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减少施工“密度”构建临时“隔离区”

婺城区重点项目防疫有“招”

2020-03-19 09:11:5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唐艳霞 摄影 田双双

  记者唐艳霞、 摄影田双双

  2月20日完成复工审批以来,婺城区安居工程城中村改造(鲍杨)项目驶入复工快车道。在项目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除了坚决落实《婺城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疫情防控指南十六法》和《婺城区服务人才企业复工复产十项举措》外,还“量身定制”了一套防疫措施,为项目提供安全有序的复工环境。

  婺城区安居工程城中村改造(鲍杨)项目位于金华市婺城区人民西路西延北侧,婺州街北延西侧,总用地面积97139㎡,总建筑面积288774.45㎡,项目建设安置房共1700套,总投资约127190万元。工程包括25幢高层住宅以及物业用房、文化礼堂等配套用房,幼儿园、人防地下室及6个配电房等。目前,项目一区块已完成地下室的施工任务,二区块建设正在有序进行。为保证防疫、复工两手抓,项目部在人员上花精力,在施工上下功夫。

  “点对点”包车接回,做好防疫工作“最初一公里”

  婺城区安居工程城中村改造(鲍杨)项目目前共有施工人员115名,加上新输入员工和管理人员,项目员工达到了157名。“除了政府专列和住建局帮我们接回一部分员工外,我们自己也安排车辆接回了部分员工。”婺城区安居工程城中村改造(鲍杨)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孙海华告诉记者,为确保复工员工“回婺之行”的安全,抓好防疫工作的“源头”,企业对接部分未赶上政府专列的员工,将他们接回返工。

  “政府专列和住建局大巴来的时候,我们镇班车还未开通,我们这批人赶不上。”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大村镇的村民张洪飞是项目的钢筋工,作为小组长,张洪飞的6位同村小工在他的介绍下也成为了项目的员工。因为疫情原因,大村镇实行封闭管理,导致这个“钢筋小分队”无法第一时间赶上专列。“项目目前是最需要钢筋工的时候,所以我们也很着急。”为能够尽早复工,张洪飞一行打算购买最快的高铁前往婺城。但考虑到小分队人员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风险大,项目部立即要求张洪飞退掉车票,并安排车辆将其接回。

  “我们的专车一直开到了他们镇上,就是为了减少他们的行程风险。”为了让这支“钢筋小分队”能够及时复工,项目部特地安排了大巴车,从婺城区开往四川省古蔺县大村镇,以“点对点”的形式将复工员工接回。目前,项目部核心岗位员工基本都已到岗,为增加复工率,打通防疫的“最初一公里”,项目部还将陆续接回员工,确保他们的“回婺之行”有最大程度的安全保障。

  

  拉开人员“面对面”距离,减少密集型施工

  钢筋绑扎工程是个密集型的施工工程,按照十五公分钢筋人员互相协助的情况来算,一个楼面的钢筋捆扎工程大概需要20个人同时作业6天。为减少工程施工的员工聚集性,婺城区安居工程城中村改造(鲍杨)项目部在施工现场采取分组施工,将密集的施工人员分散开。

  “我们很多工序原本都需要同时进行,但现在基本都是一道道进行。”柏崇良是项目的钢筋工,原先跟他同时进行钢筋绑扎施工的有20多个人,但由于项目指挥部在疫情防控期间实施分组施工,柏崇良负责的楼面施工人员减少了将近一半。“每天还有专门的人员来监督我们的施工情况,确保我们施工保持距离。”柏崇良告诉记者,为了确保人员之间存在一定的施工距离,在项目部人员安排下,施工小组不会出现重叠施工的现象。不少需要同时进行的工序也被实施穿插式施工。

  除了减少项目上的密集型施工,婺城区安居工程城中村改造(鲍杨)项目还严格落实员工错时分餐,按照分批次就餐和就餐人员间隔两米的要求,对员工聚集性就餐实施严格管理。记者看到,在项目施工现场的食堂内,餐桌设置间隔大,每位就餐员工都是一人一桌就餐。

  设立应急隔离区,确保紧急情况人员“有去处”

  在婺城区安居工程城中村改造(鲍杨)项目部,记者发现,施工周围封拦了一块区域,这个原本用于员工住宿的地方,在疫情防控期间,被项目部设置成了临时应急隔离区。

  “我们项目复工后,第一时间就设置了这个隔离区。”孙海华透露,项目施工人员多,虽然复工人员基本都是乘坐专列回到婺城,但出于员工的安全考虑,项目部在正式复工前就将一部分员工宿舍划分出来,作为紧急人员的临时应急隔离区。“要是遇到有发热的员工,我们就第一时间送到隔离区,然后联系医疗单位。”项目部的临时隔离区是从项目部140个员工宿舍中安排出来的,共有14个房间。隔离区的设置,是为了确保突发事件发生后,疑似人员有地方安置,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确保紧急情况人员“有去处”。

  “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发现过一位发热员工,隔离区未住过一位疑似人员。”孙海华说,婺城区安居工程城中村改造(鲍杨)项目指挥部将一切可能性都充分考虑,虽然隔离区的设置不一定用得上,但指挥部未雨绸缪做好一切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做好规划,设置隔离区,并对其进行每日两次的消杀。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