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小网格 大战“疫”婺城网格员一线织密疫情防控网

2020-03-10 08:47:4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王静姝 通讯员 樊卫泽 盛建荣

  记者王静姝、通讯员樊卫泽、盛建荣

  “小网格”发挥“大作用”,筑牢战“疫”一线堡垒。疫情发生以来,婺城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将“微网格”铺到农村、社区等地,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地毯式排查,创新宣传方式方法……连日来,婺城区广大网格员迅速行动起来,始终奋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楼宇村居到处都是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履职尽责、发挥所长、逆行而上,努力守好自己的微网格、护好自己的微家园。

  方美英

  竹马乡竹马馆村网格员

  “麻烦来这边量下体温,口罩要戴好。”“您有什么需要,我来想办法!”这段时间,竹马乡竹马馆村的方美英常常把这两句话挂在嘴边。作为村里的网格员,在接到防疫工作通知时,方美英迅速放下了春节计划,奔赴工作岗位。

  疫情防控期间,方美英24小时都处于随时待命状态,手机从不敢离身片刻,时时关注每一条预警信息。为了更好的摸清村内湖北返乡人员及出租户情况,防范可能发生的疫情传播,她会同其余村两委挨家挨户走访辖区农户,将2400余名常住人口及690余名租户信息一一登记在册,对湖北返乡人员做好居家医学观察。

  为进一步做好防疫宣传,方美英采用锣鼓、乡音等传统宣传方式,每天走遍村内各个大街小巷,宣传“戴口罩,勤洗手,减少外出”,提醒居民做好防护措施,号召春节期间不串门、少去公共场所,取消聚餐。村民常常说,每天听着这锣声就感觉安心。春节期间,方美英的婆婆不幸逝世,但是她强忍着悲痛,仍然坚守在岗位上。由于疫情的特殊性,她坚持丧事一切从简,谢绝了亲友上门拜丧,避免因此事而造成人员聚集。

  杜惠萍

  雅畈镇竹园村网格员

  “大爷,这里写了防疫的知识,你了解一下。”“老李啊,你发群里的这个是谣言,早上官方已经辟谣了,赶紧撤回,以后多关注官方消息。”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由于村民们对疫情缺乏相关了解,产生了各种猜测和担忧,甚至是谣言。

  作为雅畈镇竹园村的网格员,杜惠萍根据镇党委的部署,走村入户分发防疫的宣传资料,普及相关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听官宣、信科学、不传谣。同时,为了加强宣传力度,她主动在村民微信群里宣传疫情防控内容,让更多人足不出户就能接收权威信息。

  同时,杜惠萍还认真配合镇村干部,上门排摸重点人员并做好相应居家观察的监督保障工作,有效地保护了易感人群。此外,她还积极参与查信息、测体温等工作,劝返外来人员,用自己的坚守和奉献,为竹园村村民筑起了生命健康的安全防线。

  洪龙飞

  城东街道桃园社区网格员

  “你好,能不能麻烦你明天帮我买点降压药?”“我家没有体温计,能不能帮我想想办法,谢谢!”这段时间,城东街道桃园社区网格员洪龙飞的手机总是不停地弹出提示音,微信群里有不少居民找他,请他帮忙代买食品、药品及生活用品。

  城东街道桃园社区辖区内老旧小区多,居住人员情况复杂,部分小区没有物业管理。作为一名社区的一名网格员,洪龙飞一向被居民称为大家身边的“贴心人”,这次也不例外。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他就冲在了“第一线”,主动担起了自己网格内的摸底、排查、登记工作,并利用网格化管理及时掌握辖区居民群众动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工作中,桃园社区充分利用手机微信传播信息速度快、人与人之间无接触的优势,开展线上点单服务,居家医学观察群众只需要在家动动手指,把生活需求发到群里,网格员、志愿者就会一一登记,统一采买后逐户发放。近一个月以来,洪龙飞每天都要多次打开手机微信,翻阅聊天记录,详细记录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生活需求,并在各个楼道的微信群里耐心回答群员们的问题。

  叶雪枝

  沙畈乡亭久村网格员

  叶雪枝是沙畈乡亭久村的一名网格员,疫情发生以后,她始终认真履职,将防疫工作放在第一位,连自己的孙子也没有时间带,每天在村子里奔波,做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测量体温、摸排人员、核查登记车辆、询问相关信息……叶雪枝常常连着好几个小时都不能坐下来休息一会。人来车往,碰上雨天又湿又冷,但她还是每天按时到岗,认真检测,记录车辆、人员信息。中饭时间,也只是捧着饭盒,简单扒拉几口饭,就又投入到了工作中。

  除了执勤点值守,叶雪枝和还常常参与宣传走访,劝导村民不举办酒席,不外出走亲访友,在家做好自身防护工作。虽然有时也会遇到他人的不理解,但她仍旧坚持耐心细致地做好劝导工作,没有丝毫怨言。

  “领导同事都带头做好防疫工作,坚守在岗位上,我也不能松劲,毕竟我们的身后还有亲人朋友和各位村民,我们要守护好自己的家园。”抱着这样的念头,叶雪枝认真做好手头的每一件工作,没有丝毫怨言。

  吴翔

  白龙桥玉龙社区网格员

  “爸、爸爸……”才开始呀呀学语的15个月大的奶娃娃浩浩拿着手机找爸爸,他已经20多天没有被爸爸抱抱了,只能通过手机视频,看着那张熟悉的脸,用呀呀“婴”语喊着爸爸。他的爸爸叫吴翔,是白龙桥玉龙社区的社区副主任、专职网格员,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吴翔在岗位上连轴转,忙的脚不沾地,无暇顾及自己的家庭。

  作为网格员,吴翔冲锋在防疫前线,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前线的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脚步遍布小区的各个角落,劝导大家居家不出门的同时,自己却每天毅然决然地逆行在疫情防控的战场。微信步数常过两万,是社区疫情防控的“排头兵”,也是社区居民的“守护人”。

  同时,吴翔还及时通过微信了解居家医学观察中的居民需要什么,第一时间安排志愿者采买送上门,并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工作,赢得了居民们的理解与夸赞。

  面对居民的肯定,吴翔说:“我是网格员,又是一名党员,这些是我应该做的。”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吴翔和其他网格员们一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用自己的努力,守护好辖区群众的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