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谋划携手合作 助力“婺城图强”

  清华海峡研究院与“婺”有约

2019-09-20 08:39:5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傅伟炎

  本报讯(记者傅伟炎)9月18日上午,清华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副院长曹黎明率领考察团来婺城考察。区委书记蔡艳会见考察团一行,并就双方合作事宜深入座谈交流。区委办、区委组织部、区人才办、区经济商务局、区招商投资中心、区科技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清华海峡研究院于2014年11月在福建省厦门市成立,是继深圳、北京、河北、浙江之后,由清华大学与地方共建的第五个地方研究院。座谈会上,区招商投资中心、区人才办、区科技局负责人还分别进行了重大产业平台、重点项目、投资环境、产业政策等推介,就项目合作事宜展开互动交流。

  今年以来,婺城以“双城”战略为统揽,积极实施“五朵金茶花”计划,运用“思维创新、产业创新、科技人才创新、文化创新、制度创新”五大创新,充分发挥在人文生态、教育医疗、政务环境、平安建设等方面优势,进一步拉长长板,大力推进“花满婺城”等六大幸福城建设,全力打造人工智能发展、数字经济、科技创新、人才生态等十大示范区,高质量建设都市经济创新城,高品质建设美好生活幸福城,着力破解统筹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推进产业升级,提升都市能级。同时,区委区政府秉持创新开放理念,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机遇,坚持高起点高站位,更加主动融入,积极对接沪杭、粤港澳等地创新资源,持续深化与上海、杭州、粤港澳间在项目、人才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唱响“双城记”。今年,婺城全面打响“家服务”品牌,立足婺城,服务八婺,主动承接产业“溢出效应”,大力推进高铁新城、飞扬小镇等平台建设,加快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转型,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蔡艳对清华海峡研究院一行来婺城考察洽谈合作事宜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婺城区人文历史、发展战略、平台建设、产业布局、营商环境、主导产业等情况。蔡艳表示,婺城承担着现代化都市核心区建设的历史重任,当前,高铁新城、飞扬小镇、二七区块、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平台正如火如荼建设中,发展潜力巨大、合作前景广阔。蔡艳希望研究院发挥新型创新平台优势,紧贴婺城“双城”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谋深谋细项目内容,推进院地高质量合作,促成更多的创新载体、创新要素、创新人才汇聚婺城,为婺城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区和人工智能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郭樑说,清华海峡研究院依托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科研资源,在整合创新资源、推动成果转化、提升产业层次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和丰富经验。婺城生态禀赋优越,产业基础扎实,在区位交通、人力资源、要素保障、政务服务等方面具备优势,婺城的产业布局,重点发展的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科创文创等五大百亿产业,与研究院的专业领域和研究方向较为吻合。

  郭樑表示,研究院将对接婺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讨合作模式,聚焦聚力科技创新、技术服务、人才引育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等工作,为推动婺城高质量发展、建设“创新城· 幸福城”作出积极努力。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