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健康婺城·幸福城:

一名乡村签约医生的24小时

2019-08-05 09:26:4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通讯员 傅卫明

  记者 张苑 、通讯员 傅卫明

  当越来越多的人涌向繁华都市,也有一群人始终坚守农村,支撑起乡亲们健康生活的希望,他们就是扎根农村基层的乡村医生。

  塔石乡卫生院,位于金丽衢三地交界的深山区,这里曾是粟裕将军潜伏的红色根据地,出门便是山,距主城区有50多公里。卫生院里一共12名医务人员,他们很难有机会像大城市、大医院的医生那样,上演一幕幕紧张刺激的急诊室故事,但这些深山里的白衣人,默默承担着全乡1.4万百姓的医疗卫生保健工作。

  签约看诊

  早上7;30,签约患者如约而至,李绍球的预约诊室门外早已等着好几位“老朋友”了。一天的工作在轻松亲切的聊天式问诊中开始了。“村民们都特别热情,把我们当家里人一样。他们需要我们,我们也感到幸福。”李绍球说。

  送医上门

  下午1:10,忙碌了一上午,匆匆用过午餐,李绍球驾车来到离医院7公里外的文岩村杨婆岭自然村,开展老年人随访。村民老吴患有慢性病,子女常年在外,已经近5年没出过家门了,平时看病配药全是李医生送医、送药上门。

  从老吴家出来,刚好下午1:50,李医生带着签约医生助手小呈护士,准备赶往下一处留守老人家探访。这时,李医生接到另一村行动不便的王老汉的电话,王老汉说身体不太舒服,语气里有些急躁和无助。

  离卫生院最远的村子有近20公里,电瓶车到不了,只能徒步进村。所以,除了会看病,乡村医生还要练就过硬的上山、下山的技能。

  山区急诊

  下午3:45,李医生跋山涉水,终于来到王老汉家,做心电图、血压、血糖及生命体征检查,并作进一步病情评估和治疗。

  不比郊游踏青那般轻松,这些家庭医生的肩上都扛着医药箱,重的有十几公斤。除了治病救人,这群深山白衣人把其余时间都花在了扛着药箱翻山越岭上。

  卫生宣传

  下午4:40,李医生看完了当日出诊的病人,觉得还早,在村里招呼老人们坐一块儿,开展“垃圾分类新时尚新生活”宣传活动,以寓教于乐的小游戏方式向大家讲述垃圾分类知识。

  山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留下年迈的老人守着旧屋。乡村保健医生通常也是他们的生活助理,工作之余陪伴老人们聊天、干家务。

  李医生踏上归途,已是黄昏6:00。

  值班门诊

  晚上7:10,刚吃过晚餐,李医生在单位值班。村民董老汉因腿脚不便,不慎跌倒流血。邻居带着他来找李医生。李医生起身,给他做了细致的检查,除头皮跌破一道长口外,无其他大碍。李医生一边跟患者沟通,一边进行清创缝合术。整个就诊过程干净利落,患者啧啧称赞,频频感谢。

  健康档案管理

  晚上9点,电脑前,医生还在忙着更新当天下村随访采集的村民健康档案信息。

  在婺城区,所有乡村医生在完成当天的预约门诊后,都会按照日前约定的时间,到行动不便的签约患者家里开展随访健康信息采集,再回院调阅个人健康档案、更新信息、做健康评估、制定详细治疗和健康指导方案……这是英美医疗剧里经常出现的家庭医生的一天。如今,在婺城山区百姓身边,已成常态。

  医改探新路

  次日旱上7点,山巅晨曦微露,或在卫生院诊室,或在探访签约对象的村道上,这群乡村医生又开始了热情又忙碌的一天。

  新闻链接

  2016年,婺城区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这是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主要内容,涵盖基本医疗服务,基层医生主动与家庭成员代表签订服务协议,让社区医生与群众形成契约式服务的一种工作模式。该服务不仅为签约居民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按需转诊到上级医院、免费建立健康档案、免费提供健康咨询、定期开展健康讲座、慢病随访等基础服务,还提供出诊、上门体检等个性化特需服务。如今,这项服务有力推动了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这朵“惠民之花”的绽放离不开乡村医生辛勤的耕耘。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