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央媒聚焦婺城“民情民访代办”

  “老娘舅”展示调解风采

2019-12-03 08:55:3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傅伟炎 通讯员 宋园春

  本报讯(记者傅伟炎、通讯员宋园春)前不久,中央电视台12套社会与法频道《小区大事》栏目组首次聚焦婺城调解经验,在婺城区实景拍摄调解案件,全程记录调解过程,以中立的视角向观众展示寻常百姓家的悲喜故事。《金华老娘舅》调解员郑金桂、张路前应邀参与调解,这也是婺城民情民访代办员首上央媒展示调解风采。

  在老张的家里,当着代办员张路前的面,老张的子女提出让老张和他的老伴离婚,老张坚决不同意。老张今年已经65岁了,为什么他的子女们非要他离婚呢?

  原来,老张与牛爱玲是半路夫妻,2010年结婚。婚后的前几年,两个人感情不错。2015年,老张的儿媳妇怀孕生孩子,老张的儿子在外地做生意无法近身照顾,于是就把妻子委托给继母牛爱玲照顾,还给了继母一笔钱。却不想,牛爱玲拿了钱却并没有照顾儿媳妇,反而每天跑到工厂打工挣钱。牛爱玲的做法让老张的大女儿张瑜看不过去,她跑到父亲家里,跟牛爱玲发生了激烈的冲突。

  之后,老张的儿子生意结束,回到老家与父亲和继母一起生活。在日常的相处中,儿子又发现,这个继母对自己的父亲实在不好。牛爱玲一直在上班挣钱,照顾父亲不多,反倒不时要老张照顾她,而且,结婚十来年,她没有往这个家拿过一分钱,甚至还把自留地的租金偷偷地存到了自己的存折里。此时,张家三姐弟觉得,这违背了他们当初给父亲找老伴的初衷。

  大姐张瑜渐渐地对这个继母起了防备之心,她担心,牛爱玲当初进他们家门是不是就是为了一张长期饭票?她更担心家里的老宅子,会不会最终落到继母的手中?张瑜觉得,父亲的个性太过于软弱,她必须插手父亲的家事,免得父亲最后人财两空。

  可是,让大姐张瑜不能理解的是,父亲竟然处处袒护牛爱玲,还把家庭矛盾的源头指向了自己,觉得是自己干涉得太多了。

  现在,张家姐弟希望父亲跟这个继母离婚,让一家人的生活回归平静,但是老张却坚决不答应,他一心想着要把牛爱玲接回来,他说自己这次要硬气一回,做自己的主。于是便找到婺城区司法局的人民调解员张路前帮忙调解。

  近年来,婺城区司法局不断深化“龙山经验”,坚持源头治理、多元化解,积极打造“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工作,在多个乡镇建设了“速调联调工作中心”,实现线上+线下、本土+专家、“老娘舅”+“两代表一委员”的人民调解创新模式,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协助指导村级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的修订完善工作,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为“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工作不断开拓创新,注入新的活力。

  同时,区司法局秉持“三服务”社会基层治理理念,联合市级新闻媒体,开办了浙中地区首档民间调解栏目《金华老娘舅》,通过“电视+调解”为群众排纠纷、解难题,实现调解一例、教育一片,调解一案、化解一类的社会维稳效果,努力营造“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的良好局面。栏目开办至今,已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200多起,为营造良好社会信访生态,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作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