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全域旅游背景下乡村旅游发展问题研究

2019-08-06 09:24:0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江卫锋

  罗店镇党委书记 江卫锋

  日前,婺城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联合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作风问题大体检活动。

  各乡镇(街道)、部门负责人纷纷立足实际,对现阶段党员干部队伍政治纪律、行政效能、工作状态、担当负责、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排摸和分析,找准存在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积极探寻对策,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在婺城“双城”战略建设中发挥作用,展现形象。

  目前,全域旅游已成为国家战略,乡村旅游是实践全域旅游的最佳途径。在全域旅游的背景下,乡村旅游被赋予更高的价值和使命。罗店镇作为处于最基层、最具潜力的乡镇如何顺势而为依托全域旅游的东风加快发展乡村旅游,值得深入思考和探讨。

  一、罗店镇乡村旅游发展优势

  1.基础优势

  罗店镇地处金华市区北郊,是浙江陆路交通枢纽,至省会城市杭州仅1个半小时的车程,至上海的车程只有3个小时。毗邻贯通南北的沪昆高速公路金华出口,交通条件便利.近年来,随着金罗公路、尖峰路、新朝线等道路的拓宽改造,为罗店镇乡村旅游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坐拥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首批AAAA级旅游区双龙风景名胜区,辖区内有双龙洞、黄大仙祖宫、智者禅寺、尖峰山等多处景点,是浙中著名的旅游特色镇,境内众多景点的联动将有力地促进罗店乡村旅游持续发展。

  2.产业优势

  近年来,罗店镇围绕“提升一产、拓展二产、生态立镇、旅游兴镇”的思路,持续发力扶持高山蔬菜、花卉苗木产业。西吴花卉苗木展销中心作为金华市区最大的花卉市场和浙中地区单体最大的南方花卉市场,目前入驻200多户花卉种植专业户,日出苗可达2万株以上,年产值超3亿元,早在1996年就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花卉之乡”。以花卉观光、度假休闲、采果寻趣为主题的乡村游也受到市民追捧。

  3.政策利好

  罗店镇体制管理特殊,受婺城区与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双重管理,享受更多的政策扶持力度,为罗店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保障。婺城区深入实施“双城”战略,以“花满婺城”建设为抓手,打造大花园、美丽集镇、和美乡村升级版,打响“花满婺城·幸福城”品牌。金华山以争创5A级景区,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的工作目标,景观项目得到极大的提升。罗店镇已顺利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启动9个秀美村、2个精品村及5个A级景区村庄建设工作,成功举办“枇杷节”等旅游活动。

  二、罗店发展乡村旅游存在的问题

  1.是旅游开发模式单一。目前罗店镇主要为纯自然观光和农家乐,旅游传统要素不足, “一山一洞一日游”还是主流,吃、住、玩等旅游产品尚不能完全满足大众化、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其他的体验型、休闲型、度假型乡村旅游虽然也有涉足,但均未达到规模,表现为特色不明显,文化内涵相对缺乏,开发不成熟。

  2.是资源缺乏整合。罗店镇乡村旅游本地资源优良,但是较为分散,客流量主要依靠几个景点支撑,资源整合力度不足,乡村旅游资源缺乏核心引擎,双龙洞虽为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但其儒释道三教文化以及民俗文化在产品开发与项目打造中尚未得到充分体现,集聚优势发挥不明显,旅游品牌形象尚未得到游客的接受和认可,辐射带动乡村旅游发展能力不强。

  3.是文化内涵挖掘不够。罗店镇内文物古迹众多,文化底蕴丰富,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在旅游文化资源的挖掘广度和深度方面还不够,反映本地区社会、历史、饮食等方面文化资源还不能全面地系统地满足游客需求。许多游客反映,来到一个地区,想了解这个地区文化,但作为经营户知道的却不多。大部分经营户没有认识到文化内涵宣传促销的重要性,不愿意出资,还是依靠回头客,导致客源缺少可持续性,规模难以扩大。

  三、全域旅游背景下罗店乡村旅游发展对策与建议

  1.顺应体制改革,政策引导发展

  一方面,应当积极顺应体制改革,理清与两区各相关部门的关系,积极与其他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合作,共同建设乡村旅游综合协调发展机制、综合协调管理机制、综合执法机制以及乡村旅游综合管理平台。另一方面,应当提供财政政策支持,统筹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以政策引导多规合一,将乡村旅游项目建设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以及年度计划合理安排,将乡村旅游总体规划与其他相关规划进行对接。

  2.做好运营管理,构建人才体系

  一方面要创新全域旅游管理机制,加快农家乐规范化建设,加强生态保护和旅游环境整治,对旅游市场保持严打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建立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应急指挥中心、公共安全体系,提升城市管理、旅游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另一方面要抓好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和管理者队伍建设,努力提升能力素质,展示良好形象和风貌,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模式,组织学习导游讲解知识、服务礼仪、烹饪技术、民族风情表演、工艺品制作开发以及安全、卫生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通过培训,让农民变老板,农区变景点,村民变导游,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3.深入挖掘文化,大力培育品牌

  以文化兴旅游是现代旅游业发展的重要特征,乡村旅游也是如此。因此,无论是对乡村旅游景点的规划建设,旅游产品的开发,还是对乡村旅游活动的策划实施,都应在深度挖掘民族风情、民俗文化、特色农产品等反映本土文化上下功夫。前期罗店镇在文化兴旅方面有着非常不错的尝试,典型的如山下曹的枇杷节,后溪河的“何基诞辰纪念活动”等,关键还在于要大力开发特色旅游商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同时又要努力赋予乡村旅游以时代特征和内涵,满足旅游者对文化的需求,也提升了乡村旅游产品的档次。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