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众志成城防汛 严阵以待迎战

区委书记蔡艳动员部署防汛工作并深入一线指导抢险
2019-07-09 09:00:3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傅伟炎 通讯员 胡小婷

  7月4日深夜,婺城区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仍灯火通明,区委书记蔡艳主持召开防汛紧急会议,连夜部署强降雨带来的防汛抗灾各项工作。

  蔡艳在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面临的严峻形势,迅速行动起来,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加大排查巡查力度,坚决落实好省市各项防汛工作部署,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蔡艳传达了市委书记陈龙、市长尹学群等市领导关于做好本轮强降雨防范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逐一查看了乡镇(街道)值班值守情况,并就做好当前防汛抗洪工作强调了四点要求:

  一要加强领导,明确目标。区、乡镇(街道)两级要加强组织领导,靠前指挥,以顽强的作风,严明的纪律,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坚决落实好领导责任,科学调度,合理统筹,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从最坏处作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确保实现“不死人、少伤人”的目标。

  二要盯住重点,排除隐患。各地各部门要按照防汛预案,及时上岗到位,尽心尽责抓好防汛工作;基层党员干部要深入一线,逐村、逐户、逐个企业进行防汛检查和动员,发现险情,第一时间疏散转移人员,确保安全;要加强对水库、山塘、堤防等工程的安全检查,发现险情及时处置,第一时间排除隐患;要对高层建筑、城市危旧房以及玻璃幕墙、高空作业设施、广告牌等重点领域要采取切实有效的预防措施,开展认真细致巡查,消除潜在的各类安全隐患。

  三要预判在前,应急到位。各地各部门要提前落实好防洪排涝各项应急措施。加强人员值班值守,做好监测预警预报,及时分析防御形势,切实做好防汛防灾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要加强与市、区相关部门的协同联动和信息报送,在抢险过程中也要注重加强防范,确保自身安全。

  四要众志成城,团结协作。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全区一盘棋,团结协作,协同作战,出谋划策,群策群力,把防汛抗洪工作作为当前的一件大事来抓;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敬业奉献,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坚决打赢防汛抗洪硬战。

  会议结束后,蔡艳、王建中等区领导立即赶赴防汛一线,指导抗洪抢险工作。

  又讯(记者傅伟炎)7月5日中午,婺城区委书记蔡艳主持召开紧急防汛工作会议,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区防汛工作。蔡艳在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理念,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进一步强化责任,严阵以待,协同作战,全面防御,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区领导黄国钧、杨寿根、王建中、贾恒飞、赵燕华,区防指办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蔡艳指出,防汛工作考量的是日常工作和基础工作,考量的是干部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要坚持问题导向,亡羊补牢,补齐短板,构建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指挥体系和部门联动的合成作战体系;要构建职责清晰的应急指挥体系和责任体系,指挥部要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确保体系顺畅运行;各地各部门负责人要增强防灾减灾救灾意识,落实人员进村入户指导,帮助群众尽早恢复生产,努力将汛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就抓好当前的防汛防灾工作,蔡艳强调:

  一要高度重视,严阵以待。要讲政治,强化责任担当,把防汛作为当前工作的第一要务来抓,善于弹钢琴,统筹抓落实,确保精力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未雨绸缪,精心部署,强化演练,尽心尽责抓好防汛各项部署;要加强物资储备、人员调配,配足配齐防汛装备和应急设施,确保抢险队伍拉得出、打得赢。

  二要完善体系,协同作战。要构建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指导体系,明确职能分工,加强值班值守,区级领导要按照“九个一”联系制度,深入联系乡镇指导防汛抗灾;要构建一套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确保防汛各项工作顺畅有序开展;要建立精准高效的信息发布机制,保障信息发布渠道畅通,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告知公众;要科学谋划水利发展蓝图,保障水利项目建设投入,强化排涝站等重点水利设施建设。

  三要排除重点隐患,全方位做好防御。要强化排查巡查,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建立清单,全面梳理及时上报,并第一时间排除险情;要做到指挥体系明,底数情况清,防御行动快,掌握全区面上情况,系统谋划,分类施策,逐个破解当前水利工作面临的难点和堵点;要做到分工到位、巡查到位、值班到位、稳控到位、报告制度到位,在防汛抗灾这场实战中发现问题,发现问题过程中解决问题,切实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提升应急防范的水平。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