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饮用水保护区的“留”与“走”

2019-01-18 09:32:1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建华

  沙畈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建华

  沙畈山水聚秀,为白沙之源,在历届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生态环境可谓是原生态、处女地,天鹅畅游水库,鱼虾欢乐河道。作为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沙畈为金华打造宜居城市,贡献了不可或缺的沙畈力量。

  与此同时,由于饮用水保护地的诸多限制,沙畈的产业发展也受到极大影响。如何做到保护与发展的平衡,使一湾清水得以保留的同时,让老百姓的钱袋子能够鼓起来,是乡党委、政府持续思考、深入探索的一个问题。通过走访调研,我们认为,这其中的关键,在于做好饮用水保护区的“留”与“走”这两篇文章。

  一、依托优势,做好“留”的文章

  做好“留”这篇文章,就是要依托沙畈的生态优势,留下合适的产业,助推沙畈经济发展。

  1.发展林下经济,留下沙畈特色

  沙畈土壤干净肥沃、土质松软,气温适宜,尤其水质一流,特别适合培育金线莲等对环境要求高的名贵中药材。调研走访发现,潭背等村的一些农户对种植金线莲展露浓厚兴趣,并有部分农户与有关公司合作尝试种植。经过考察分析,沙畈乡在发展金线莲等名贵中草药种植上条件充足,基础良好,但金线莲生长周期为六个月,周期虽不长,但在管理上要求精细,故成本高,投入大,无论是村集体还是农户都面临资金短缺、技术短缺等问题。破解其中难题,一是设立专项补助资金,采用“以奖代补”“无息贷款”等多种形式,为种植户提供资金扶持。二是加强人才培养,通过专题讲座、定期培训的形式,培养专业种植人才,通过乡贤会等交流途径,吸引在外乡贤能人回归,发展相关产业。

  2.发展文化产业,留下沙畈故事

  沙畈乡的文化底蕴深厚,卢文台的治水文化、粟裕将军的红色文化、东山的廉政文化,各具特色。打好文化这张牌,是沙畈发展的必由之路。但是由于各村文化独立发展,没有连点成线,品牌效应和集聚效应难以形成,成为了发展文化产业的掣肘之处。同时,受水源保护限制,境内关停了农家乐等旅游配套设施,造成了游客“来了留不住,经济带不动”的局面。要破解以上难题,一是打造精品亮点。开发建设游步道、玻璃栈道等亮点,筑牢文化基础。同时努力争取支持,突破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阻碍,为构建品牌夯实硬件。二是讲好故事。深度挖掘各村民间传说、历史故事,通过故事传说,连接各村的文化亮点,形成规模效应。三是争取发展配套设施。明确饮用水源地发展的正面、负面清单,科学发展配套设施,使“有人来”得以实现的同时,也“留得住”,产生消费,带动经济发展。

  3.发展电子商务,留下沙畈品牌

  沙畈发展电商的优势明显:沙畈的番薯干、竹笋干等农产品,天然无污染,品质一流,广受欢迎。同时新兰到周村段道路拓宽后,进乡道路条件大幅改善,快递物流基础得以具备,再加上电商投入少,无污染,也符合水源保护区的发展定位。但是在调研中,也发现存在发展基础薄弱、从业经历匮乏等问题,同时专业收购社的缺失,也使货源难以得到保证,使长期供应、品牌经营都成问题。要解决以上难题,一是加强培训。通过乡贤联谊会等形式,吸引电商人才回归。同时加强培训,以一带多,培育本土电商人才。二是探索成立合作社。规模经营,统一收购,保证货源的“质”与“量”,确保长期供应不成问题。

  二、保护水源,做好“走”的文章

  做好“留”这篇文章的同时,也要下大力气做好“走”这篇文章,做好移民、产业迁移各项工作。有“留”有“走”,相得益彰,共同促进沙畈发展。

  1.完善移民搬迁工作,确保农户走出大山

  2017年,沙畈乡开展水碓基、半溪、黄家田等村的移民工作。在调研和具体工作中也感受到,移民工作越来越难做。如大多数移民群众都想前往乾西安置点,但现在已满员,无法再安置;皂里等村离城区较近,大部分村民移民意愿不强,部分愿意移民的村民,要求安置市区或白龙桥,并享受失地农民待遇,移民成本高、难度很大。基于此,要进一步争取在白龙桥等地建设移民安置地,确保移得下。同时争取政策支持,通过移民后原山林、田地集中流转补助等方式,解决移民的后顾之忧,确保住得下。

  2.做好污染产业迁移,确保污染源迁出沙畈

  沙畈作为水源保护地,生态环境一流,竹林茂密,山林随处可见,多年以来,本地农户以畜禽养殖、毛竹加工为生。为了保护好水源地,几年来沙畈拆除了乡域内所有的锯板厂、养殖场、毛竹加工厂,将影响沙畈水质的产业集体迁移出去,为沙畈饮用水源地建设奠定基础。接下来,就是要健全完善制度,进一步提高监管查处力度,坚决杜绝污染产业,确保产业迁移工作落实到位。

  3.完善水质保护机制,确保不文明行为远离沙畈

  要保持饮用水源地水质长期干净清澈,就要改善原有保护机制中的河长制落实不到位的短板,杜绝电鱼、垃圾随处丢弃、河道烧烤等现象。对此,要将河长制落实情况,纳入村干部考核。全面完善“河长制”管护制度,及时规范河长公示牌,确保各村级河长每月巡查不少于8次,及时解决河道问题。同时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中队建设,配备行政执法专用车辆,加大日常巡察力度,确保日常巡察机制长期行之有效。

  水源保护地的发展与保护,要靠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扎扎实实探索而来。今后,沙畈乡将继续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为指导,在“留”与“走”两篇文章上下功夫,将饮用水保护区的建设和发展推向纵深。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