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聚民心促融合谋振兴

婺城区行政村规模调整成效初显

2019-01-22 08:41:2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林玉洁

  本报讯(记者林玉洁)“真当有味,两个村一合并,让我们马上吃到了老年食堂的现成饭,又热乎又新鲜,好,非常好!”近日,在婺城区安地镇雅傅村的居家养老中心,85岁的老人曾阿奶一边吃饭一边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雅傅村是刚刚成立的新村,由原上傅村、下傅村合并而来。上傅村由于条件有限,一直没有开办居家养老中心,而下傅村居家养老中心已经运营一段时间,具备一定的接待能力。1月10日,雅傅村正式挂牌成立,新村成立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邀请上傅村11名符合条件的老人到下傅村居家养老中心用餐。因此,最近一段时间,雅傅村的居家养老中心比往日热闹了许多。

  记者了解到,原上傅、下傅两村仅有一河之隔,村民间来往密切,早在南宋时期就曾使用过“雅傅”这一村名。合并之后,雅傅村的资源优势和历史文化优势更加明显。正如居家养老中心的共用,就是资源共享的一个体现。“以前是两个村,现在是一家人,当然得有福同享喽。两村合并后,下傅村居家养老中心自然就不存在了,现在是雅傅村居家养老中心啦!”雅傅村党支部书记傅志航笑着说。

  事实上,自婺城区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各乡镇推进有序,进展顺利。而随着各涉调乡镇纷纷召开新村成立大会,各新村相继挂牌成立,全区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进入了相互融合的新阶段。这当中,合并村在资源共享方面所展现出的优势相当明显。

  这不,除了安地镇雅傅村,琅琊镇上盛村与老花坞自然村合并后,也第一时间共享了居家养老中心。老花坞自然村仅有村民93人,“新村成立后,原老花坞自然村80岁以上老人,都可以在上盛村居家养老中心免费就餐,享受同村同等待遇。”在1月15日召开的新村党员会议上,村党支部书记盛明军宣布了这个好消息。对此,全体党员一致点赞,大家纷纷表示,并村先并心,只有汇聚了人心才能推动真正的融合。

  此外,在1月13日腊八节当天,长山乡桐思岭村的文化礼堂里上演了一场地地道道的乡村“村晚”。这是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桐思岭村举行的首个大型活动,全体新村干部和村民都积极参与其中。快板、越剧、婺剧、道情、二胡演奏……舞台上,文化志愿者精彩献映,村民卖力表演;舞台下,掌声雷动、欢声笑语,村民一边观看一边相互寒暄。冬夜的文化礼堂里涌动着一股暖流。

  桐思岭村由原桐溪、思村、黄岭脚三个村合并而成,合并后,新村办公地址设在桐溪自然村,而该自然村原有的文化礼堂也成了新村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大家都为本次村晚活动奉献了一份力量,不管是宣传工作还是参与到表演当中,个个都尽心尽责。”说起当晚的活动,桐思岭村党支部书记詹森炉笑得合不拢嘴。他说,文化礼堂从未这么热闹过,听说新村要举办村晚,大家都特意赶来观看,“通过一场活动,大家都熟络起来了,以后就是真正的一家人”。

  数据显示,开展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前,婺城区共有行政村327个,总人口为20.24万,平均村人口619人。行政村规模过小极大地限制了农村教育资源、卫生资源等公共服务功能辐射,也限制了乡村资源整合以及集聚发展。调整后,行政村总数从原来的327个减少至189个,调减率达42.2%,189个行政村总人口为19.55万,平均村人口达到1035人。

  村村合并,不仅是资产、村务等的融合,更要把村民人心融合到一起。接下来,婺城还将不断加快新村融合发展,尽早实现“并建制、并三资、并人心,促发展、促民生、促振兴”目标,推动“担当赶超、婺城图强”。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