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婺城这样做!

2019-09-05 09:10:4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苏晓婕 通讯员 何国丽

  随着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婺城区市场主体增长活跃。记者从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截至8月底,今年全区新增市场主体6624户,同比增幅28.9%,新增注册资本(金)90.14亿元,同比增幅44.55%,其中新增企业1890户,个体工商户新增4734户。

  今年以来,婺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标先进、刀刃向内、提质增效,以打造“无证明城市”作为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聚力做好“三服务”的“先手棋”和“当头炮”,以为企业和群众纾难解困为重点,通过推出“智能审批”、“专人代办”、“当场办结”、“微笑服务”等举措,打造出“能感知、有温度、真见效”的营商环境。

  现在让记者带你走进区市场监管局,看看打造婺城营商环境的最优解。

  记者苏晓婕、通讯员何国丽

  “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办

  走进区市场监管局注册大厅,热度最高的莫过于一位今年刚到岗的“新人”——婺小e。群众黄女士此次来到窗口办理营业执照,没想到接待她的却是一位智能机器人。“原本以为智能机器人比窗口办事更繁琐,没想到功能更齐全,只要按照提示走流程,办证更快。”短短半个小时,黄女士就把个体户营业执照拿到手了。高效便捷的办事效率也让黄女士感叹:“现在办证真的太方便啦。”

  不仅相对简单的个体户办证比以往快捷,就连企业也能通过智能审批完成企业开办全流程。以往企业申请开办需要打开“四扇门”:先在市场监管部门申请营业执照,然后到公安备案过的公章店刻章,再到银行网点预约开企业基本户,最后申领税控设备,到税务部门完成实名认证、进行税种认定、签订代扣代缴协议。虽然每个环节都能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但就企业开办、正常开展经营活动整件事来说,还是得跑好多趟。

  如今,区市场监管局开发推出“人工智能+机器人”商事登记新模式,将名称自主申报、经营范围点选、经营场所申报承诺、智能审核以及营业执照自助办理等环节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运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人脸识别、语音识别和身份核验等信息技术,在机器人和办事群众的一问一答间收集信息、完成开办申请,实现从申报、签名、到审核、发照、公示全流程电子化、智能化,真正做到“免预约”、“零见面”、“全天候”、“无纸化”、“智能化”。

  “局所联动+移动审批”上门办

  “没想到不用下山就能解决问题、办理营业执照,你们的服务太周到了!”婺城区罗店镇鹿田村村民们笑盈盈地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原来,在本次8月开展的“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山活动”中,村民们打算利用自家房屋开店经营,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上门为村民提供现场帮助和指导,为活动的顺利举行提供了保障。

  据了解,从鹿田村到婺城注册窗口距离近17公里,村户之间距离远、分布散、文化程度差异大、办照主观意识不强。此次“送照上门”,工作人员利用“浙里办”手机软件为经营者网上办理申请手续,即时对接登记注册中心后台工作人员,帮助村民完成电子签字和邮政寄递申请,并将打印出的证照邮寄给经营者,在解决经营户实际困难的同时规范其经营行为,实现“服务+监管”一步到位。

  如今,区市场监管局依托移动审批平台,主动作为、服务下沉,针对市场、创业园、产业集聚区等集中批量业务及重点项目,整合“上门办、现场核、快递达”一站式服务,将商事登记由窗口服务变为上门服务,由静止服务转变为移动服务,真正实现“办照不出门、一次不用跑”。构建“多网点、全时空、零距离”的登记平台,对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的登记问题,由监管干部通过浙里办手机APP即时协助申报,窗口干部后台即时审核,证照快递及时送达,打造“联网互办、多地同办、全城通办”的服务体系。

  “精准分流+全程帮办”我来办

  在注册大厅,“无差别受理”窗口成为了工作主旋律。陈赛丹是一位工作2年多的窗口人员,经历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后的她,作为工作人员也发出了“现在办事不光群众方便了,我们也方便了”的感叹。

  那么陈赛丹所说的“方便”最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记者看到,在群众办理业务时,针对不会网上实名认证、网上申报的情况,陈赛丹耐心细致地指导群众一步步申报。“以前办事最容易引起矛盾的就是租赁合同问题,地址要是不对还要修改,比较麻烦。现在开展‘无证明城市’以后,只要本人确认公司地址就可以了。”陈赛丹表示,像这样方便的事情还有许多,像是纸质材料变成电子材料,电子系统自动生成股东会决议等资料等等……

  办事人员徐先生表示:“没想到工作人员服务这么好,手把手教我网上实名认证、网上申报,30分钟不到就办理好了公司注册,现场就拿到了营业执照,为大厅工作人员的效率和服务点赞!”

  如今,区市场监管局以“一件事、跑一次”为标准,实行“专人帮你办,全程我来办”服务。在办事大厅设置“企业帮办服务”专区,以无差别受理综合窗口为基础,成立“全程帮办”小分队,现场无偿提供代办服务。申请人只需提供相关自备材料、口述申请要求和申请内容,帮办员实行从申报到领照的全程帮办服务,帮办员主动问需、及时辅助、精准分流,实现办事窗口和办事群众的双向减负。

  “标准化审批+一人通办”当场办

  日前,李女士因接送孩子路过注册大厅窗口,想顺便咨询办理一家电子商务公司需要的材料,等下次材料准备齐全后再来办理营业执照。让她意外的是,一进窗口,工作人员就告诉她,现在办理公司只需提供股东及相关人员的身份信息并完成实名核验,申请人口述申请要求,帮办员实行从申报到领照的全程帮办服务,审核通过后当场就可以领取营业执照。当天,李女士便拿到了营业执照。

  “我的企业只有一个人、一台电脑、一平方米,能不能办营业执照?”“我和别人共用一处办公场所,怎么办营业执照?”互联网创业也带来了各种问题,而如今不仅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而且只要一张身份证就可完成电商企业的整套登记程序。类似李女士这样只带身份证就完成营业执照办理的例子不胜枚举。

  如今,区市场监管局坚持需求导向,全力打造透明高效便捷的综合审批服务,构建审批服务新模式。通过编写标准化服务指南和一次性告知书,在全区推行同标准、无差别的标准化审批服务,紧紧围绕“精准服务、贴心服务”的目标,推进窗口服务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网上办事服务水平。在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情况下,对无现场核查环节的事项实现常态化当场办结,做到“即来即办、立等可取”,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今年以来,当场办结各类申请14767余件。

  “科学管理+规范服务”微笑办

  早上8点20分,注册大厅门口已有许多群众在等待,8点半,工作人员准时上岗,一张张笑脸如春风般温暖,开启了窗口服务的一天。为了节省时间防止排队拿号造成拥堵,身穿红马甲、面带微笑的两位引导员还提前为群众取号,并将他们引导至办事窗口。

  “您好,有什么能够帮助到你的吗?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多点微笑、多点实效,服务更暖人心。为加强窗口工作人员规范管理,提高服务意识,增强办事群众体验感,打造“形象佳、业务精、机制全、服务优、队伍强”的服务窗口,目前区市场监管局正式启动“微笑服务月”活动。

  “聘请专业礼仪老师进行首场礼仪培训,从形象认知及管理、接待规范、窗口认识误区等方面,进行系统性讲解,并进行规范服务动作演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启动仪式上,注册大厅的25名窗口工作人员依次进行动作演练,由老师一对一调整仪表仪态,对照规范纠正细节。

  如今,区市场监管局推行大厅科学管理模式,开展合理布局、美化整理以及清洁优化等一系列资源管理工作,合理配置和优化组合各类资源,进一步提升服务管理质量、优化管理流程、改善办公环境、提高工作效率,为办事群众营造整洁、有序、暖心的办事环境。同时,组织开展专业化、标准化礼仪培训,明确文明用语和服务忌语,对照“举手迎、笑相问、双手接、亲手递、提醒送”的“十五字规范”规范仪容仪表仪态,落实商事登记“微笑办”。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