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金华新闻

有序复工复产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需要

2020-02-11 14:22:40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金煊炎

  金煊炎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和广大医务工作者、全体市民,以主人翁的姿态,众志成城、无私奉献,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为遏制疫情蔓延凝聚了强大合力,作出了各自的贡献。从近日省、市通报的数据来看,新增病例呈下降态势,出院病例在不断增加,疫情进入了一个相对平稳阶段。

  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持续深入,我们所面临的形势和采取的策略都在发生变化。我市第一阶段的输入性病例已基本阻断,接下去防控的重点将从阻断湖北等重点地区输入向阻断其他地区输入及本地扩散转变;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将金华移出疫情防控二类地区名单,金华被认定为省内疫情较轻的地区之一,而且有3个县(区)病例数为零,我们将从全面防控向区域重点防控和分级分类管控转变。基于现有条件分析,这场战役绝不是一场速胜战,我们必须从单纯抓疫情防控向既抓好疫情防控又抓好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转变。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新阶段。

  随着疫情防控战线的不断拉长,特别是部分区域长时间采取多种方式硬隔离,一些企业、商家持续停工歇业,一些问题和矛盾逐渐显现:企业正常生产受到影响,居民增收压力越来越大,人民群众感到生活不便,物资充足保障面临挑战,学生学业普遍受到影响……

  有序复工复产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需要。一方面,不少地方已经具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条件。金华作为人口流动大市、地域大市,前一个时期防控工作有力有序,疫情总体平稳可控。这是企业复工复产的最大条件。同时,各地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有利条件,纷纷出台扶持政策,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一些企业及务工人员渴望开工复工,群众期盼商场商户有序开业。另一方面,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消耗战,需要强大的经济支撑和物质保障。企业的复工复产是确保物资持续充足供应、保持经济健康发展防止大起大落的重要举措,也是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提高居民收入的有效手段。随着企业的逐步复工复产,必将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决心。

  当然,我们要时刻警醒,企业复工复产要以防疫安全为前提,要以抓好疫情防控为基础。要继续严防严控,落细落小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认真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确保不发生疫情反复。要注重“有序”、把握节奏,做到因地因时、一地一策,甚至一企一策,分类分批有序复工开业,确保风险可控。要落实企业、单位的防控主体责任,扎实做好“三返”人员的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隔离、留观等硬措施,确保不传播不扩散。要加大社会面的宣传力度,强化“返金”“来金”人员防疫科普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全体市民的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保持身心健康。

  历史与实践告诉我们,与灾难作斗争,特别是面对重大灾难,我们在奋力抗击的同时,必须自力更生,大力开展生产自救,全力恢复和保障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多难兴邦,面对每一次灾难,中华民族都能勠力同心、愈挫愈勇、共克时艰、勇往直前。这次,我们也一定能行!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