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提升干部作风 融入“双城”战略

2019-07-01 08:50:4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江雷

  城东街道党工委书记 江雷

  日前,婺城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联合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作风问题大体检活动。

  各乡镇(街道)、部门负责人纷纷立足实际,对现阶段党员干部队伍政治纪律、行政效能、工作状态、担当负责、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排摸和分析,找准存在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积极探寻对策,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在婺城“双城”战略建设中发挥作用,展现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作了重要批示。在婺城区开展以“扛责任、强担当、治顽症、促发展”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年中,我对如何提升干部作风,融入婺城“双城”战略作了如下的思考与探究。

  一、干部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是学习不够深入。一些干部思想消极,不认真学习理论,思考问题不深入,习惯于凭经验想问题,办事情。甚至对一些重要决策性文件都不认真学习,工作中不能按规定执行,在执行制度等方面流于形式。

  二是思想不够解放。工作中面对不利因素顾虑太多,考虑个人得失比较多,谋求发展的办法还比较少。还有一些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满足于已有成绩,不求上进,不思发展;或者以为自己没有发展空间了,得过且过。工作消极懈怠,法制观念淡薄,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遇矛盾就让,见困难就躲,有“等靠要”的思想。

  三是群众观念不够牢固。一些干部面对工作存在浮在上面的多,深入基层的少,对自己分管的工作,缺乏脚踏实地、一竿子扎到底的精神,往往靠召开会议、发个通知来推动工作。部分干部不愿意做群众的政治工作,也不善于做思想工作。还有个别干部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工作中瞻前顾后,不敢得罪人,一遇到问题就上交,一安排工作就提困难。

  二、提升干部作风的几点思考与探究

  婺城区委审时度势,结合婺城实际提出了“双城”战略。围绕“三服务”的具体要求,我们需要大力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不规矩、不适应”问题,为此我街道在上浮桥村开展组织集中教育提升工作,促进干部作风进一步提升。

  1、切实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坚持思想提升与组织提升相结合的方法,大力加强村“两委”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针对班子内部不协调、不团结、整体战斗力不强,导致工作滞后、群众意见大等问题,广泛走访群众,对不履行岗位职责,责任心不强的班子成员,下决心坚决予以调整,增强村班子的整体功能,切实解决有人管事、能管好事的问题。同时要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和岗位素质培训,努力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强化村干部宗旨意识,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程,坚持动态化管理,强化对村级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

  2、不断强化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在党员教育上强化措施,在党员管理上严格要求,在党员发展上坚持标准,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不断拓展党员教育管理渠道,延伸党员教育端口,开展经常性的政治思想教育,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党员集中培训学习活动,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不断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落实好党员目标管理、党员活动日等制度,要以“三会一课”和“联邻帮户、守望相助”为平台,以“学习强国App”“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红动婺城APP”和党员“四必到、四必访”为载体,完善党员承诺制、党员联系群众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切实发挥村党组织“五个好”和党员干部“五带头”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做好关爱党员工作,定期走访慰问老弱病残的党员,通过结对帮扶、发放救助金等形式,救助生活困难党员,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3、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和遗留问题。对遗留问题做好教育疏导工作,能够解决的,制定措施,落实人员,明确责任,限定时限,立即解决。对一些长期积累下来的,一时难以解决的老大难问题,耐心向群众说明原因,并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分期分步一一解决。坚持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确保提升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本着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逐个解决的原则,努力解决村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社会治安较差、时有“上访”的现象,查找问题源头,加强综合治理,主动深入农户开展走访谈心活动,变“上访”为“下访”,解决群众困难,建立良好的生产、生活秩序;对新区建房办证等遗留问题的,要会同相关部门,依法进行妥善解决。

  4、着力推进各项重点工程和中心工作。把解决制约村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作为教育提升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按照婺城区“双城战略”的总体部署,紧紧抓住现代化都市核心区建设的战略机遇,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努力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制定完善好文明公约,通过“讲文明、树新风”和“闪光婺星”评选活动的开展,塑造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社会风尚。建立一支责任意识强,政治觉悟高、思想素质好的卫生保洁员队伍,确保村庄整洁卫生,为群众生产生活创造良好的卫生环境。进一步加大村务公开力度,对村低保、村民补助、救助资金发放等涉及群众切实利益事项,切实抓好“三公开”工作,切实增强村务财务透明度,使全体村民真正参与到村级事务当中来。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