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厉春桔:用爱心守护生命的余温

2019-08-06 09:13:2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胡敏霞

  记者 胡敏霞

  扎着一条马尾辫,戴着一副眼镜,49岁的厉春桔看起来温柔而内敛,而她有一份和这气质相匹配的工作——医护工作者。

  2011年,厉春桔开始做志愿服务工作,这一做就是八年之久。八年时间里,她先后组建起了癌症患者服务团队、临终关怀义工团队,并把它们命名为金华医路相伴健康志愿服务中心。八年时间里,她尽己所能地去帮助、温暖他人,不求回报。有人说她傻,但她总说,这是自己的使命。

  奉献的定义在于: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厉老师,谢谢您,帮我走出最困难的时期,要是没有你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是一个很平常的周末,厉春桔走在街上,迎面走来一个看起来很面熟的人,还没等她想起眼前这人是谁时,对方倒是先行动起来,握起厉春桔的双手,嘴里连连道着感谢的话。

  从对方的话语中,厉春桔听出了事情的原委。原来,眼前这位曾是自己帮助过的癌症患者。“没事,没事,看着你们身体逐渐康复,我也就开心了。”

  19岁那年,厉春桔从中专毕业以后就开始从事护士工作,三十年来,她一直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配合医生,服务好患者。

  那么,一个护士是怎么和癌症患者有联系的呢?原来家住城北街道祝丰亭社区的厉春桔是金华市广福医院的一名护士,而金华广福医院是一家以诊治肿瘤为主的专科医院,来来往往的皆是癌症患者以及其家属群体,这是厉春桔在工作中接触最多的群体。在广福医院工作的这些年,厉春桔目睹了在癌症的“暴力”下,病人的恐惧、焦虑与绝望,及家庭关系、经济的崩盘。面对被癌症折磨的癌症患者与其家人,厉春桔时常会想:自己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以外,还可以做些什么来帮助他们缓解痛苦?

  2011年,在一次机缘巧合之下,厉春桔成为了一名急救志愿者。这下子,厉春桔所学的护理专业技能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同时结合所学的户外急救专业培训,她经常走进社区、学校、企业等免费为有需要的群体进行培训,宣传急救知识。

  自从当了急救志愿者以后,厉春桔比平常要忙碌得多。很多人都不理解地问她,你医院工作本身就这么忙了,为什么还要去当志愿者浪费时间?面对身边朋友、同事、家人的疑惑,厉春桔只是笑笑说:“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能快乐自己,这也许就是奉献所带来的快乐吧!”

  生命的价值在于:帮助癌症患者树立起信心

  而其实,要说厉春桔真正和癌症患者的深入接触,还得从2014年开始算起。那一年,金华市第一届公益创投项目正式启动。当时,厉春桔的一位朋友就劝说她,“报个公益项目吧,这样可以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朋友的一番话,点燃了厉春桔心中的热情。也就是在那一年,在她的组织下,癌症患者服务团队正式成立。

  万事开头难。要想把一个新团队组建起来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刚开始,只有厉春桔一个人,从人员招募、培训、管理都只能靠她自己。一头,她得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另一头,还得顶着压力把团队组建起来。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坚持下,这支专门服务于癌症患者的服务团队终于组建起来了。

  团队是组建起来了,但是该怎么样更好地为癌症患者提供服务呢?“光靠我的护理技术可不行,其实,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帮助他们树立信心,乐观积极地面对疾病。”厉春桔表示。为此,她还专门自费学习了心理学,考取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中医心身健康调理师证。“希望自己可以用专业的知识帮助癌症患者从心理、健康饮食、健康运动等方面战胜疾病。”

  在厉春桔的努力下,知道这支癌症患者服务团队的人越来越多,也有越来越多的癌症患者愿意走出家门,走进这个“大家庭”。而在这个“大家庭”里,团队成员每周会进行舞蹈排练,并且不定期到社区、企业参加公益演出;同时每周他们还会来新住院的癌症病人床前,鼓励正在与癌症做“斗争”的其他病友,让他们能够正确面对癌症,积极配合治疗。从2016年开始,厉春桔还开设了肿瘤康复学校,每个月的20号会邀请肿瘤专家来为团队成员讲解防癌、抗癌的相关知识。

  癌症患者服务团队让每一位参与其中的癌症患者都找到了自身的价值与快乐,让他们能够积极乐观地面对病魔,战胜疾病。成立至今,这个癌症患者服务团队的服务人数已经多达2000多人次。

  在众多的受益者中,胡燕飞就是其中一个。“多亏了这支癌症患者团队,让我找回了自信,积极面对生活。”2014年,胡燕飞被确诊为患有乳腺癌。这突如其来的噩耗犹如晴天霹雳,让胡燕飞一下子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刚好那一年,癌症患者服务团队成立了,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得知有这么一支队伍,抱着试试的心态,她便加入了。结果,加入以后,她便再也没有离开过。“在这支团队里,我受益良多,我们病友之间相互鼓励,一起面对疾病;我们一起参加活动,给更多人带去快乐。我觉得我的生活又丰富多彩起来了!”胡燕飞高兴地对记者说道,而今,她也成为了团队中的一名义工,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癌症患者团队组建起来至今已有五年之久,五年时间里,每当癌症病友们情绪低落时,厉春桔总是会出现及时在他们面前,给予他们鼓励,教他们心理调节的方法,直到一个个变回“圣斗士”般充满激情。团队的成员们都说:厉春桔是他们的“大姐姐”,更是他们的生命导师。而厉春桔总说,这也是自己生命价值的所在。

  陪伴的意义在于:守护余光 温暖余生

  但癌症终究还是很可怕,许多人终究还是没有办法战胜它。厉春桔告诉记者,无论是自己作为医护人员还是团队组织者,每天都会面对各种癌症患者,难免也会遇见癌症临终的患者。

  “其实,对于死亡,每个人都有惧怕的时候。我该做些什么让这些临终的患者能享受更平静的最后时光,不留遗憾?”这个问题,厉春桔思考了很久,也是她一直都想做的事情,只是苦于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临终关怀其实并不是我们所理解的简单意义上的安慰、哭丧,它里面包含着许多学问。”厉春桔说道。

  于是,厉春桔开始在临终关怀服务方面下功夫,思索如何开展临终关怀。与此同时,她还利用资源向专业人士寻求专业指导。

  2016年,经过多方了解,厉春桔从朋友那里了解到,北京的十方缘有做临终关怀的服务。当即,她便自费赴北京学习,学成归来后,她组建起了金华第一支临终关怀义工团队,将原先的癌症患者团队成员收纳,同时,招募社会上更多的志愿者,形成了庞大的志愿队伍。

  “你们来啦!”每周三,义工团队的志愿者都会前往北苑小区以及金华市福利中心开展志愿服务,陪高龄、失去生活能力、失智的老人聊天、唱歌……而每一次他们的到来,都会让老人们心情舒畅,倍感幸福。老人们都说:“有时候啊,他们比子女都还耐心、贴心!”

  “其实,临终关怀服务,受益的不仅是临终老人,还有我们义工自己。”厉春桔回忆说,有一次,在临终关怀服务中,一位临终的老人很害怕死亡,说“我要走了,走了以后怕自己回不到家乡。”在老人的病床前,厉春桔和同行的志愿者耐心地倾听着老人的焦虑,而面对老人的焦虑,他们并不是急着去安慰他,而是和他讨论死亡,陪他聊天,给他唱歌,“走的时候,老人走得很安详。”厉春桔说,“在陪老人走完最后一程的过程中,在场所有志愿者的内心都是平静的,这么近距离地接触死亡,我们可以真正感悟到知足常乐的真谛,学会真正爱自己多一点,然后用这份爱去影响、帮助他人,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可以收获更多的喜悦和快乐,而这份喜悦与快乐又可以去影响、帮助更多人,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这也是我坚持做这份公益事业的意义所在。”

  2016年11月份,金华市医路相伴健康志愿服务中心成立,下辖癌症患者服务团队以及临终关怀义工团队,截至目前,医路相伴志愿服务中心的义工参与人数已经达到了5000多人次,服务人数多达3000多人次。

  从护士到志愿者再到一名社工,这么多年来,厉春桔一直都在竭尽所能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因为她始终有一个信念:试着做一个温暖的陪伴者,或倾听、或分享,陪伴患者找到自己的力量,去守护余光,去温暖余生。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