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别样端午

婺城“端午+”让民俗玩出新花样

2019-06-06 09:52:4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现在年纪大了,吃的不多,孩子也不稀罕,我们很少会自己主动包粽子吃了。”6月4日,家住八咏楼社区的居民张阿姨早早地便来到了社区综合文化中心,准备在大家面前“一展拳脚”。张阿姨说,好几年没包粽子了,的确省了不少心,但每到端午,总感觉缺点什么,“这下好了,几个姐姐妹妹聚在一起包个粽子,应了节日过了手瘾不说,还增进了邻里感情。多好的一个活动啊!”

  张阿姨口中的“好活动”,正是由金华市麦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八咏楼社区举办的端午游园活动。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既有传统文化内涵又体现时代特色的趣味性活动,吸引了一大批社区居民前来参加。

  现场,到场参加活动社区阿姨们进行了包粽子比赛。在激烈的比赛后,活动主办方还独具匠心地设计了四站游戏区,分别是“端午习俗知多少”、“垃圾分类跳棋”、“百发百‘粽’”及“浓情蜜意”。居民们通过游戏的形式,体会到了传统佳节背后蕴含着的历史意义,让民族精神得以传承。此外,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动手能力和朋辈族群间的合作能力,倡导了积极健康的生活理念。

  活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举办本次活动,旨在将端午与公益结合起来,在弘扬民俗文化的基础上,还扩大了老人之间的关系网,为老人提供、搭建了交流与沟通的平台,让社区老人过上一个既有“中国味”又有“幸福感”的暖心端午。

  无独有偶。6月5日上午,中山路社区也开展了“民生人寿中支温暖进社区公益活动”。当天,活动的真正主题是制作端午节的香囊。

  工作人员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原材料:青花布、针线和用作香囊填充物的艾叶、薰衣草、雄黄粉。在香料的清新气味中,社区里的阿姨们都开始动手制作香囊。先是用针线把长方形的青花布缝制成一个方形的小口袋,再从开口里依次放入香料,最后封上开口,一个简易的香囊便制作完成了。

  为了增加制作香囊的趣味性,主办方还特意增加了香囊评选的环节,香囊制作得好的阿姨还有特殊的奖励。记者注意到,阿姨们都心灵手巧,缝制的香囊小巧精致。不仅有方形的香囊,还有三角形的香囊、封口是“十”字的香囊,别致可爱。

  仔细地缝合着开口的詹阿姨告诉记者,能参加这样的活动她觉得很开心。“以前的端午活动都是裹粽子,制作香囊的活动还是第一次参加。”詹阿姨拿起自己制作好的几个香囊,对着记者的镜头微笑着。她表示,如果以后还有这样的活动,还会继续参与。

  据章永泉介绍,此次活动是他们公司与社区联合举办的公益性活动。虽然是第一次举办制作香囊的活动,没有以往的经验可以借鉴。但是看到阿姨们踊跃参与其中,充满热情的微笑,他还是感到很高兴的。

  据了解,香囊又叫香袋、花囊,是我国古代劳动妇女创造的一种刺绣工艺品。佩戴香囊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之一,香囊内通常填充一些具有芳香开窍的中草药,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能。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