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推动婺城文艺繁荣

2019-01-18 09:32:1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沈根新

  婺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沈根新

  编者按:婺城区大调研开展以来,各地各单位沉下身子、迈开步子,找准课题、力求实效,形成了一批高质量有份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为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与大调研的积极性,更好地将大调研成果转化为加快推进婺城现代化都市核心区建设的实际成效,现将部分调研报告予以展示,供各地各单位学习借鉴。

  近年来,婺城区文联组织各文艺家协会积极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文艺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为推进全区文化事业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本文对当前婺城区文艺家协会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就如何加强协会建设提出几点建议。

  一、婺城文艺家协会基本情况

  婺城区文联共成立作家协会、诗词楹联学会、老干部摄影协会、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等13家文艺家协会。其中已有8家在民政登记注册(社团6家、民非2家),5家在民政备案。拥有会员984人,其中区书法家协会有国家级会员11人,省级会员9人,区美术家协会有国家级会员1人,省级会员3人。近年来,区文联积极引导各文艺家协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紧紧围绕重大节点和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精心创作系列文艺作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文艺惠民工程,开展多种形式的文艺交流,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举办系列文艺活动,有力推动文化婺城建设。

  1.文艺助推,让婺城发展更有文艺范

  各协会积极承办相关文艺活动,参与“喜迎十九大”系列文艺宣传主题实践活动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展示活动,宣传展示婺城文艺繁荣发展的新成果。通过采风、书画笔会、开展文艺活动、举办文化节、承办摄影展等形式,挖掘乡村本土文化元素,以文艺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精心创作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清廉婺城为主题的作品,为打赢九场硬战营造浓厚氛围。

  2.文艺惠民,让婺城百姓更有幸福感

  各文艺家协会积极开展各项文艺惠民活动,不定期深入农村文化礼堂创作采风,挖掘文化内涵。通过订单式服务机制,在全区各乡镇街道开展送文化服务,组织文艺巡演、送戏下乡等活动,开办各类免费的书法公益讲座、美术摄影创作、音乐舞蹈戏曲器乐培训等,构建文艺惠民体系,扩大文艺的受众面,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3.文艺交流,让婺城文艺更有影响力

  通过大力组织开展文艺交流,不断扩大婺城文艺影响力,全方位地展示婺城文化的独特魅力。近年来,先后举办了三季“视觉婺城”活动,邀请来自省内各地的知名艺术家在婺城古村落开展写生采风活动,取得良好的成效。还成功举办了“顾锡东戏曲艺术节”第七届越剧票友大赛金华初选赛、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对话乡愁”诗歌系列活动等各种形式的文艺交流,为提升婺城文艺影响力提供支持。

  二、婺城文艺家协会存在的问题

  一是文艺精品稀缺,力作匮乏。近几年,婺城区文艺家协会涌现出一批文艺人才,围绕金华本土文化创作的优秀作品也不断增多,但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或耳熟能详的艺术家和作品依然为数不多,其他门类的更是屈指可数。受资金、人力、平台等多方因素限制,文艺精品创作十分艰难。

  二是经费来源少,渠道单一。依照协会章程,经费来源方式有会费、捐赠、政府补助、开展活动或服务的收入、利息及其他合法收入等。但实际上大部分文艺家协会收入来源仅有会费收入和政府补助,个别协会有活动收入,经费来源渠道较为单一,大部分协会的全年经费收入仅够维持协会日常运作,难以开展文艺创作或举办系列活动。

  三是活动场地有限,阵地少。目前各协会的注册场所基本是会员个人的工作室,协会大多无单独的办公场所,仅老干部摄影协会、诗词楹联学会在老年大学有一间办公用房。缺少固定的交流活动场所,会员之间沟通少,协会之间合作少,影响了文艺工作者创作的热情及文联组织的凝聚力。

  四是内部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健全。部分文艺家协会对会员管理不严,入会门槛低,会员的信息登记、活动开展等情况登记缺乏动态管理,对长期不参加协会活动的会员没有约束机制。还有一些协会财务管理不规范,对公账户无往来长期冻结,没有系统、规范的进行制度化管理。

  三、加强协会自身建设的几点建议

  1.寻求合作支持,解决资金场地问题

  一方面协会酌情提高会费标准,广泛吸收社会各界优秀文艺人士,引入企业力量,增强协会整体实力;加强与政府部门合作,积极承办一些文艺活动,解决协会经费不足的困难,提升协会影响力;创新协会工作思路,探索与高校、企业、媒体等社会各界的合作,借助社会力量,发挥自身优势,实现双方的共赢,切实解决协会存在的资金、场地问题。另一方面,依照省市文联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积极向区委区政府争取资金筹建“文艺家之家”,为婺城文艺家开展聚会、交流、创作、研讨、展览等活动提供固定、免费的空间,拓展交流空间,改善创作环境,增强组织凝聚力。

  2.规范协会运行,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实施会员动态管理机制,明确入会条件和会员权利义务,建立退出机制,积极吸纳培养优秀青年文艺人才,注重老中青人数比例,避免出现断层的现象。强化文艺家协会班子建设,明确协会主要领导任职的年龄、届数、能力要求等,充分发挥理事会作用,选举出有代表性、有凝聚力、有号召力和有奉献精神的领导班子。健全文艺家协会内部管理制度,如采风制度、活动制度、财务制度等,使协会工作有章可循,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轨道。

  3.营造良好环境,实施文艺精品工程

  紧紧围绕和把握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及要求,强化精品意识,涵育文艺精品,抓紧出台《婺城区文化精品和文化人才扶持奖励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文艺创作环境,激发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同时加大对文艺人才的发掘力度,充分发挥老艺术家的引导、示范作用,积极探索“老带青”和“一对一”指导等多种模式,逐步提升青年文艺人才的艺术水平。除此之外,积极组织优秀会员参加有权威性的展览、演出、比赛和评奖活动,为会员创作的文艺作品出版发表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让会员更有获得感和归属感。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