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你从哪里来”,看涨谱志文化经济

2019-10-11 08:59:4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见习记者 徐美琴
c:\users\dell\desktop\今日图片\2019年5月31日华夏家谱展

  记者张苑、见习记者徐美琴

  1996年,收购一册明清原版家谱不过百元,如今已是千金难求;2009年,全年谱志编修业务总额不过40多万元,去年已达到500万元;业务范围也由2008年初创时的谱志编修衍生到寻根、文创、文化礼堂史料展陈等方面……收集家谱20余载,创办“天下谱局”13年,饶玉华循着市场的蜕变,探路谱志文化经济,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测创业之路。

  宗族“寻根”撬动谱志文化市场

  泱泱华夏五千年,氏族部落择水而居,宗族文化源远流长。尤其进入封建社会后,县级以下管理主要依靠宗族自治。从自卫武装、族规家训、私塾及义田管理、乡贤事迹,到每一位族中人的生卒年月、子孙传承脉系,那些早已被岁月尘埃掩埋的过去被悉数记录在了宗谱里。也正是在这水墨浅淡的字里行间,深藏着每一个炎黄子孙“我是谁”、“我从哪里来”两大哲学追问的答案。

  长久追问而不得解,这两句叩问总在人们心底若隐若现,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祖父临终,留下一个遗愿,想要认祖归宗,唯一的线索是幼时听父亲说祖上是从江西迁居而来。于是,饶玉华与父亲辗转江西各县市,查阅方志等相关文献,终于由几册宗谱的记载中得到核证,圆了老人的回家梦。

  饶玉华由此渐渐走进了谱志文化,关注到了宗谱的价值,也常有朋友委托他寻根。他隐隐触碰到了源源不断的“寻根”动力,一个体量庞大的谱志文化市场呼之欲出。

  当下,“寻根”业务占“天下谱局”总业务量的10%。一系的“寻根”通常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经历前期史料搜集、实地考察走访、相关人物访谈等几个阶段。大到人口大迁徙,小到宗谱中的取名规则,都会成为“寻根”考证的核准因素。据介绍,由于历史原因,江浙一带民间宗谱原本存量较大,省内“寻根”难度相对较小,收费为6万元,全国范围内“寻根”费用则至少翻一番。

  纸本数据化引流支撑谱志编修经济

  一般情况下,宗谱最频繁不过十年一修,通常为三十年一修。相传有修谱匠行走乡间,受聘后即入住宗祠,一住就是十年。宗谱编修自古就是族中大事。

  然而,家族聚居模式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核心家庭代之成为社会基础结构的主流,人们的宗族意识随之淡漠,家谱不再被珍视,甚至出现分文不取随手送予陌生人的情况。1996年至2000年,饶玉华走访全国各地,收入2万余册海量家谱原本共600多万页,其中不乏孤本。

  2000年后,收藏界古籍市场走出洼地,宗谱原本更是峰回路转。单册收购价由原来的几十元一路飙升至几千元甚至上万元。家谱也逐渐得到各氏族人的关注,极少出售。

  市价看涨,饶玉华无心于家谱贸易,转而琢磨起家谱数据库。自2009年开始,“天下谱局”开发“万谱堂”平台,引入全职及兼职团队开展人工家谱数据录入,目前已完成纸质家谱藏本75%的内容加载。配套数据检索、自助数据录入及共享、自动化谱志排版等功能,“万谱堂”作为一个开放式的平台,实现了多渠道的数据引流。

  “万谱堂”数据共享模式的确定,既是个人主观的商业研判,也是市场驱动下的不二选择。早在2009年,“天下谱局”初探家谱编修业务,即以既有家谱为蓝本,对既往史进行核准编修,再进行代系续编为模式。然而,有的宗族家谱已然遗失,信息检索更是不便,常用办公软件排版匹配度不高,“天下谱局”因此开发了第一代家谱数据软件。随着宗谱修编市场逐渐兴盛,越来越多的服务商入市,也有不少宗族中有一定文化基础的老者承担起了家谱修编的工作。“天下谱局”将内部排版软件应用权限开放,与用户交换协议,在方便用户做家谱编修排版的同时,引流大数据。另外,“万谱堂”还开发了自助数据录入功能,即分布于天南地北的同族人可自行将自家一系小分支数据进行录入,工作人员可在系统中抓取连续的传承谱系,为编修工作带来便利。2017年,“万谱堂”家谱在线编辑应用服务平台项目补助200万元。

  目前,“天下谱局”家谱编修业务覆盖400多个姓氏跨16省。在既往谱志数据完整的情况下,一套四册续千人的家谱编修通常收费6万元。这一业务已占到企业总业务量的85%。

  跨界整合驱动谱志衍生产业

  十年的时间,“天下谱局”团队走访万户千家,频频亮相文博会,有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2014年,“天下谱局”入驻位于婺城新城区的浙中信息产业园,在市区两级文产、科技等有关部门的关心下,大步探路宗谱文化经济,近三年获得相关资金奖励88万元。其宗谱文化展馆年接待团队达到170多个。

  这为“天下谱局”多元化业务的拓展提供了支撑。企业通过“人才引进+自主培养”双轨模式,组建古籍修缮、宗谱编修、宣纸印刷、线本装订、书函制作、软件开发等“一条龙”技术团队,逐步探路宗谱文创、文化礼堂宗族文化展陈等衍生业务。

  据悉,“天下谱局”与金华市博物馆合作,翻印了《金华文统》、《赤松山志》等地方文献典籍,出品了系列书籍藏品收纳盒;参与各村文化礼堂村史村志核心内容的梳理及展陈设计的技术指导,与广告公司合作完成展板上墙、抱联上柱等。

  另外,“天下谱局”开发了“史图”系列笔记本,在文本之外引入颜色、空间等元素,整合呈现了一个区域的时空发展史。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