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周文仙:奔波在希望的田野上当好百姓养殖的“守护神”

2019-10-14 08:51:5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戴建东 张苑

  记者戴建东、张苑

  二十多年不忘初心、坚守一线牢记使命,先后从事化验室、动物检疫、畜牧生产、牧业执法等多项工作,奋斗在禽畜疫病防治、养殖场污染治理、养殖技术指导、惠农政策落实、畜牧生产调研、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重点战线上,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践行着自己的职业理想,如一颗恒星向婺城区畜牧行业放射着光芒和力量……2009年取得高级畜牧师任职资格,成为全省基层一线同行中最年轻的高级职称专业人员;因为工作出色,多次获得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嘉奖。先后获得“全省畜牧兽医系统先进个人”等10项殊荣;在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中先后获得农业部农业丰收奖一次,省科技三等奖二次,省农业丰收二三等奖各一次,市科技二三等奖各一次;在全国、省级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20多篇,出版专业著作一部,为养殖场(户)科学养殖提供指导和借鉴……她就是高级畜牧师周文仙。日前,周文仙又被评为“金华市担当作为好干部”。周文仙用自己纤弱的身躯扛起了婺城畜牧业健康发展的一份重担,也收获了个人成长的丰硕成果。

  畜产品安全的“守护者”

  1975年10月出生,1998年8月从浙江农业大学畜牧专业毕业,周文仙便来到金华县畜牧兽医站工作。很快,她发现,自己所从事的职业,不是和猪牛相伴,就是与鸡鸭为伍,又脏又臭,甚至被有些人看不起。也正是因此,她同班的几位女同学相继改行。可是,寒来暑往,日晒雨淋,周文仙日复一日默默奔走在乡村小路和各个畜禽养殖场,与养殖户促膝交谈,尽心尽职履行着畜牧兽医战线工作人员的职责,她说:“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去。再说,畜牧业是事关保供给、保安全的民生大事,再脏再臭也得有人去做才是。”

  要做好畜牧兽医行业,就要与农业共成长,和农村共发展,和农民同忧乐。周文仙是农民的孩子,她深知,养殖业对农民增收是多么重要。二十多年来,她始终如一默默耕耘在畜牧兽医行业。

  从事动物检疫工作期间,不论刮风下雨,只要养殖场报检,周文仙总会迅速赶赴现场,开展检疫。有时,报检电话响起,窗外暮色沉沉,或天方破晓。养殖场大多建在偏远的乡野,一个孤单的年轻身影穿过村庄,路过公墓或坟场,才能到达那里。这对一个刚参加工作的女孩子来说,需要多大的勇气和胆量!近2000个日日夜夜,完成50万头生猪检疫,实现供港、供沪及省内其他地市生猪供应无一例出现质量安全问题,打出了婺城“放心肉”品牌。

  2004年,一场突如其来又来势凶猛的禽流感威胁着亿万中国人的生命。疫情紧急,当年正月,婺城区乾西乡进行禽流感预防性扑杀。作为专业技术人员,周文仙连夜赶赴现场持续开展技术指导工作。那时,尚在襁褓中的女儿不过七个月大,只能在嗷嗷的啼哭中接受强行断奶。及时果断处置防止了疫情蔓延,周文仙也因工作突出,被市政授予“禽流感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持续三年负责实验室工作,周文仙积极开展禽流感、猪瘟、口蹄疫等抗体监测3000余份,牛羊血吸虫病等三虫病监测6000余份,检测奶牛布病43500头次,为指导养殖场规范免疫程序,实施放心奶工程提供了有力保障。

  生态畜牧的“孵化者”

  婺城区是传统的畜牧业大区,省十大畜牧业强区之一,省级生猪调出大县,是浙江省重要的菜篮子基地之一。婺城生猪年饲养量曾突破100万头,奶牛存栏数达到2万多头,家禽饲养量达400多万羽,全区畜禽养殖场(户)近一万户。作为畜牧兽医行业的专家,周文仙每天的工作就是奔波在各个养殖户之间。一天下来,浑身沾满了猪牛粪的臭味,可更困难的事还是有时候遇到养殖户的不配合与不理解。在后备母牛和能繁母猪核查工作中,周文仙还遇到了养殖户的暴力抗法,但是她从不抱怨,总是独自收拾好情绪,再次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下乡的车上总是放着防护服和高帮雨靴,周文仙时刻准备着深入田间栏头。从疫情防控到技术服务,民有所需,她便有所应。过硬的技术和热情的服务让周文仙在畜牧业工作中逐渐左右逢源,得到了养殖户的广泛好评,更将婺城区畜牧业带上了生态化发展的健康轨道。

  婺城是中国南方奶牛和乳品之乡。近几年间,在周文仙等专家的推动下,这个行业实现了生态化蝶变。早年,惠君奶牛小区将700多头奶牛每天产生的17吨粪便直排倒进周边的农田,遇到汛期污水横流时常造成水体污染。周文仙积极引导促其建成配套有机肥厂,尿污进沼气池,同步对接附近然兰蔬菜基地,跟进资金补贴,用槽罐车将沼液还田。此后,周文仙积极推动其自动化转型,促其将挤奶工艺变提筒式为管道挤奶、挤奶厅挤奶,推广全混合日粮,要求小区实行统一兽医兽药服务,以确保生鲜乳质量安全。通过高产奶牛配套技术的推广应用,使每头奶牛年单产由最初的4000公斤提升到8000公斤,每公斤牛奶收购价从3.2元提升到4.3元。这种农牧对接、种养结合的模式在上六等4个奶牛场得到了推广。部分牧场每头牛年单产已达到10000公斤,赶超上海、北京等奶业先进地区水平。周文仙作为科技厅富民强区项目——《奶牛产业关键技术集成与推广》分项目的负责人,先后撰写了《婺城区奶业生产形势分析及对策建议》、《强化生产全过程监管确保生鲜乳质量安全》、《扎实推进婺城区畜牧业转型升级》等调研文章10多篇,黄旭明副省长在《婺城区奶业遭遇寒冬》上进行批示,要求省级主管部门提出相应的扶持对策,帮助奶农共渡难关。撰写的奶站监管工作经验曾在全国奶业大会上作为先进典型进行总结交流。

  多年前,死猪随意丢弃导致水体污染曾让婺城畜牧业陷入舆论危机。2009年,婺城区启动乡镇无害化处理池建设,周文仙等直接参与选址及监管。2016年,婺城在雅畈镇莱逸园建成病死猪集中处置中心,并同步将生猪纳入全程保险。随即金东、开发区等附近县市病死动物也纳入集中处理。该模式吸引省内其他地级市同行前来考察学习。

  2013年,婺城启动沙金兰水源保护区畜牧业污染整治,对山区实行全面禁养。为帮助山区老百姓找到新的致富路,周文仙和同事们翻山涉水考察山区资源条件,连续辗转四个乡镇,通过实地考察,依托山区自然资源优势,积极发展中蜂养殖。周文仙为养殖场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扶持资金7000多万元,同步孵化“互联网+”蜜蜂产业。

  目前,婺城区“互联网+”农企“嫩哥的养蜂江湖”通过每日持续11个小时的淘宝直播,积累粉丝10多万人,出售蜂王浆、蜂蜜等蜂产品,实现年销售额2000多万元。在此基础上,周文仙积极引导其与蜂农及蔬菜基地对接,拉动全区蜂产品销售及蜜蜂授粉方式的扩面覆盖。全区四个山区乡镇已有中蜂10000多群,中蜂养殖示范基地5个,中蜂养殖户50户,实现山区农民新增效益200多万元。

  畜牧业改革的“先行者”

  中国生态文明的不断进步,重点对养殖场标准化提升和美丽牧场创建进行扶持和发展。为了关停水源涵养区域内的养殖场,周文仙和同事们多次奔走在养殖户间,动员、劝说,帮助销售处置畜禽,直至关停或搬离。在整治低小散养殖户专项行动中,带头上门多次做亲戚的思想工作,使他们第一时间完成关停拆除。在竹马乡的整治工作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整治畜牧业违法建筑、优化养殖布局工作中,周文仙作为二胎高龄产妇,在医生多次警告下,即使身怀六甲也不曾缺席一天。

  关停低小散养殖户之后,规模化、规范化的养殖就成了必然趋势。作为畜牧兽医行业的专业人员,周文仙积极参与培育浙江省畜牧业转型升级典范——浙江美保龙种猪育种有限公司,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尽责服务,极力做好该养殖公司的项目包装和提档升级,近三年通过畜牧线为企业争取的项目资金超过3000多万元。美保龙种猪场被选为全省美丽牧场启动仪式现场会参观点,省委书记车俊对婺城区的美丽牧场创建给予高度评价。自现场会召开以来,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络绎不绝前来参观,甚至有法国等国际友人慕名前来。共接待参观人员10000人次,打出了婺城区畜牧业转型升级的金字招牌。

  三年来,经过周文仙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婺城区共立项实施(包括储备)项目50余个,争取各级财政扶持资金5000余万元。根据我省创建全国首个“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省”相关要求,组织养殖场开展美丽生态牧场建设。以“美化、绿化、洁化”为总体要求,将养殖场打造成花园式牧场。全区现有24家养殖场通过省级美丽生态牧场验收,省级美丽牧场比例稳居全省前列。今年8月又将迎来省级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的验收工作,在全省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工作中名列前茅。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