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以绿色兴农为方向打造生态农业样板乡

  ——关于发展山区乡镇生态农业的思考

2019-01-18 09:32:1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沈春燕

  塔石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沈春燕

  塔石乡位于九峰水库上游,市饮用水源涵养功能区内,被划定有严格的生态红线。近年来,全乡围绕“生态立乡、农业强乡”战略,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理念,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实现生态环境美化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本文对当前塔石乡生态农业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和思考,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快生态农业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

  一、塔石乡生态农业发展现状

  1.生态农业品种广泛覆盖

  近年来,在“生态健康文明”理念的影响下,全乡逐步形成了农作物品种全面种植的良好局面。37个行政村(注:通过行政村调整为22个)都实现了一村一品或一村多品的种植模式。其中,小埠口、文头、郑家塔等15个村拥有蔬菜、水果、大米、中药材等生态农业项目,覆盖率达到45%;享誉内外的塔石乡土特产麻糍、蕃薯干、竹笋和山茶油也已在各村实现全覆盖。

  2.产业经济效益逐渐显现

  全乡共建立番薯干、山茶油等4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无公害家庭农场6家,有力带动群众投身农业经济,基本实现了农业稳乡的既定目标。猕猴桃、蓝莓、有机茶等20余个基地发展势头良好,产销俱佳,农旅融合进程不断加快,品牌化销售不断完善,增收效果明显,让靠山吃山的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致富的梦想。

  3.特色农产品品牌文化初步形成

  一方面,通过每年一度的“塘头美食文化节”“岭边梯田文化节”等活动,将农产品品牌注入本地特色文化,推广地区农业经济、旅游、品牌文化产业,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另一方面,组织农户前往金华市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展示推广活动,通过电子商务、直销配送、农超对接、专卖店等营销模式,实现线上与线下紧密结合、生产与消费无缝链接,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塔石特色品牌的影响力。

  4.推行“生态农业+旅游”新模式

  改变传统农业专注于土地本身耕作的单一经营思想,拓展将旅游业与农业种植结合的新型产业模式。利用网站、新闻、微信等媒体对塔石乡的高山蔬菜、水果、生态大米、中药材等绿色健康产品进行宣传,借助“休闲旅游之乡”的金字招牌,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推广生态农业观光游,提高农户收入。

  二、存在的问题

  1.基础设施和技术落后

  塔石乡地处山区,地广人稀,相对而言留守老人多,劳动力不足,基本上以传统耕作为主,标准化生产技术水平低,机械化程度不高,生产劳动力成本大幅提高,高山、有机的生态品牌效应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造成农产品“优质不优价”。

  2.产业规模受地形限制

  塔石乡拥有山林面积17万亩,但可耕地面积却仅1.01万亩。各村基本围绕汤苏线一线分布,可耕地也是零星或阶梯状分布,全乡仅有后坞、黄康、东店、石塘、岱上等9个村可耕地面积达到500亩以上,也导致各村种植只能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品种,采取小面积,小规模地种植。

  3.产品品质参差不齐

  对于种植面积大,收益佳的品种都有专业合作社,都规范了一批行之有效的标准,但对于部分数量少、收益不高的小品种,由于涉及的品种多,数量少,合作社管理难度较大。加上少数农户过分重视眼前利益,一味地增加数量而忽视质量,少数农户甚至改变传统的制作方式,导致品质参差不齐。

  三、加快生态农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1.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示范基地

  以东店村、岭边村和岱上村为核心,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分别建立上百亩的生态水果、生态大米和高山蔬菜核心基地,完善温室大棚、自动灌溉、排水渠等基础设施,采购适合高山地区耕种的中小型机械,减少人力成本,打造生态农业精品工程,发展壮大“岭边生态大米”“岱上高山蔬菜”等特色品牌,力争将塔石打造成婺城区生态农业的样板乡。

  2.培育专业合作组织,加深组织化程度

  坚持“先抓组织,后抓生产”的思想,把生产合作组织当作新产业、新资源来经营和开发。成立食品安全协会,发展会员并选取会长,对各农业品种实行统一规划、统一供苗、统一培训、统一销售。鼓励村成立合作社,积极引导更多农户加入专业合作社,提高组织化程度,进行规范化管理。

  3.建立质量检测中心,保障农产品质量

  积极宣传蔬菜、水果、大米等农产品生产行业技术标准,鼓励农户按照高山蔬菜标准化生产要求进行生产。投入资金建立高山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在要求农户对农产品进行自检的基础上,不定期组织产品质量抽检,同时开设互联网监督举报平台,接受广大群众监督,进一步保障农产品的质量。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