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关于如何运用法治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考

2019-07-19 09:20:3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盛桂华

  今年以来,婺城区司法局紧紧围绕“三服务·婺城家服务”活动,把法治建设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大局,积极探索实践,深入一线改革创新,进一步健全德治、法治、自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一、乡村振兴中法治建设的现状及主要做法

  1.强基础建平台,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一是大力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选取“民主基础好、自治水平和群众满意度高”的村(社)培育推广,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创建活动。二是稳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成1个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9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271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打造集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等司法行政职能于一体的“窗口化”服务平台。

  2.创形式抓重点,提高基层学法普法质量。一是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围绕基层关注的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就业就学、农村宅基地政策解读、邻里纠纷矛盾化解等问题,通过知识竞赛、法律宣讲、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农村群众法律意识。二是开辟新媒体法治文化阵地。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推行“指尖上”普法,与金华广播电视台合作开办《小马说法》《金华老娘舅》栏目,请律师专题说法,引导百姓依法办事。

  3.优服务促升级,推进政府购买法律服务。一是推进农村法律顾问制度。83名法律顾问主动融入基层事务管理,形成“坐班值守型”“流动服务型”等多种服务模式,为重大决策、重要合同诊脉把关。二是发挥人民调解重要作用。不断扩充、优化村(社)人民调解员队伍结构,为各乡镇(街道)配备专职调解员,积极吸纳有文化、懂法律、有威望的“老娘舅”或优秀调解能手。

  二、乡村振兴中法治建设的困难及原因

  1.基层依法治理工作水平有待提升。在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中存在“单兵作战”现象,缺少联动,缺少集成效益,尤其在阵地建设上没有形成联合服务运行机制,部门之间缺少资源整合及资源共享,存在一定的资源浪费。同时,长期的城乡二元化的发展格局拉大城乡发展差距,农民对于生活质量、权益保护等关注不多,难以对法律知识产生主动需求。

  2.基层群众和干部法治意识较淡薄。一方面部分基层群众法治观念较差。一些群众文化水平低、法律知识缺乏、法律运作能力不足,同时遇事找法情况不乐观,维权意识不足;另一方面,乡村干部法治观念和法治能力缺乏,不够重视村民的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权利,或者有些干部不懂法不学法,不能正确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3.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难以内化于心。法治宣传工作中仍存在普法形式单一、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够强、宣传工作缺少深度和氛围、部分单位普法仅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等问题。法律服务体系不够健全,作用发挥不足,律师参与村(社区)工作有时只是为了完成规定动作,更难以做到专人专事专职。

  三、对运用法治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和建议

  1.强化部门联动,抓好干部队伍,法治建设“规范化”助推乡村振兴。一要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在阵地建设上要统一谋划部署,避免造成资源浪费和多方设计影响美感。二要增强法治意识,带头学法守法。加强村(社区)干部法治教育培训,提高基层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紧紧围绕当前农村(社区)工作实际,将法治教育培训与其工作实践有机结合。三要坚持依法办事,推进乡村振兴。将依法办事作为基层干部和农村(社区)干部履职的“硬要求”,要求基层干部以身作则,要严格依法秉公办事,全面推进依法治村。

  2.深化法治宣传,提升法治素养,法治建设“常态化”助推乡村振兴。一是大力培养“法律明白人”。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二是突出法治宣传重点和对象。定期开展群众性法治文艺活动,加强新媒体普法力度,及时推送法治案例、法律条文、知识等,让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成为常态。三是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方法。大力推进“法律进乡村”,加强普法讲师团建设,组织干部群众参加法院的公开审判、集中执行等法治实践活动。

  3.优化法律服务,树立维权意识,法治建设“标准化”助推乡村振兴。一要继续推进“一村(社)一法律顾问工作”。有效整合和利用律师、老娘舅等资源下农村,大力发展农村法律服务业。培养责任心强、服务意识强的律师到农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二要扩大农村(社区)法律援助范围。结合乡镇街道发展实际,引入志愿者队伍,加大法律援助工作力度,把就业、就学、就医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范围,把援助的对象拓展到低收入群体,把法律扶贫工作推向最基层,确保有需要的困难群众懂得运用法律援助方式。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