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婺秀雅畈 人文乡创

2019-10-10 08:56:1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通讯员 段黎娅

  记者张苑、通讯员段黎娅

  婺秀雅畈,非遗古镇。在省级文保单位婺州窑雅畈镇汉灶村遗址,一支古婺窑火传承2200多年生生不息。始于两汉,盛于隋唐,这里的每一寸草木山林、泥潭流水,融入工匠们的勤劳与智慧,百炼成瓷,成为历史长河中的艺术明珠与动人烟火。雅畈老街因水而兴,厅堂林立,是典型的龙头鱼尾路路通的商业古街。国家级文保单位“七家厅”、老街民俗园等人文景点无不彰显婺派建筑艺术与古代商业文明。还有罗芳桥摩崖石刻、寿溪“月牙湾”、杜鹃王国等自然景观,以及雅畈肉饼、黄鳝面、七队馒头等传统美食,雅畈无处不精彩。

  2200多年前,还没有金华城,一队窑工路过一处,见土丘形如龙抬头,松林茂密,又临近水源,瓷土资源丰富,于是便在此定居下来,世代烧窑为生,繁衍成村,村子以窑为名曰“汉灶”。

  相传汉灶村古时有三十六座龙窑,遍布汉灶村的钻龙山、堂楼山、窑山、“三十六虎头山”上,现保存较为完整的还有两座龙窑,至今还保存着古龙窑高高的窑口和隆起的窑背。汉灶古窑址在村南丘陵上,从东到西共四座,因其历史久远,考古价值重大,被认定为“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5年,“婺窑小镇”项目在雅畈镇落地,相关项目开发组织相继成立。“婺窑小镇”项目北通雅畈老街,南达宝华禅寺与月牙湾,东到石楠塘徐氏宗祠,是雅畈镇人文文化旅游的核心线路。

  2017年,中国婺州窑博物馆落成,包含婺州窑历史文化展示、婺窑大师陈新华工作室、婺窑艺术品及产品展销、婺窑制作技艺体验等项目,年参观人数4万多人次。

  婺州窑博物馆只是“婺窑小镇”项目的开始,演艺广场、特色公园等配套设施陆续建成。此后,“婺窑小镇”将以汉灶村为中心,辐射周边乡村,整合全镇旅游资源,加强对古村落、古民居、古河道、古桥、古树等的保护开发;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金华文化,传承传统民俗精华和文化习俗,延续婺州历史文脉。

  在距离千年窑火几公里开外的地方,另一脉水上文明厚积薄发。雅畈老街坐落于金华市区南面,武义江边,原是古永康、武义等县出入金华府必经之路。恰是这得天独厚的交通条件,造就了雅畈老街的经世繁华。

  早年,永康、武义所产的农作物、木炭、木材及竹制品等,由陆路、水路经雅畈运到金华府,浙江下三府(杭、嘉、湖)的船只也在芳田埠头、孟宅埠头、雅畈(二村)埠头(大桥头)停靠。往来商贾无数,聚集了金华城、永康、武义人来此经商,货物吞吐量越来越大。货物装卸需要劳力,长期的大量劳力需求解决了一部分人的稳定就业。于是,码头附近的田畈上,劳工们搭起了一个个茅草铺,以求遮风避雨。因此,这里得“瓦畈”的称呼。茅草屋旁,渐渐有人发家致富,盖起了厅堂。

  自宋代起,雅畈老街上开始陆续出现大型厅堂建筑,清代时竟出现过“七十二大名厅”排行榜,三里长街留存厅堂规模之大,气势之磅礴至今仍令来往过客为之惊叹,现存厅堂多为明代建筑。抬手叩开沉重的木门,里面的明朗开阔定然会带给你不小的震撼,再看那门扉上的瓦砾雕饰,“龙头鱼尾”,经历数百年的风霜洗礼,依旧栩栩如生。

  而这“龙头鱼尾”素来都是雅畈人祈愿美好生活的图腾。雅畈老街东西走向,呈弯曲的“龙头鱼尾”状,从村口“青龙头”沿村到西桥即是上街,也是老街最繁华之地段。相传两侧商铺林立,商铺之间排列十分紧密,泰国祥茶店、长根染布店、洪九豆腐店、鸿清理发店、凤根水果店、叶正新纸店、辉邦杂货店、何同兴彩坊、阿金铁店、严忠考宿店、徐根木炒货店、何复泰糕饼店、高记京货店、叶宋良裁缝店、协昌南货酒杂粮食店、梅志远肉店、何云标布店、傅乾泰南货店……各式店铺定位明晰,配置完善,店家用自己的名字给店铺命名,自有一番约定俗成的诚信氛围,足见其较高的商业发展进程。

  依托当地历史文化优势,雅畈镇正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汇聚多方人才,有力整合婺窑文化、婺学文化、婺剧文化、斗牛文化、婺派建筑、美食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上下一心构建“乡创”发展雏形;趁着浙江省及长三角地区开展核心项目宣传的东风,积极孵化旅游产业品牌;进而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加强内外客源引流,带动雅畈美食、民宿等相关经济产业发展,实现村集体及村民创富,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