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家庭医生”走入千家万户家门口即可享贴心服务

2020-01-21 09:23:5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邱琪

  记者 邱琪

  过去一年,在新的卫生健康框架下,婺城区为群众为百姓提供了更加良好的卫生服务和健康服务。婺城百姓更真切地感受到了“病有所医”。其中,家庭医生的签约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市民可以得到更精准更贴心的服务。

  为了让村民过一个祥和的春节,连日来,婺城区各个家庭医生团队走村入户进行春节前的随访服务,并及时掌握签约居民尤其是慢性病老年人的身体状况,让他们过一个“健康年” 。

  家医故事

  慢病有人管三甲能预约 家医服务温暖民心

  “谢谢你们考虑得这么周全,年前还不忘为我们做检查,惦记着我们的健康。” 84岁的独居老人王爱仙,有糖尿病病史11年了,见陈桂红进来,王奶奶颤巍巍地迎上前去。

  陈桂红赶忙搀扶王奶奶坐下,询问起老人的身体状况。“我最近睡眠不好。”王奶奶略显焦虑。随后,陈桂红耐心地给老人量了量血压,测了血糖。“血压163/80mmHg,血糖7.8mmol/L。要常测血压,血糖,有不舒服就给我打电话,及时就诊。”陈桂红反复与老人嘱咐平时生活、用药注意事项,并随手用笔在药盒上详细备注药品用法。去年,王奶奶毫不犹豫地签了新一年的家医签约协议书。65岁以上且有慢性病,王奶奶属于家医团队服务的重点人群。“我年纪大了,出门总归不大方便,平时找陈医生她们测测血糖,量量血压,有不懂的直接问她们。”老人说,“签约家庭医生真的很好。”

  白龙桥镇西园村65岁的郑志根双眼视物模糊10余年,前一阵子感觉症状加重。“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家庭医生。”当天,郑志根让其儿子联系了签约的家庭医生,希望能转诊到上级医院进行手术治疗。了解了相关情况,陈桂红第一时间在区域信息平台的双向转诊系统提交了申请,并及时在市中心医院分级诊疗联络群里发布了郑志根的转诊信息。不到1个小时,市中心医院给予答复,通知患者于第二天上午到医院眼科病区住院治疗。

  “有了家庭医生,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医疗的便利,不用去大医院排队,只需要一个电话,家庭医生就帮我约好了检查,到时间直接去就行。”目前郑志根已顺利做完手术出院,并且定期到白龙桥镇中心卫生院随访门诊,检查恢复情况。

  记者了解到,在白龙桥镇住着很多像王爱仙和郑志根这样的老人。自从签约了家庭医生,老人们就享受到了足不出户的贴心医疗服务,不出乡镇,就把大部分医疗需求给解决了。“我们卫生院的家庭医生团队要对27732名签约对象负责。”陈桂红如是说。

  苏美珠是陈桂红的闺蜜,近期,她收到了陈桂红发来的一条微信感到十分温暖,“今后,你母亲的健康问题就交给我了!”在广州工作多年的苏美珠,一直放心不下年迈的老母亲。其母亲原先也跟着她在广州生活,后来随着年龄增大,老人想落叶归根便独自回到了雅苏村的老家生活。据悉,苏美珠的母亲郑菊清今年83岁,患有高血压,由于距离母亲太远,苏美珠很难在各个方面照顾到老人,总是放不下心来。后来了解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苏美珠一家立即给老人签了约。相比签约前,现在有了家庭医生且又是闺蜜的陈桂红惦念着自己母亲的健康,感觉很好很安心。“感谢桂红,感谢家庭医生团队,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

  4869名签约对象个个都是牵挂

  “其实,我很感谢一起‘并肩作战’的同事们,他们积极向上,乐观善良,自组建家庭医生团队以来,大家一起耐心做好宣传,并把优质服务实实在在地送到百姓身边。”陈桂红说道。

  在家庭医生团队走村入户宣传签约服务政策期间,陈桂红和同事见到了70多岁的苏奶奶。苏奶奶年老体弱,子女在外打拼有时无暇顾及,平日里只能通过种菜卖菜赚一些微薄的收入。“当时,苏奶奶对家医签约服务很感兴趣,还从布袋里拿出一叠零钱想与我们签约。”看到这样的画面,陈桂红和同事们感触颇深,在与老人完成签约后,家庭医生团队成员纷纷凑钱,为老人送上一些钱当做生活费,并叮嘱老人注意身体,若有不适就打个电话,家医会及时提供服务和帮助。

  白龙桥镇中心卫生院位居白龙桥镇中心位置,是一所集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乡镇卫生院,同时也是婺城区服务人口数最大的一家基层医疗单位。除了常备的医护人员团队,还经常有省市专家来此巡诊。

  2019年7月,陈桂红从乾西乡卫生院调到白龙桥镇中心卫生院,有着丰富家庭医生签约经验的她,成为了家医签约团队的负责人。从那时起,她又多了4000多份牵挂。和在大医院不同,家医和居民之间的联系更长期、更紧密。家医签约有12项基本服务内容,包括:全科预约诊疗、预约转诊、用药指导、康复管理等。而家医签约服务重点人群则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严重精神障碍、结核病患者,65岁以上老人,孕产妇等人群。

  “家庭医生服务的优势,就是更贴近老百姓。”陈桂红介绍,他们给签约居民建立了不同的微信群,进行分类精准管理。天热了该注意啥,春节饮食严控盐……家庭医生们自己编辑一些健康小贴士,发在微信群里,非常应景,让大家很受用。

  随着家庭医生服务的不断深入,陈桂红和村民们的关系愈发亲密。看到老人就情不自禁地去问问,去看看。村里哪个老人不舒服了她都清清楚楚,还有不少病人在外面买了药,特意把药拿过来问她可不可以吃。在众多签约对象中,还有一部分是辖区各个学校的学生。学生时常找陈桂红聊天,身体不适或生活上遇到困扰都会找她诉说。久而久之,不管是老人还是学生都把陈桂红当做“知心人”。

  家庭医生

  -截至2019年底,本区已组建104个家庭医生团队,家庭医生签约150060人,签约率38.97%,其中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残疾人、特困人群等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达到95%以上。

  -围绕十类重点人群和一般人群(即“10+1”人群)不同服务需求,制定签约服务内容项目参考清单,实行分类管理、精准服务。

  居民期望寿命增加

  -2018年,婺城区居民期望寿命为79. 32岁,比2011年的78.25岁增加了1.07岁。

  门急诊

  -全区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收入同比增长34.46 %,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收入同比增长43.5%。

  -2019年,婺城区积极稳妥实施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25种国家集中采购药品价格平均降低了52%,提前完成全年采购目标。

  数据来源:婺城区卫生健康局

  期望

  政策更完善

  百姓更幸福

  刘丽芳,是新狮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管公共卫生的副主任。对于家庭签约服务,她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期望。

  “家庭医生是医防融合最好的纽带和桥梁。我们的家庭医生从居民的生活习惯干预开始,再到疾病的预防、治疗为一体,从而对签约的慢性病人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大大提高了签约居民的生活质量。”

  在新的一年里,作为家庭医生,刘丽芳表示,全科家医服务是长期的,全方位监控的,希望政府能持续加大支持力度、医保政策能更加符合老百姓的需求、信息化平台建设能有所提升,为家庭医生签约工作营造更好环境,使家庭医生团队有更多的时间为居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与帮助。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