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省政协副主席孙景淼来婺调研

婺城“一村一委员”模式获肯定

2019-08-08 08:54:3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傅伟炎 通讯员 金琛

  本报讯(记者 傅伟炎 通讯员 金琛)8月6日上午,省政协副主席孙景淼带队来婺城调研“一村一委员”工作。市政协主席陶诚华,副主席邱建中,市政协秘书长余秋荣,区委书记蔡艳,区政协主席张茹先,副主席楼存根,区政协秘书长刘志明等陪同。

  孙景淼一行首先来到竹马乡下张家村,实地察看村容村貌,并走进村文化礼堂,与村干部、联村政协委员深入交谈,详细了解“一村一委员”工作开展情况。下张家村是花卉苗木专业村,依靠产业化经营,村民走上致富路。近年来,该村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各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村居住环境更加宜居,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先后取得省级“绿化示范村”“兴林富民示范村”“民主法治村”等称号。

  走访过程中,孙景淼一行对婺城区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和委员主体作用,不断延伸履职触角,积极服务乡村产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的履职模式表示肯定。孙景淼表示,“一村一委员”工作机制引导委员接地气、察民情、解民困,有效推动了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促进履职常态化搭建了一个新平台。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在履职中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好,把社情民意上传好,主动向党委政府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切实为群众生活生产提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把“一村一委员”工作机制与“三服务”“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好委员专业特长和自身优势,引导政协委员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献计出力、主动作为,有效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要持续探索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把“一村一委员”工作向纵深推进,进一步擦亮“一村一委员”这一工作品牌。

  据了解,“一村一委员”工作机制是婺城区进一步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将民主监督工作落到实处的新机制。按照“一委组一乡镇(街道)、就近就便”原则,婺城将382名市、区政协委员编成44个联村小组,与382个村建立联系关系,以小分队小团组的形式开展活动。结合委员联系群众制度,引导委员与联系村的至少3名党员或困难户结对帮扶,让委员履职监督有了新的平台。自该工作机制运行以来,区政协按照市政协和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组织委员走村串巷,进居入户,深入基层,积极履职,反映社情民意,监督助推农村重点工作,有力推动了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农村的贯彻落实。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