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展

服务群众“主战场”婺城图强“排头兵”

2019-08-02 08:59:5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贾佳 见习记者 戴嘉明 楼海航

  记者 贾佳、 见习记者 戴嘉明 、楼海航

  在婺城,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拼争抢创”,他们“不甘落后、勇争一流”,他们“一天不耽搁,一天不耽误”地抓落实,他们“微笑办、暖心办、我来办、马上办”,他们用“奉献、有爱、亲情、精准”的良好精神做好婺城“家服务”,他们有着“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的担当……他们的胸前佩戴着一枚熠熠闪光的党徽,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共党员。

  李朦:“我不觉得辛苦,因为这是离群众最近的活儿”

  “都说注册岗位辛苦,但说实话我觉得很满足,因为这是离群众最近的活儿。”字字铿锵,语气坚定,光看文字实难想象这是年仅29周岁的人能说出的话。李朦是一名扎根婺城窗口的基层党员,她说:“我从加入市场监管队伍后就在这儿,一眨眼的时间,六年过去了,但这一份初心永远不会变。”

  2013年,李朦来到了婺城区市场监管局,成为了注册窗口的一员。注册窗口代表着政府、部门的形象,要时刻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各级领导和企业对窗口的要求高、期望重,这些对于还是新兵的李朦来说,都变成了实实在在的压力,压在了这位刚接触社会不久的小姑娘的身上。

  “刚开始接触这个岗位的时候,我经常吃不好睡不好,深感责任重大。”然而这一份压力并没有成为阻碍她前进的绊脚石,反之却成为了她前进的动力。李朦告诉记者,注册窗口看着好像工作简单,但里头其实也有着很多的门道,专业性极强。涉及到的法律法规非常复杂,日常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也是层出不穷。面对着这些困难,她表现出了异于常人的刚毅:“我不会的,就努力去学;我不懂的,就虚心请教。那时候我觉得,无论如何都不能退缩。”

  婺城区地辖19个乡镇、街道,市场经济主体的总量很大,日常要受理的工作量也很大。“忙的时候是真的连轴转都忙不过来。”李朦直言,这几年在先锋咨询岗,多的时候一天要解决六十多人次的咨询,“这边窗口刚接待完,那边电话响了起来。接起了电话,微信、QQ又有人来问。”“经常忙的顾不上喝水”成了李朦那时的工作常态,但对此,她依然充满热情,“党员就是要为人民服务的啊,我们辛苦点没什么,老百姓能开开心心地办完事、办好事更重要。”

  注册岗位是基层一线,时刻都需要面对人民群众。但这样的基层岗位,也更容易遭遇冲突,遭到误解。碰到这样的情况,李朦总结出了应对的小窍门:“最重要的就是站在群众的角度为他们考虑。”

  据李朦回忆,有一次,一位申请人想在自己的住宅楼里开一家从事维修行业的小店,这并不符合对经营场所的审查。但由于申请人曾看到自己的邻居也办出了营业执照,认为窗口是有针对性地刁难他,于是在窗口大发脾气。“他也是不清楚情况才会这样,所以我也很理解他。”

  原来,该申请人邻居的营业执照是在好多年前就办好的,但因为政策变动,原先的规定早已不适用。在李朦详细解释了几年前的“住改商”政策和现行的放宽经营性场所登记条件,并协助提出了几个解决方案供申请人参考后,申请人的火气消了。突发事件在李朦的灵活处理下得到了圆满解决,而申请人的一句发自内心的简单话语也实实在在地影响了李朦往后的工作:“我深刻明白‘共产党员’这个身份意味着什么,也深谙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不管以后在哪,我都会为之奋斗终身……”

  叶慧佳:“不把群众的小事当小事,这就是我的初心”

  一头利落的短发,浓眉大眼,英气的外表下是一颗柔软的心。在同事的眼中,她是个急性子,做事雷厉风行,是能干的好同事;在社区居民眼中,她亲切、细心,时常帮助生活有困难的居民,是大家信任的叶书记。她,就是叶慧佳。

  今年32岁的叶慧佳年纪不大,但是已经在桃园社区干了将近十年了。“我毕业之后就开始在社区工作,先是在人民东路社区,后来调到青春路社区,但都没有在桃园社区的时间长。我对桃园社区是很有感情的。”叶慧佳告诉记者:“我刚开始在社区工作的时候,年纪还很轻,当时看到社区里一些孤寡老人、残疾人,我就在想我一定要帮助他们。”就这样,叶慧佳开始了她在社区服务工作中的漫漫征程。

  社区工作涉及面广、工作繁杂。平日里,叶慧佳负责社区日常管理与服务工作,统筹社区基层党建,谋划社区民生实事,尽职尽责;同时,她还爱走街串户,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当先锋做表率。

  社区中有位独居居民赵志刚,平时生活非常困难。他的父母相继去世,自己又不会做饭做菜,叶慧佳就常常去看他,在他生病卧床期间,经常为他送水送饭。此前还有位叫韩福安的独居老人,常年卧床不起,无人照顾,叶慧佳也经常去看望他,帮他送点饭菜,照顾他,陪他聊聊天。提起这个,叶慧佳说:“我们这边新老桃园两个小区拆迁安置户、残疾人、孤寡老人特别多。像赵志刚和韩福安这样需要帮助的人还有很多,我只能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帮助他们。”

  叶慧佳的同事告诉记者,因为叶慧佳的家距离桃花社区最近,所以平日休息的时候,她也常常去关心慰问生活有困难的居民,一有什么事情,第一个赶到的也是她。桃园社区自建房开放式小区桃花苑停车难问题突出,为了充分挖掘房前屋后停车泊位,增划车位,叶慧佳挨家挨户亲自上门做住户工作。当时家里孩子还很小,为了工作,叶慧佳常常没时间照顾他,只能交给父母带。“我是一名党员,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排忧解难是我应该做的。我要以身作则,也是给我的小孩当榜样,告诉他应该怀有帮助他人之心。”叶慧佳说。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叶慧佳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她带领5个支部,扎实“两学一做”每月支部学习常态化,多个支部获得5星支部称号。“因为我年纪轻,许多老党员一开始对我不是很信任,觉得我太‘嫩’了,不能胜任这个工作。”回想起刚开始做党委书记的时候,叶慧佳颇有感慨。“后来,我踏踏实实做事,为党员们做实事,他们渐渐地对我敞开心扉,愿意信任我。社区里144名党员,每一位的情况我都一清二楚。”

  在她的带领下,桃园社区于2018年第一批评上市级文明示范社区;社区也获得2018年城东街道全面先进单位。在2018、2019年每月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检查测评中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特别是今年6月份检查测评位列婺城区一类社区第1名。“我为我的工作感到自豪,不仅仅因为社区服务工作带来的成就感,更是因为我能让我身边的人看到有那么多需要帮助、生活有困难的人,从而激励他们去帮助更多的人。”叶慧佳动情地说。

  傅春霞:“我要做一个收纳箱,需要的东西都可以往里装”

  走进区审计局傅春霞的办公室,只见她正坐在电脑前忙碌着。“我的工作就是比较杂,比较繁琐。”作为办公室的负责人,傅春霞形容自己的工作就像一个收纳箱,只要需要,什么都可以往里面装。然而,在同事眼中,傅春霞就是局里的“大管家”,审计局大大小小的活动以及局里的后勤工作,都是傅春霞在负责,同事生活上遇到困难,也是傅春霞第一时间送上关心和帮助。“有傅姐在,审计局就像一个大家庭,让人倍感温暖和踏实。”傅春霞的同事笑言。

  2014年,傅春霞从婺城区交通运输局调来区审计局。来到新的岗位也面临着新的工作,一切都是陌生的。但傅春霞不怕,凭着一股子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的劲儿,很快地适应了工作,融入到审计局这个大家庭中。“办公室就是要协调好各项日常工作,自觉为各科室做好服务。”傅春霞说道,她时常关注着各科室的动态,科室里出了什么问题,有什么需求,都会第一时间提供帮助。“只有后勤有了保证,同事们在工作中才能无后顾之忧。”

  2015年,傅春霞接到了一份艰巨的任务,参与二七区块的征迁工作。“当时上门去给一位户主宣传征迁政策,想不到话还没说出口,就被拒之门外,怎么敲也不开门了。”傅春霞回忆道,自己第一次吃了这样的闭门羹,心里还有点委屈。但她没有气馁,重新振作起来,既然不开门那就等户主出门了再去做思想工作。恰好这位大伯在征迁指挥部里烧开水,傅春霞就每天等在那里,向他详细地讲解政策。在傅春霞耐心地劝导和讲解下,这位大伯终于完成了签约。“那时候就是白天在外面奔走,向被征迁户宣传政策,晚上在指挥部里研读政策,生怕遗漏了什么。”正是在这样不屑地努力下,傅春霞圆满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获得了上级的肯定。2016年,她被评为二七区块征迁工作先进个人。

  傅春霞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为此常常忘记了自己的生活。今年大年初一,传来了区审计局一名退休老干部不幸病逝的噩耗。傅春霞听闻消息后,二话不说放弃了与家人相聚的时光,立马从老家赶往退休老干部家里,代表区审计局前去吊唁,向逝者家属转达了全体员工的哀痛之情。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转眼间,傅春霞进入区审计局已经有6个年头,工作用的笔记本也已经换了10本,每一页上密密麻麻的字迹都汇集着这6年来傅春霞在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在傅春霞的引领下,区审计局办公室的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工作也在井井有条地推进。“我们办公室都是女同志,是一支地地道道的‘娘子军’,而傅姐就像一朵铿锵玫瑰,总是立说立行,风风火火,带着我们不断往前冲。”傅春霞的同事说道。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