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变废为宝 绿色种养

婺城农牧对接种出“致富果”

2019-08-12 09:24:2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马晓芬 通讯员 李晓阳

  本报讯(记者 马晓芬 通讯员 李晓阳)近日,金华市华源牧业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启成忙得不亦乐乎。原来,在他的农牧对接基地,黄桃树已硕果累累,慕名买桃的人络绎不绝。肉色金黄、甜多酸少、香气满溢、风味诱人,这是来买黄桃的人给出的普遍评价。

  金华市华源牧业养殖有限公司位于竹马乡金店村,现存栏生猪5000多头,该养猪场猪尿污水用于沼气发电,每天产生50多吨沼液成为有机肥料,除了送给周边农户种植苗木庄稼,大部分运送到农牧对接基地的储液池,成为果树、农作物的有机肥。如今,农牧对接基地上80亩红美人柑橘、40亩黄桃,长势喜人。

  据吴启成介绍,往日人见人嫌的畜禽废弃物,如今通过农牧融合资源化利用派上大用场——基地不仅消纳了养猪场的排泄物,还可产生一笔不小的收益。这不,今年基地的40亩黄桃树产出黄桃4万多斤,每斤售价5元,才10天左右时间就已被抢购一空,收获产值20余万元。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于2017年吹响“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号角,培育建设农牧对接绿色循环体正是创建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此,婺城区迅速行动,全面落实农牧对接“一场一策”,大力推广“猪——沼——作物”“牛——沼——牧草”等生态循环模式,切实做到了畜禽排泄物与种植业消纳点对点、量对量、时对时有效对接,从而解决沼液使用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截至目前,婺城全区已建设农牧对接绿色循环体4家,今年计划新增4家。另外,全区40家养殖场已与百余家种植大户签订沼液消纳协议,为这些农业基地提供沼液配送。在解决畜禽排泄物污染的同时,预计每年为参与农牧对接的近百个农业基地节省化肥费用300余万元,增加经济效益近1000万元。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