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当下化妆品监管工作探讨

2018-12-18 09:10:2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邵文彬

  婺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邵文彬

  随着政府机构改革的不断推进,原由卫生、质监部门颁发化妆品生产许可证的监管工作职能已全部移至市场监管局。我区目前有化妆品生产企业12家,营业执照有化妆品的经营主体1000余家,占全区市场主体的2.7%。近两年来,通过对化妆生产企业开展集中换证和规范检查,企业整体质量管理工作有了较大提升。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企业基础薄弱,化妆品监管任重道远。辖区部分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底子薄,基础差,效益不佳,法律规范意识不强,从业人员素质不高,有的甚至意识不到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基础问题的重要性,有些企业重产出轻管理,规范管理欠缺,化妆品规范管理迫在当前而又任重道远。

  二、产品质量风险问题突出,产品质量控制亟需加强。从近几年各级监督抽检结果中也表明,市场上化妆品特别是安全风险度较高的祛痘、祛斑、烫发、染发、婴儿和儿童用化妆品以及流通范围广、消费量大、消费者关注度高的化妆品,其违法使用禁限用物质、重金属、有毒有害物质超标、存在可能导致致癌物质、产品成分与配方及标签标识成分不符、假冒伪劣等情形令人堪忧;而从化妆生产经营单位检查中也发现,产品过效期、标签标识不符合要求、国非特产品未备案、票据资料未能现场提供、夸大宣传等问题也不少。化妆品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普遍存在,生产经营过程质量控制亟需加强。

  三、相关法规滞后,难以适应新时代化妆品监管需要。现行化妆品监管条例为1989年卫生部颁布实施,已无法适应快速发展的化妆品市场监管需要,一些实际问题难以在现有条例细则中找到依据,网络市场的异军突起,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修订版)迟迟未出,原条例历经30年,存在处罚力度不大、操作性不强等实际问题,如发现问题有禁则没罚则,处罚措施也只能采取下架、暂停销售等比较无力的措施。这些问题的存在,也是造成化妆品危害情形常有发生和责任人逃避相关处罚的重要原因。有禁则没罚则使监管难度加大,亟需加快立法进程,建立与新形式相适应的法规规范体系。

  四、监管职能存在交叉,监管队伍薄弱。化妆品监管职能虽由我局监管,但是部分涉及危化品问题,比如化妆品指甲油类基料的生产,前期所需较多物料为危险化学品,其购进、储存及生产环节,是否应纳于危化品许可管理范围等问题仍未解决。此外,辖区内化妆品经营企业点多面广规模小,经营方式多样复杂,现有监管人员均非专职人员,专业监管队伍力量薄弱,现有监管力量和专业技术水平不能满足监管需要。

  五、消费者安全意识不够,维权意识不强。多数化妆品消费者的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匮乏,对化妆品的真假、伪劣辨别能力差,同时自我保护意识不够,主动维权意识不强,即使有部分消费者投诉举报,也没有留存足够的线索和证,造成维权困难。

  监管对策及建议:

  一、加强法规宣贯,强化业务培训。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管、非特化妆品备案检查、产品安全风险评估等都具有很强专业技术性。需进一步强化监管人员化妆品相关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教育,强基固本。同时加强法规宣传,强化从业人员法律法规及专业技术知识培训,提高生产经营者主体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质量管理水平,规范化妆品生产经营行为。

  二、加强过程质量控制,保障消费使用安全。严格生产许可行为,按照化妆品生产许可检查要点和质量管理体系组织生产,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严格按生产工艺和处方生产。强化对化妆品的进货渠道、索证索票、台账管理、标签标识、产品合法性、产品保质期、仓储条件和产品宣传等方面的管理和监督,进一步提高化妆品生产经营风险防控,保障消费者使用安全,同时做好经营示范店的建设。

  三、加快完善法规体系,增强可操作性。尽快出台修订完善后的《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及配套法规,及时出台化妆品监管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增强法规的可操作性,规范生产经营行为。适度加大处罚力度,震慑违法行为,如对于违法事实清楚,但无法计算违法所得的情形,可设行为罚;对一些经营者不按规定备案、索证索票等情形,可给予责令整改及一定额度的简易处罚。

  四、加大查处力度,严惩违法行为。加强监督抽检和飞行检查,严肃查处化妆品经营户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虚假宣传、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化妆品假冒伪劣、非法添加禁用物质等质量安全重大违法行为,加大监督抽检力度,每年配合上级抽检不少于50批次。同时加大案件曝光率,有效提升辖区化妆品质量安全水平。

  五、开展公益宣传,提升消费者质量意识和维权意识。加大化妆品使用安全社会宣传力度,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5.25爱肤日等宣传活动为契机,通过设立宣传台、条幅、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向公众宣传化妆品相关法律法规。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公众发现问题及时向监管部门反映情况。加强消费警示,提示到正规门店购买产品,购买时认真查看包装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等相关信息;购买进口和特殊用途化妆品先到官方网站数据查询产品合法性;购买时索取并保管好购买票据凭证,保障消费维权,营造人人参与、社会监督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