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亲爱的婺城,亲爱的你》MV拍摄中的那些事儿

2019-08-08 09:06:2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张苑 、 通讯员 梁小龙、 见习记者 童锡麟、 楼海航 摄

  8月6日,《亲爱的婺城,亲爱的你》MV开机。其词曲作者著名音乐人陈越骑着凤凰牌自行车穿过保宁门,又带领一队哈雷摩托奔驰而去,声如轰雷响彻苍穹。婺城区委书记蔡艳宣布开机,并以“婺城崛起”为此举点题,鼓舞士气,得到现场金华市民的和声响应。

  陈越表示,这首歌曲是他创作的第520首城市音乐,更是他离乡近30年情感的浓缩。他用方言高呼“hoho”为婺城喝彩。蔡艳以“亲爱的”这一称谓向广大市民问好。她说,每一个中国人都要有一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和担当,鼓舞大家用青春、智慧与汗水,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对婺城的热爱,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接连几日,《亲爱的婺城,亲爱的你》MV拍摄工作亦如这个季节的烈日骄阳,热情而忙碌。经过“520”新歌首发,七夕前夕开机,这首充满爱意的恋乡曲让婺城的这个夏季特别“燃”。

  据悉,《亲爱的婺城,亲爱的你》是由陈越先生继《江南有座金华城》之后,为家乡婺城倾力创作的又一首城市主题曲。这首作品以游子的视角,歌唱改革开放以来婺城的沧桑巨变,表达对这片土地深深的眷恋。歌曲于今年5月20日全球首发后,引起了强烈反响,迅速被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和传唱,发布一周全网点击量就突破240万次,成为婺城人耳熟能详的城市之歌。为此,区委、区政府决定,启动《亲爱的婺城,亲爱的你》MV拍摄项目。

  该MV由国家一级导演陈建平担任总导演,国家级摄制团队拍摄,陈越先生亲自出镜并演唱,融入了婺剧、婺窑等鲜明的婺元素。此前,制片方向社会公开征集了50多名演员,让广大市民踊跃参与到婺城这首主题音乐的创作中来。此举在市民中再次掀起热潮,让MV拍摄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那么,MV拍摄现场发生了哪些有趣的事呢?跟着记者去看看吧。

  小小的心里一份温暖的情

  出演此片的女主是专业婺剧演员楼依婷。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长期的戏剧艺术专业训练让她积累了足够的表演功底,在此次MV拍摄中灿若惊鸿。拍摄间隙,这位花旦小姐姐还给小演员们当起了艺术指导,做、念、唱、打,甚是用心。

  楼依婷表示,这次拍摄给她带来了区别于戏剧舞台迥然不同的表演经历。不同于戏剧中的夸张呈现,她在这次拍摄中感受到了真情的力量,小切入口中别有洞天。以婺剧表演为职业,经常忙碌到深夜,时常外出参演,老家近在义乌却不常回去,楼依婷早已习惯了这样高强度的生活。这次MV的拍摄中,这首恋乡曲不断在耳旁回放,触动了她柔软的心底。她说:“我想,故乡是每个人心里最温暖的港湾。在外面再苦再累,只要想到故乡,就能勇敢撑下去。”

  小小的城里一对小小的人

  有关这个MV,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这个片子里陈越演什么。记者好不容易才挖到料,很给面子地先给大家透露一下——陈越与婺剧花旦共同出演了一段“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感情戏。

  回忆像个说书的人,用充满乡音的口吻。小小的城里一对小小的人,跳过水坑,绕过小村,等相遇的缘分。那年她搬小小的板凳,为戏入迷他也一路跟。转多少身,过几次门,虚掷了青春。小小的心里不知不觉就住了一个人。若干年后,她身着五彩霞衣,在找故事里的那个人,他在台下沉默追忆转身离去。她欲将眉目掩去,他又猛然闯入她的镜框。小小的眼泪还在撑,小小的唇已道不出离分……

  这是流淌在上世纪70年代婺城的一抹浅淡却绵长的白月光,心底爱之真切热烈,澎湃汹涌,却默然一转身,留下永恒的遗憾与悲伤,这份别离的忧伤在时光的窖藏里,被这份爱托举得愈来愈浓烈。

  这段似有若无的情感戏,将友情与爱情的模糊展现得淋漓尽致,更是一名游子心中故乡情愫的真实写照。在开机仪式上,陈越也表示,自己走过很多美丽的城市,但故乡婺城是他心中不变的牵挂和眷恋。

  小小的人儿有个美丽的梦

  “为了这一眼,我已等待了许多年,你看尖峰山下万家灯火,仿佛换了人间;为了这一刻,我已期盼了许多年,你看婺江两岸花团锦簇,一派祥和人间;无论有多远,爱你心情永不变……”这首深情柔美的恋乡曲在剧组中单曲循环,也让众多小演员们忍不住跟着哼唱。

  言由心生,发言为诗,言之不足则歌咏之。这段对故乡的真诚告白也深深感染了懵懂的他们,唤起了爱祖国爱家乡的亘古情怀。

  这是6岁的毛之芮小朋友第一次参加MV拍摄,从最初的羞怯、紧张、兴奋到后来的挥洒自如,小姑娘迈出了勇敢的一步。毛之芮的妈妈王静表示,参加这次拍摄特别有意义,作为婺城的小小一员,可以为家乡的文化宣传贡献自己的力量,特别是像女儿这样的小朋友通过这次拍摄更多地了解了婺城,了解了婺文化,在她的心里也慢慢有了婺城的概念。王静回忆,参与拍摄第一天回家,小朋友就问她:“妈妈,我是婺城人对不对?”她说:“是啊,你是地地道道的婺城人。”那时候,她看到女儿的眼里充满了自信和骄傲。

  这次拍摄中,一个镜头给张恒溢小朋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陈越在黑板上写着“亲爱的婺城亲爱的你”,小朋友们一起哼唱着这句动人的歌词。最后,孩子们紧跟着唱了一句“亲爱的祖国,亲爱的你”。“我们爱家乡,更要爱祖国。”纯净的童音,简单的字句,表达着最真诚的情谊。小朋友说,他有一个梦想,长大要当科学家、宇航员、作家,亦或是一个像陈越叔叔一样的音乐人,总之,是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然后回到家乡,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