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网上盛传的“EB型流感”根本不存在

2019-01-21 09:04:3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郦莎

  本报讯(记者郦莎)每年冬春季节是流感的高发季节,最近不少人都收到一则“EB流感严重”的“卫生局通知”,称“这次的EB流感很严重”、“10分钟内病毒就能入侵体内”。但记者向市疾控中心求证获悉,该“通知”系谣言,省疾控和市疾控均未发布过这样的消息。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仅处于正常流感季节,没有流感异常高发的情况。

  “今年实际情况是,儿童流感患者没有特别多,尤其是与去年相比,明显减少。”在走访了多家医院儿科门诊后,记者通过医护人员了解到,来门诊的儿童当中,大多数还是以普通感冒为主。

  事实上,流感压根就没有EB型,所以根本没有“EB流感”一说。EB只是一种常见病毒,在全世界约有80%~90%成年人感染过。它属于疱疹病毒家族一员,主要通过唾液传播,多为散发病例。主要感染人类口咽部的上皮细胞和淋巴细胞,表现为淋巴结肿大、发烧顽固等症状,其致病性不高,传染性不强,也并不难治。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导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二者根本是两码事。

  医护人员表示,预防流感,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手段,能减少流感发生率或减轻病情及缩短病程。虽然流感流行高峰前的1~2个月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但现在仍然适合接种。不过,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我市疫苗供应偏紧,位于市区明月街的市疾控中心职业病防治所门诊流感疫苗暂时缺货,仅剩市区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接种门诊还有少量流感疫苗,市民可提前电话咨询再前往接种。

  此外,专家建议,如果市民接种不到流感疫苗,可以接种一剂次肺炎疫苗,这种疫苗虽然不能特异性地预防流感,但接种后可以促进呼吸道表面保护性抗体的分泌,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减少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病。

  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冬春季是流感流行高峰季节,除接种疫苗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手段。注意天气变化,随气温变化添减衣物,避免着凉;保持充足睡眠、均衡饮食,坚持适量运动;勤换衣、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袖子遮住口、鼻;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空气流动性较差的公共场所。同时,患者应居家休息,与家人分餐,减少与其他健康人群接触,避免带病坚持工作,降低传播风险。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