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留一个夜晚 给婺江

2019-09-09 09:27:2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王剑冰

  王剑冰

  一

  船已进入了婺江的怀抱。

  婺江是有温度的,夕阳刚才还将自己的余热涂在江面上,让江绚烂成一道金钗。在过去,这是一条黄金水道,婺城就是一点点被水道拉扯大,直到如此丰满成熟的形象。

  夏日的夜空格外透亮,星星掉落在水中,水有些慌乱,船被这慌乱挤得一阵歪斜。不断有鸟鸣,将长空划出一道道万紫千红。

  很难想到,一个地名会天水相应。婺城的正上方,不定什么时候,会看到婺女星在闪。这便是婺城的由来。也会把婺江想成女性的江,你看这个“婺”,怎不是个文武兼修的女神?

  都说一江春水向东流,女神却随太阳从东向西游动,耍够了,才化入富春江的“山居图”中。

  微风漫起,缭乱这南方柔软的丝绸,丝绸缀满两岸的豪华与古朴。或可也是游子隐秘的乡愁。

  在哪个拐弯处,猛然会有鱼儿出水,弄出些响动,之后便又复归平静。

  有一种香气,说不清是桂花还是茶花,裹在夜的衾囊中,不时含蓄地撒出一点。

  二

  在这条水上,自然要仰望婺城,很多的城都毁弃了,这里还有难得的一段,就像一段凝固的婺江。

  吕祖谦的雕像对着江水,金华学派之祖似还在回味。婺学的精髓,串起婺窑、婺剧、婺派名菜、婺派古建的明珠,婺江一般深邃辽阔、迂缓激荡。

  文化的滋养需要时间。你看八咏楼,多少风烟在其上覆过,多少诗章在其间翻过,已俨然挺过1500年的沧桑。

  岁月飘过1134年的秋天,50岁的李清照,素衣素颜,一路颠沛流离而来,在八咏楼附近一所民居栖身。那时的婺江,同李清照的心境相照,她必常常来到江边。向西流动的江水,更应了她心中的苦意。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