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绘就“婺城图强”壮美画卷 书写“双城”战略崭新篇章

2019-08-26 09:14:2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70年峥嵘岁月,70年风雨兼程,70年昂首奋进。为充分展示婺城7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本报记者兵分三路,从“基层党建+社会治理”“都市经济+智能制造”“花满婺城+乡村振兴”等方面,透过鲜活的文字及生动的图片,展现婺城崛起的新风貌,展示婺城赶超的新作为。

  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夯实婺城图强的平安之基

  婺城文化底蕴深厚、平安基础扎实。如何为婺城图强夯实平安之基,使之行稳致远?近年来,婺城以打好基层治理巩固战为总牵引,通过“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将政府与群众紧密相连,探索走出了一条以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新路子。

  今年5月,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罗店镇西吴联村迅速推出了为期3个月的“访民情、解民忧、促发展”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行动。截至目前,前期摸排的39个历史遗留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收获了百姓点赞,实现了并村并心、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这背后,是党员干部沉下心来办实事、解民忧的决心。如今,入党积极分子坐班参与村务治理、党员干部免费跑腿为村里老人送饭……西吴联村正积极探索“党建+乡村治理”的新模式。

  西吴联村的蝶变只是全区党建成效的一个缩影。在长山乡,各村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动联系农户共同协作,精心打造“红色党建公园”“讲习长廊”“党建知识墙”等红色基地,为“人文长山”增添了一道党建与生活有机融合的亮丽风景线。

  实际上,党建工作已经覆盖婺城的机关、企业、城市、农村与人才建设等方方面面。近年来,婺城的基层党建工作呈现出了一派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新狮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创新了“联络站+老娘舅”的人大接待模式,架起了联系群众的“连心桥”;云上支部“在线学习”,为包括互联网企业在内的全区党员干部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了新载体;“走村入户”扫码制,通过扫“码”,扫出“民情图”,扫出重点工作“进度条”,真正把实事办到了群众家门口。通过一系列探索运行,层层构建的红色智慧引擎,使基层党建激发出澎湃动力和活力,打造出了婺城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的金名片。

  现如今,婺城区按照“1+1+1+X”的模式在全区配备了720名网格指导员、388名网格长、416名专职网格员,其中党员比例高达80%,同时动员全区1万多名党员担任兼职网格员,实行“一网格+一党支部”模式,织密了一张婺城“红色全科网”。如今,婺城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网格员工作清单,在全区范围开展“大家访”活动,扎实推进垃圾分类这项民生实事。截至7月底,全区网格员已开展垃圾分类宣讲100余场,入户宣传8万余户,分发垃圾分类倡议书10万余份。

  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相辅相成。党建强,则治理好;治理差,则党建弱。今年7月,婺城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启用。群众来访接待中心、社会帮扶中心等九大功能区一应俱全。中心采取常驻、轮驻、随叫随驻相结合的形式,通过整合工作机构和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多元调解、劳动仲裁、心理服务、社会帮扶等功能,与各乡镇街道无缝对接、工作联动、效率聚合,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优质服务,全区社会治理工作又向前迈出了坚实一步。

  截至目前,婺城区已经连续14年获得省级“平安区”称号。这份成绩的取得,并非一蹴而就。近年来,婺城立足区情实际,积极探索新时期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新路子,在全区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从源头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护航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在社区开展“亮身份、做表率”挂牌活动,督促党员自觉履行义务、用心服务群众;在街道定期召开大党委会议,推进社区资源共享、和谐共建;出台《社会治理群众举报线索奖励实施办法》,推送“平安浙江”APP,深入推进“互联网+社会治理”与平安婺城创建的深度融合……社区与单位的共建格局构建,为城市的发展起到了中流砥柱作用,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婺城区更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紧紧围绕“双城”战略部署,不断深化“龙山经验”,全面推动“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持续加强红色全科网格建设,全面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强化严防管控与关爱帮扶,着力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夯实了平安创建基础,提升了社会治理水平,维护了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着眼本地实际,大力推进“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创新,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发挥基层党建的引领功能,辅以红色网格、多元化解、关爱帮扶等具体社会治理举措。婺城正推动社会治理从末梢向源头、从单一向多元、从粗放向精细、从碎片向系统转型,为婺城图强夯实平安之基。

  (记者梁亚伟)

  都市经济+智能制造挺起婺城图强的经济脊梁

  婺城区是金义都市区的核心区,它的使命就是建设都市核心区,发展都市经济。而创新是都市经济发展的引擎,是结构调整优化和转变发展方式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婺城区擘画了“都市经济创新城”的宏伟蓝图,以创新为引领的智能制造风生水起,一条条智慧生产线,一座座智能化工厂,以生生不息的活力,勾勒着婺城加速发展的脉络,记载着“双城”战略实现的轨迹。

  连日来,在婺城新城区万里扬集团新厂区内,按照德国工业4.0标准建设的吉孚传动年产50万台乘用车自动变速器智能工厂马力全开,“机器人”正在“长臂善舞”,熟练进行加工。高性能的智能设备和信息系统,让科幻电影里的智能工厂变为现实。今年,尽管外部环境严峻复杂,但企业凭借高质量的新产品赢得了知名厂商的青睐,并迅速抢占市场。“由于公司提前布局智能制造,产品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公司项目部负责人谢小兵如是说。

  从制造迈向“智造”,像万里扬一样受益的企业,在婺城不在少数。瞧,临江工业园区的欧仑催化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内,一台台自动化机械臂正利用前端夹手,自动吸附卷料,然后是定位、卷圆、冲孔、压内芯、封盖、焊接……10多道工序一气呵成。短短五六分钟,一套汽车排气管总成就顺利下线了。车间负责人吴增辉说,这样的改变,得益于欧仑实施的智能制造技术改造,不仅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也使产品品质和劳动生产率实现大幅度提升。

  随着都市经济稳步发展,越来越多企业加入到布局智能制造生态系统、构建数字工厂、推进“机器换人”进程的行列中来。由万里扬和今飞两家企业联手打造的飞扬智能制造小镇项目,是婺城区发展都市工业、建设都市经济创新城的“一号工程”,总规划面积达3.96平方公里,总投资70亿元。其中,万里扬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将通过引进国内外高端自动化设备,引进国内一流先进管理软件、云服务系统、物联网和智慧工厂集成系统,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体验中心和智能制造大数据中心。

  按照规划,飞扬智能制造小镇将重点打造“一体四中心”服务平台,即产业创新综合体、智能控制中心、智造众创中心、国家级技术中心、公共服务中心。一句话来总结:这是一个国际领先的智能制造小镇,融入智慧管理,打造智慧交通、智慧服务、智慧景区、智慧市政等四大智慧场景,彰显“5G+”智慧特色。

  建设“都市经济创新城”,挺起婺城图强的经济脊梁,发展都市经济是必由之路,而推进智能制造是主攻方向。婺城区正以工业互联网、企业上云、智能化改造为抓手,积极构建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运营管理新模式,着力创建数字化车间和物联网工厂,促进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新兴战略型产业,推进“产城人文金科”融合,打造现代都市产业新城;以思维创新、产业创新、科技人才创新、文化创新、制度创新“五大创新”,培育婺城发展新动能。

  眼下,都市经济正以强有力的姿态,为婺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其在都市核心区建设中赶超崛起提供强有力支撑。下一步,婺城区将以婺城新城区和智能智造先行区为主战场,以汽摩配和现代五金产业为基础,打造百亿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构建都市经济产业体系、夯实产业基础,大幅提升都市的承载力、竞争力、辐射力,推动婺城弯道超车、后发赶超。

  (记者马晓芬)

  乡村振兴+花满婺城绘制婺城图强的魅力底色

  今年2月,婺城区全面开启“双城”战略奋斗新征程,将农业定位为“都市农业”,并以“花满婺城”为抓手打造乡村振兴升级版。“花满婺城+乡村振兴”,指明了全区美丽经济的发展方向,为婺城图强绘制出一抹波澜壮阔的魅力底色。

  这不,紧跟全区“花满婺城”建设,塔石乡苏坑村因地制宜,从抛荒土地里寻找出路,通过土地流转,两百多亩荒地蝶变油菜花田,成功让这个深山小村变为脱贫摘帽的“黄金地”。今年3月,短短两天的油菜花节,带动全村收益超40万元。民宿爆满、荒地有租金,传统小吃有销路,苏坑村村民迅速脱贫增收,村集体经济“光速”消薄提升。

  实际上,在婺城这片希望的沃土上,集体经济薄弱村的美丽蝶变,塔石乡苏坑村只是“事例”,并非“个例”。竹马茶花,雅畈杜鹃花,塔石油菜花……所有盛放的鲜花,不仅增添了这座城市的美丽风景,还为当地百姓带来了崭新生活。放眼婺城,以花为媒,一幅全域秀美、生态富美、精致精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缓缓打开。

  近年来,婺城区通过全域美丽乡村布局,实现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生态的有机统一和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集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三生三美”的乡村发展新路子。目前,全区已建成美丽乡村风景线2条,省级示范美丽乡镇3个,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1个。

  生产美的实现,需要美丽经济的铺垫。婺城区通过“7+x”模式,将企业、协会等七个主体与文化、特色农业等融合,统筹山水林田湖资源,充分将花卉苗木、婺窑文化等特色产业融入到美丽经济的发展当中。现已形成辖区内安地镇十里桂花长廊、竹马乡中国茶花文化公园、雅畈镇杜鹃花王国、雅畈汉灶婺州窑博物馆等一批观光游览线路。同时,全区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通过举办“茶花节”、“桂花节”、“毅行”、“海外学子走进美丽乡村”等系列活动,有效提升了婺城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仅2019年上半年,全区就已接待游客407.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7.3亿元,增长21.8%,增速全市第一。

  生活美的夯实,离不开环境卫生的大力整治。婺城区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四治两化、垃圾分类、美丽庭院、洁美家园创建等活动为工作载体,通过实施“庭院、道路、河道、村庄”等点线面结合的综合保洁工作,全面清理整治各类环境卫生问题。其中,“党建+”工作方法在提升垃圾分类质量方面成效显著。这个工作方法是在行政村建立由党员、村干部、村民代表、妇女代表参加的联系农户制度,按照“就亲、就近、就便、自荐”原则,每人联系5至10个家庭,指导帮助农户掌握正确的垃圾分类方法。而眼下,婺城正不断探索深化垃圾分类的长效管理机制。

  生态美的延续,还依托着生态廊道的建设。婺城区以生态自然为原则,重点围绕辖区内金华江(武义江)、梅溪、白沙溪、桐溪、北山水系、莘畈溪6条生态廊道沿线,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展开美丽乡村建设。建设中注重村庄布局、景观设计、环境保护与特色村建设。充分整合生态资源、人文资源、历史资源,进一步完善各地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旅游特色村,打造品牌村落。目前,辖区内莘畈乡已被命名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入选浙江省“我心目中最美生态乡镇”。

  畅游婺城,从北山脚至南山麓,从白沙溪畔至婺江之滨,一幅“花满婺城”的乡村振兴壮丽画卷正徐徐展开。婺城区的广袤农村,正以全新的面貌,润泽一方百姓。

  (记者梁亚伟)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