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文化教育

京郊地坛

2019-01-22 09:05:4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韦炜

  韦炜

  地坛坐落在京城中央,旁边的医院就地取名为地坛医院,名声远扬,千万里外的病人慕名而来就诊,大江南北的医生也到此地求学取经。夏末秋来,怀揣着内心的一份向往,我来到京郊地坛。

  既然称为地坛医院,地坛公园是非去不可的。初识地坛,是史铁生先生笔下的《我与地坛》,那是一座历尽沧桑等待了四百多年的废弃古园,很少被人记起的荒芜冷落得如同一片野地。先生每天徘徊在园子的角角落落,坐看行人来来去去,树叶飘飘零零。于是循着先生的脚步,来到公园。初秋的北京,叶子还是碧绿,挺拔的松树林与银杏树无言地诉说着古今。超低的门票告诉这里游客稀疏,公园成为了养生去处,走进的大多数是本地的老人,或者附近的学生作为锻炼用地,偶尔趟入的年轻外地人莫非是与我一样,受了史先生的影响追随而至。喜欢这里的宁静,喜欢这里的优雅,喜欢这里的淡泊。

  之所以称为名医院,是因为里面有名大夫。这里的李坪主任名声在外,每年处理门脉高压性出血的患者达到三千余例,想必一定是世界上处理单一病种最多的医院,而且据说每位患者他都亲历恭维,实在不敢想象。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生到这里求学取经,自己膜拜于李老师的人格魅力,坐上火车直奔京城。谁知搬迁后的地坛医院远离地坛早就几十里开外的京郊,周围近乎荒凉,连吃饭都成为问题。酒香不怕巷子深,莫非如此?

  进修非常充实,又是观摩,又是学习,又是听课的。意气相投的同龄人很容易相处,早些时间在这里学习的医生马上聊得甚是投机。大家一起去了协和,聆听了大师们精彩演讲,那严谨的学风让人肃然起敬。“态度是最重要的”,对于所有的病人,除了有过硬的业务技术,协和有着与别的医院对待疾病,对待病人,对待自己不一样的态度,所以百年来依然屹立于东方医学巅峰。

  非常幸运,单独跟着李老师去了据说曾经香菜五十元一斤的通州。一路上,老师谈笑风生,风趣幽默,一天手术下来没有休息,自己开车丝毫没有疲倦。或许所有的牛人都是精力充沛非凡,凡人只能靠着调养保持的容颜,牛人们玩命的工作就是他们最好的保养。除了医院上班,否则休息时间一年二十多万公里的飞行,每月一万余公里的车程,谁可以承受。轮到李老师的课件,已是下午近五点,听了一整天课的学员们已生倦意,无精打采不足为怪。李老师的“ESVD”一上场,所有人似乎打了鸡血一样,立马复活,变得热血沸腾,全程的惊险视频让大家提起了小心脏,如泉水喷出的鲜血顿时让生命危在旦夕,那高超精准的技术瞬间化险为夷。课毕,提问轮番不息。来到京杭大运河边,曾经破烂的小城早已焕发新颜,高楼林立,一派繁华,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单位将搬迁到这里,安贞医院、友谊医院都会接踵而至,那时,安贞、友谊与地坛一样,成为一种符号,代表着历史。

  有次苏大夫说起曾经一起学习的兄弟突然发病抢救,再也没有回来。到了一定年纪,就会感叹世间无常,珍惜当下,珍惜眼前的幸福,不敢再浪费无聊的无趣,学着李老师那种执着,学着李老师敢于破旧立异的创新与进取,无惧困苦,迷茫自退。

  史先生笔下曾经在地坛行走的人们或许都已不在,连同先生自己也成为了永恒。公园旁边医院搬家后不再回来,曾在此修行的自己也将离开,但这里短暂的待留会印记在心成为永恒。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