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民俗端午

又是一年端午到 每逢佳节思民俗

2019-06-06 09:54:2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端午节历史悠久,距今已有至少两千年的历史。目前,关于端午节的起源,学界说法不一。其中,影响力最大的两种说法是起源于恶日禁忌和纪念屈原,此外还有纪念吴国名相伍子胥、晋国名士介子推、越王勾践、孝女曹娥,以及起源于龙图腾等说法。

  端午节期间,各地民众包粽子、赛龙舟、佩香囊、悬艾草菖蒲等,习俗名目繁多,因地而异。婺城人重风俗,崇尚礼义,也有着许多延续至今的风俗习惯。

  对于婺城人而言,端午要挂艾草、挂菖蒲,艾草的气味可以让苍蝇、蚊子等飞虫远离家门,让一家人过一个清静的夏天。端午要吃粽子、绿豆糕,还有“五黄”---黄鳝、黄瓜、黄鱼、咸鸭蛋黄、雄黄酒。雄黄酒是将雄黄加入白酒中,所以雄黄酒只能给大人喝,小孩子一般是用雄黄酒在额头上写个“王”字,并在耳朵后面、胸口涂抹一点。“吃了‘五黄’就会五毒不侵,四季平安。

  在“吃端午”、“扮端午”以外,对于刚出嫁的新媳妇来说,第一年的端午节似乎特别重要。在婺城,端午节是女儿回娘家看母亲的日子。送到娘家的礼品是一担粽子,俗称“担端午”,担端午从初一到初四都可以,方言“四”与“喜”谐音,做母亲的喜欢女儿初四来。俗话说:“三日清明,四日年,端午一个大午前。”到初五吃过中饭,端午节就算过完了。

  而今,端午节更像是孝敬长辈日,晚辈往往在这一天给长辈送绿豆糕或各种营养品。确切地说,端午节是孝敬长辈的日子。眼下,晚辈送的虽不全是粽子,有的已换成各种营养礼品,可这份习俗还是跟婺城人敬老、爱老的品德一起延续了下来。

  端午是一个民俗风味浓厚的传统节日,人们赛龙舟、喝雄黄酒、吃咸鸭蛋、尝绿豆糕,还要在门上挂艾草。“在金华,端午节是女儿回娘家看母亲的日子,女儿送到娘家的礼品是一担粽子,俗称‘担端午’。”采访中,有市民表示,除了吃粽子、做香包迎节,还应该多抽点时间给家人,陪父母过一个团聚的端午节。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