝”的母亲,为所有患有智力、精神残疾的孩子开创了只属于他们的“游乐园”;有一位聚焦涉罪未成年人这个弱势群体的退伍军人,把唤醒迷途“羔羊”当做了奋斗一生的事业。今天,就由记者带领着大家,走进他们的温暖人生。

  爱的翅膀让我带你飞翔

  “谢谢你们,谢谢妈妈。今天是我最快乐的一天!”日前,记者在婺城区竹马乡看到这样温情的一幕——一个头戴黄色帽子、身着红色马甲的小男孩认真地向他身旁的妇女表达感谢。他连话都说不清楚,小脸也已经涨得通红,一字一句磕磕绊绊,每一个字都揪住了旁观者的心。而他身旁的那位妇女更是眼眶含泪,因常年打工而变得黝黑的手也忍不住的颤抖:“谢谢你们!真的谢谢你们!如果不是你们,孩子不会有这样的改变!”

  是什么让这位妇女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他平时要么不说话,要么乱说话。这是第一次逻辑通顺又流畅地袒露心声。”原来,这位激动得流下眼泪的妇女正是小男孩的母亲。这位母亲告诉记者,孩子有严重的精神残疾。自己也曾带他去过医院进行医疗干预,但是这笔费用对于有三个孩子的外来务工人员来讲实在太高。无奈之下,她只能将孩子关在家里并寸步不离地看管,但是,却不想这让孩子的精神障碍更加地严重:“孩子开始出现暴力倾向,趁我们不注意就狠狠地打妹妹。”走投无路之下,孩子的妈妈只好求助新闻媒体。

  “我们就是那时候接触到这个孩子的。”说话的人正是红石榴爱心家园的创办人刘云妹。据她回忆,刚接触到这个孩子的时候,这个孩子存在严重的自闭倾向,不愿意说话,更不愿意与人沟通,就连晚上睡觉的时候也不愿意独立就寝。为了让这个孩子打开封闭的内心,刘云妹花了不少心思:“孩子必须要抱着妈妈才能睡,所以在来的第一天,我就让我的丈夫去陪他,并且不跟他进行肢体接触,只是坐在另一张床上看着他。这样一来,他既能获得安全感,也能尽快习惯独立生活……”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正如刘云妹常说的,“上帝为他们关上了门,那我们就努力为他们开扇窗”。这一年多时间以来,刘云妹用一样的细心、耐心与恒心对待红石榴爱心家园里的每一位“家庭成员”。“我要给他们的,不仅仅是温暖,而是让他们重新感受到生命的价值,并且学会怎么去照顾自己,怎么去与人沟通,甚至学会去创造价值。”刘云妹告诉记者,为了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她还特意找来了来料加工的活计给他们做,“他们做的不好,我们就耐心教。来料加工赚来的钱,也给他们。你们没有见过,当他们发到钱的时候,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就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

  据了解,红石榴爱心家园于2017年9月20日正式开园,是婺城区首家民办残疾人托管机构。与其他残疾人托管机构不同,红石榴爱心家园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它主要接收16至59周岁智力、精神残疾人员。对此,红石榴爱心家园创办人刘云妹这样说:“智力、精神残疾人员是重度残疾,它与其他残疾不同,更不可控。更重要的是,一般家里有得这样病的人,整个村子都避之不及。面对这样的情况,家里人都会选择将他们关起来,他们可能这辈子都见不到阳光。我的孩子也是特殊人群,我不希望他有被社会孤立的感觉。”

  原来,在2002年5月,刘云妹的儿子昊昊出生了。原本满怀欣喜的一家人月却在五个月后孩子确诊了“唐氏综合征”后陷入了阴影。在查阅书籍后,刘云妹得出了一个结论:没有药物治疗,只能靠后天教育。秉着必须得对孩子负责的信念,刘云妹坚持教导孩子,14个月长了第一颗牙,24个月迈出了人生的第一步……直到现在,在她的照顾下,昊昊也长成一位阳光、活泼、乐观的少年。

  “这个世界上,还存在很多和我儿子一样的人,他们得不到好的教育,甚至只能被关在家里。”所以,这位伟大的母亲就创办了这个充满爱的只属于精神残疾患者的“游乐园”,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这个公益项目当中:“我只希望在这里他们可以幸福快乐,并且尽可能融入社会,如果能让他们接受教育那就更好了。毕竟外面的世界,总比家里的电视与墙壁要大得多……”

  情暖高墙唤醒迷途“羔羊”

  “谢谢你,哥。这几个月打工攒下来的钱已经可以赔偿受害人的损失了,希望你们帮我牵牵线,我想亲手给他,并向他道个歉。”说话的这个男孩叫小豪(化名),年仅16岁,难以想象的是,如今言辞恳切态度端正的他曾因为涉嫌盗窃罪被移送到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谢谢你们给我一个改正的机会。我一定会好好改过,不会再犯这样的错误!”

  小豪口中提及的机会是什么呢?“在涉嫌犯罪的时候,他年龄还小,算是涉罪未成年人。经过一段时间的思想改造和劳动改造,孩子的状态恢复的不错,再过一段时间,他就可以正常地回归社会了。”说话的这个人是悦欣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刘欣。原来,小豪虽涉嫌盗窃,但情节较轻。考虑到他年纪小,本可以有更好的未来,如果就这样被判刑,只会给他带来更恶劣的影响,“所以当初检察机关委托我们介入。在经过一系列的例如心理测评之类的工作,我们认为这个孩子认罪态度良好,是可以被改造的,就开始了为期3个月的帮教期。”

  为了更好帮助小豪,刘欣和他的社工团队花了不少的心思。“我们会根据调查问卷,安排孩子的劳动与学习。”刘欣拿出了一份调查问卷,记者从中看到,问卷内容十分详尽,涉及到文化程度、婚姻状况、爱好特长,还包括了希望参加哪一类社区劳动、学习哪些知识、什么时间参加劳动等,“我们就是从问卷中看到小豪曾经在餐馆工作。征询过他的意见之后,我们也尽全力为他找到合适的、他也喜欢的工作。”

  然而“找工作”这三个字,说起来轻松做起来难,尤其是当对象是涉罪人员的时候。为了给小豪找工作,刘欣和悦欣公益的全部社工每一天都奔忙在街头,一次次被拒绝,却又重拾信心继续寻找:“后面碰到一家爱心餐馆的老板,愿意给小豪一个机会。”但餐馆老板又表示,如果在工作过程中,小豪有任何不好的行为,这次爱心聘用就会终止。这一句话,对于刘欣和他的社工团队而言,在意味着机会的同时,也带来了压力,对此,他们付出了成倍的细心与耐心:“后来,餐馆老板告诉我们,这个孩子干活特别卖力,从不耍什么小心思,认认真真勤勤恳恳。年关快到了,还希望我们多劝劝他,希望他可以留下来干到过年再走呢!”谈到小豪喜人的变化,欣慰的笑容在刘欣的脸上荡漾开来。

  “我们做的这份工作真的特别有意义,而它的意义就是体现在这。”让迷途的羔羊返回正轨,让做错事的孩子找到人生方向,谈到把这个当作终身奋斗事业的原因,刘欣这样说:“其实我们的工作一直都处于入不敷出的状况,我也在‘打着另一份工’来养着这一‘公益事业’。但是我们的社会其实还存在很多像小豪一样的人,他们的是非观、价值观甚至都还没有形成,有的甚至还有大好的前途,如果因为这样的一次‘转折’让他们对自己的人生打上了问号的话,那才是给社会增添负累。我们做的,就是用教育感化挽救他们,而不是简单的一锤定音……”

  但是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社会的关爱,这项工作进行的也是举步维艰。“大家一定没有见过他们眼里的无助和迷茫,让我觉得无论如何都要帮他们一把。”为此,刘欣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共同为这一特殊群体撑起一片蓝天,传递法治社会的温暖:“我们希望他们认识到自己身上的社会价值,去重新振作,当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