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看婺城垃圾分类

如何跑好“最初一厘米”
2019-07-18 08:55:2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苏晓婕 邱琪

  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垃圾分类可谓被寄予厚望。收集、清运、处理……在垃圾分类处理的各个环节,源头是第一道关口。相比于垃圾分类站处理堆积如山的垃圾来说,从家庭开始的垃圾分类成本更低、效率更高,且决定着此后各个环节的效果。只有从源头开始跑好“最初一厘米”,垃圾分类的整个链条才有良性运转的可能。

  日前,记者前往社区、农贸市场等地,看婺城垃圾分类如何跑好“最初一厘米”。

  农贸市场按下减量“快进键”

  走进五一路农贸市场,这里更像一个农商超市,干净整洁,到处充满着生活气息。在每个摊位上,市场销售的蔬菜基本都是精包装,为顾客提供无残留农药、茎叶类菜无菜根、无枯黄叶、无泥沙、无杂物的蔬果,比传统菜市场的绿叶菜可减少20%的垃圾。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持续开展,满地菜皮、到处湿漉漉的现象已经看不到了。

  净菜上市,可以大大减少“垃圾进户”。在城市生活垃圾中,其中蔬菜产生的垃圾占了不小的比重。在这里卖菜的刘师傅说,现在的菜场干净清爽多了,最初还有点不习惯,慢慢他们也习惯了。以前市民买到的菜,不少菜叶要变成垃圾,不仅加重城市垃圾处理负担,而且容易腐烂,产生异味,污染环境,而推行净菜上市,绝大部分蔬菜垃圾就会留在市场,可以得到资源化处理。

  除了净菜上市,婺城区内许多农贸市场还在积极开展买菜使用菜篮子活动。“现在买菜又重新开始流行过去的菜篮子了。菜篮子能反复使用,比塑料袋环保。”改变持续几十年的习惯,对于虞阿姨来说,需要些许适应期,但她接受得十分欣然,“,以前每次从菜场买菜回家都能收拾出至少5、6个塑料袋。现在有了菜篮子,就可以减少使用塑料袋了。”

  “买菜白送塑料袋”早已是消费者与摊贩约定俗成的“默契”。而在婺城,这种“默契”将被打破。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在全区农贸市场内开展“净塑”上市行动,推广使用菜篮子、布袋子。对于市场来说,塑料袋的减少使用就是把垃圾分类工作减少在源头。“现在垃圾产生量大,能少一个袋子就少一个袋子,大家都这么做,那么垃圾就可以慢慢减少了。”

  “5+X”将“专班”延伸至基层

  每天早上7点,朱银凤就开始忙碌了起来。朱银凤是新狮街道浙师大社区丽泽花园小区的一位保洁员,同时她也是小区垃圾分拣员,她的日常工作就是对小区内的路面进行清扫,对所负责片区的每只垃圾桶进行检查,对桶内的垃圾进行分类。

  “小区一共有18个保洁员,我负责其中15个楼道,2个点位的垃圾分类工作。”朱银凤告诉记者,她每天工作8个小时,上班期间除了清扫路面就是在小区里转,巡查每只垃圾桶,看到没有分类好的垃圾就重新进行分拣。

  “丽泽花园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已经好几个年头了,通过社区往年的大量宣传及指导,还有今年实行的“5+X”监管模式,大部分居民都已将垃圾分类思想付诸于实践,投放垃圾时有意识地将垃圾分类用不同的塑料袋装着倒入分类垃圾桶。”朱银凤说道。

  据介绍,像朱银凤这样的保洁员只是新狮街道浙师大社区“5+X”监管模式当中的一个小元素。所谓“5+X”监管模式,就是由街道、社区干部担任指导员,物业公司人员担任督导员,业委会人员担任巡查员,相关部门人员负责执法,清运公司人员负责分拣,组成网格5个固定角色,再加上各志愿者团队协助宣传监督,将垃圾分类工作“专班”延伸至基层。

  “我们每个网格还成立了业主群,大家可以在群里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探讨,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进行交流。”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任重而道远,为提升垃圾分类积极性与准确率,社区后续也会出台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发放、试点垃圾分类智能化等一系列分类举措。不仅仅是浙师大社区,如今,婺城各个乡镇街道都精细划分网格推行“5+X”监管模式,让垃圾分类成为全社会的文明自觉、行为习惯、良好风尚。

  垃圾分类改变居民生活方式

  早上6点,婺城区城东街道静听风语小区居民余阿姨开始了忙碌的一天,在厨房内,两个套着不同颜色垃圾袋的垃圾桶,正等待着这一天家中垃圾的到来,塑料包装袋扔进灰色的其他垃圾桶,黄瓜皮、小白菜叶放进绿色的餐厨垃圾桶。如今,每天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已经成为余阿姨一家的习惯。从理念的养成到实际践行,垃圾分类正在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

  居民是垃圾分类处理的第一道关口,如果每个人都能从源头上将垃圾分类做到位,终端处理就会变得更省事更有效,垃圾的资源利用也更充分。因此,从居民习惯养成这个源头开始跑好“最初一厘米”很关键。

  早上8点,小区分拣员唐祖秀穿着红马甲,戴着口罩,打开单元楼垃圾桶认真地检查垃圾分类情况。“首先查看垃圾桶内的垃圾是否做到正确投放,看到有居民来扔垃圾也要引导正确分类。”正巧有居民提着两袋生活垃圾,准备往单元楼门口的垃圾桶里扔。“我看一下。”唐祖秀接过垃圾袋,认真检查后,满意地点点头。居民还会嫌垃圾分类麻烦吗?“刚开始会觉得麻烦,现在反而觉得更方便了。”唐祖秀表示,家中两个垃圾桶,厨余垃圾专门放,每天都倒,家中反而更整洁卫生。

  在垃圾分类工作开始以前,小区居民大多数没有垃圾在家里分类投放的习惯,“那时候厨房里放置一个垃圾桶,客厅里放置一个垃圾桶,不同的垃圾都是倒进一个桶也不分类,没那个意识。”居民盛大爷说告诉记者。

  如今,婺城各社区正积极开展万名党员连心大家访活动和垃圾分类服务队等形式,社区积极发动社区楼道长、党员干部、志愿者、义工等进行入户指导,讲述了垃圾不分类的危害和具体分类的做法,推进垃圾分类知识深入社区,逐步提升源头分类质量,打通垃圾分类的“最初一厘米”。

  老党员热心当好宣传员

  把报纸、纸箱、易拉罐、旧衣服、旧家电放进蓝色的可回收垃圾桶;将废电池、废药品、废灯管投入红色的有害垃圾桶;对居民楼垃圾不分类等行为进行一遍遍地劝导……对于城西街道中山路社区的85岁老党员方锦明而言,这些与垃圾分类有关的事儿,早已轻车熟路了。

  据了解,中山路社区时代花园是金华市早期试点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小区之一,在2014年便开始在辖区内逐步推行垃圾分类。在社区工作人员耐心的宣传指导下,他和老伴儿学会了垃圾分类有关知识,并将垃圾分类融入生活,逐渐养成准确分类、定点投放的好习惯。

  今年7月初,婺城区拉开万名党员干部连心大家访的序幕,中山路社区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开展了知识问答、文艺演出、党员培训等各式各样的活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当下,生活垃圾的产生量急剧增加,垃圾分类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党员楼道长方锦明说,抱着这样的认识,方锦明积极加入社区宣传队伍,不辞辛苦地奔走在社区群众当中。

  方锦明是个做事认真专注的人,除了挨家挨户上门发放宣传手册外,还不厌其烦地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讲解如何正确地分类,在投放环节,他更是仔细检查小区居民投放的垃圾是否符合分类要求,对分类不彻底的,耐心劝导居民将垃圾分好类后再投放。如今,不少社区居民都会向方锦明取经垃圾分类的诀窍,他俨然已经成为了社区垃圾分类达人。

  其实,方锦明只是婺城垃圾分类党员队伍中的一个缩影。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婺城区万余名党员干部走进千家万户,践行“家服务”理念,当好垃圾分类的民情代办员、宣传员、引导员和共建员,并按照“一年见成效、两年出经验”的目标,全力以赴,坚决打赢垃圾分类攻坚战。

责任编辑:方柯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