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千年古城焕新颜活力新城谱佳篇

双轮驱动赋能“双城”战略

2019-09-03 09:16: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摄影宾宏

  摄影朱德强

  摄影叶爱莲

  摄影卓子

  记者马晓芬

  2200年前,秦王嬴政二十五年,在金星与婺女两星争华之处始建县,古称婺州;2200年后,巍巍尖峰山脚擂响建设“都市经济创新城、美好生活幸福城”战鼓,盈盈婺江之畔吹响“花满婺城”嘹亮号角,古婺之城焕发新生。

  18年前,作为金华市“一中两翼两三角”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翼,婺城新区破土而出;18年后,“都市经济创新城、美好生活幸福城”的宏伟蓝图已然铺开,一座现代化新城正在崛起。

  一边是千年繁华古城,一边是日新月异新城。婺城区坐拥独特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在“双城”战略新征程中,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拼争抢创、赶超图强,全力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古城见证千年时光变迁

  往事悠悠,古子城千年历史如斑斓画卷铺陈于天地间,令人目不暇接。

  盛夏,记者走进古子城看到,绿藤爬满城墙但风采依旧的八咏楼,古风古韵溢满一砖一瓦的保宁门,始建于宋代依然波光粼粼的镇东井,各类古建错落有致的熙春巷,孑然而立的金华门城墙遗址,别具人文风情的八咏路、酒坊巷、鼓楼里……无处不见证着古子城的千年变迁。

  穿过保宁门,漫步鼓楼里,绕过古意浓浓的旌孝街、花团锦簇的石榴巷,天柱巷静静地倚在尘世中。在天柱巷6号,清凉的穿堂风拂面而过,胡升老人家门庭若市,街坊邻里围坐一处,听老人讲述古婺之城那遥远的故事。

  “我们家解放前就住在天柱巷,那时前后左右都是杂草菜地,四周荒芜得很。”胡升老人今年88岁,耳清目明、声音洪亮、精神矍铄,一谈起往事,他那记忆的闸门就打开了。“自清乾隆末年始,胡家一家七代人都居住在以此为中心的方圆百米范围之内,至今已有200余年历史。”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的幸福生活,党的恩情比山高、比海深哪!现在,我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退休工资,又有医保与大病险,看病至少能报销90%,知足啦!”胡升高兴地说,前两年,他还搬石块在家门口设置了一个简易的休息区,如今成了邻居谈天说地的好去处。

  胡家兄弟姐妹6人,胡升排行老三。3岁时,胡升跟着父亲去茶馆听说书人“白话”,冬天帮他提火篮,夏天替他拿扇子,用老人自己的话讲“那就一个‘快活’”。然而,快活的日子却因日本鬼子的入侵被彻底打破了。

  1942年,金华沦陷。“当时我11岁,日本兵占领古子城之后,建立了后勤医院,修筑了炮楼,烧杀抢掠无恶不做。为烧日本兵骨灰,他们到处破坏木质建筑作柴火,用绳把梁拴在军车上,军车一开动,房梁倒塌,整屋倾塌,老百姓就没有住处。我家的一幢木屋就是这样被糟蹋的。”胡升回忆。

  事实上,这样还不是最可怕的。同是那一年,胡升奶奶去世,一日本兵醉酒后闯进灵堂,用刀抵住胡升的脖颈,并把他拖出去,吓得全家哭成一团。“后来记不清什么原因,竟侥幸逃过一劫。”胡升说,那种担惊受怕和非人的日子真难熬。1949年5月,金华宣告解放,难熬的生活终于彻底结束。

  此前,1945年,胡升考上了从杭州迁移而来的大陆高级测量科职业学校。第二年,父亲去世,他只好弃学从农,15岁便成了家里的顶梁柱。“那时候两个姐姐已经出嫁,两个弟弟都还小,最小的妹妹才4岁。妈妈踩着一双‘三寸金莲’,劳作不便。”从此,风里来雨里去种菜、走街串巷吆喝卖菜,他熟悉了金华城的各个角落。

  “现在可不得了了!古子城里到处都是整齐的建筑,到处都是盛开的鲜花,到处都是漂亮的墙画,到处都是崭新崭新的。彼时的‘老金华’,现在逛逛也会走丢喽!”胡升感慨地说,他在有生之年能看到国家发生的巨变,感觉特别幸福。

  走过光阴,当年的黄发小儿已是耄耋老人,许多“胡升”们见证着婺城的变迁,感受着欣欣向荣的活力。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他们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愿家乡婺城蒸蒸日上,“双城”战略早日变成美好现实。

  与地道的“老金华”一样,在古城生活了43年后,祖籍温州的李明福早已把婺城融入血脉中。

  李明福出生于1935年,今年84岁,原金华越剧团团长,退休至今已经20余年。在职期间,他工作认真负责,曾两次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三次被评为金华市优秀共产党员,一次被评为婺城区精神文明建设“草根奖”。

  1976年,李明福住进了现城东街道八咏楼社区。“当时,按‘工分’分配房子,我没想到自己能分到一套近70平方米的房子,更没想到一住下就再也离不开。”

  往事如烟。李明福出生于旧社会,当时家庭十分困难,9岁时,妈妈把他送去学戏,签订了3年“卖身契”。14岁时他进入温州戏班子,在全国各地流动演出。18岁时他来到金华演出,后来加入金华京剧团。1958年,因工作积极,他被当时的市文化局党支部推荐加入中国共产党。

  “这几年,房子从矮变高,马路从窄变宽,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丽,我打心眼里高兴。”李明福介绍,退休后,他自荐当起了楼道小组长,负责楼道卫生费的收取等工作,牵头做各种公益活动,身体力行做好志愿服务,“作为一名老党员,能为社区居民做些实事,我觉得很欣慰。”

  从保宁门到八咏楼,从鼓楼里到八咏路,古子城作为婺城城脉所在,不管历史如何变迁,一直留存在每代婺城人脑海中。特别是那些像李明福一样经历过旧社会风风雨雨的人们,见证了历史沧桑巨变之后,更觉得如今的美好幸福生活难能可贵。

  新城拨动“双城”时代脉搏

  2001年,根据金华市委市政府“一中两翼两三角”发展战略——在婺江、白沙溪、桐溪三江交汇之地,南山、北山遥相呼应中间,婺城城西巍然擎起89平方公里的新城蓝天。

  十八年光阴,婺城新城区基础设施累计投入25亿元,拉开道路框架20平方公里,建成区12平方公里,绿化面积50万平方米。这座年轻的城区,已然打磨成一座新兴现代化新城。

  走进白龙桥镇金奥社区奥林匹克花园小区,只见绿树葱茏、花开正盛,别具匠心的建筑小品随处可见,小区内环境整洁,步入其中犹如漫步公园,煞是心旷神怡。

  “现在居住在新城区,每天都觉得幸福无比。”对于63岁的小区居民蔡旺娟而言,每天早上5点半至7点,晚上7点至8点半,随着或悠扬或热情的音乐跳起广场舞,是每天最惬意的时光,“在公园似的环境里生活,感觉能不美么?这几年变化真大,一年一个新模样,这就说明我们当初的决定是对的。”

  2015年初,婺城新区处在快速建设当中,临江东路边荒地较多,公共交通还只有城乡线路705一路。“考虑到新城的发展潜力,我们决定在此买房定居。”蔡旺娟说,不过居住进来后,大家就觉得非常值,社区里建有便民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不管是咨询办事,还是休闲样样方便。你看,像这样全家出来打打乒乓球的也不在少数。”在她的指引下,记者看到文体活动中心里,有一对老俩口对阵乒乓球台,“玩”得不亦乐乎,女儿及外孙女则成了啦啦队员,合家欢乐、其乐融融。

  无独有偶,社区居民陈兰可也有同样的深切体会。2007年,她从位于大西北的银川市“跑”到婺城新区买房。“这里气候四季分明,地理位置优越,而且绿化特别好,我家与妹夫家就寻思着在这买房,之后就成了邻居。”2010年初,她退休后就与家人居住在此,亲眼目睹着新城区日新月异的变化。

  “这几年,我们是看着荣光国际学校新校区建起来了,叫不出名的新楼盘层出不穷,婺州城市广场、伟达雷迪森酒店、尚格酒店等商业项目越聚越多。”陈兰可高兴地说,随着快速公交BRT2号线、4号线相继开通,婺城区人民医院整体搬迁至白龙桥镇金衢路,教育、医疗、交通等都有了飞速提升,新城区变得越来越宜居宜业了。

  “每周五,我还与社区里的老伙伴去做文明劝导员。”陈兰可介绍,一直以来,金奥社区在各小区内招募有20多位居民作为文明劝导员,4人一组、每组每周一天;从早上7点半至下午5点半,轮流在临江东路、二环路、宾虹西路等地,对不文明现象进行劝止。“随着街道的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城市管理等方面日趋向好,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有滋味,每天都生活在‘美好生活幸福城’里。”

  近年来,金奥社区这个位于婺城新区的主要社区,正朝着机制创新型、服务特色型、设施标准型、管理规范型的新型特色社区而努力。特别是,该社区成功创建了市级科普示范社区、区级绿化示范社区、区社会服务管理规范化社区,为新城区建设添砖加瓦。

  眼下,随着婺城区纵深推进“双城”战略,新城区发展驶上快车道。双溪西路西延工程创下了50天内完成51户房屋征迁的记录,为进一步拥抱主城区、推动实现“南北畅达、东西贯通”作了保障;物美超市、MJstyle、肯德基、滔博运动城等品牌已经签约入驻万泰·公园大道购物广场,该购物广场项目以“公园式景观+情景式商业”相结合的全新模式,力争打造成一个时尚、活力的城市综合体……

  同时,婺城区以规划一张图、发展一盘棋统筹谋划产业布局和城乡空间,打造五朵“金茶花”。其中,以新城区为核心,将打造人工智能等为主体的“智慧经济”之花,以汽车零部件产业为依托,积极构筑产业新平台,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目前,婺城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工作成果显现。全区共有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30余家,关联企业5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17家,汽车零部件制造业被列入第三批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分行业省级试点。2019年上半年实现总产值2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95%。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一幅“都市经济创新城、美好生活幸福城”的宏伟蓝图正在变成美好现实,一座“现代化之城”正在婺城新区强势崛起!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