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希望的田野奏响“春耕曲”

2020-03-20 09:08:3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马晓芬

  记者马晓芬

  婺城的春天姗姗而来,而春耕春种热潮涌动,正在种下新的希望。

  在春季生产的关键时节,为提速农业生产、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农业主体走出困境,婺城区农业农村局推出了一系列助农活动、贴心政策和上门服务,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两不误、双推进。

  畅通销售渠道

  让菜篮子“跑”起来

  “口感软糯,味道香甜,特别好吃。”连日来,长山乡操家明家庭农场产出的黄心番薯,通过婺城区农业农村局“战疫情·助农户”农产品公益售卖活动,走进市区社区,赢得市民点赞。

  去年底,操家明家庭农场74亩黄心番薯成熟。原本计划着春节旺季能销售部分,不曾想一场疫情打乱了计划。看着堆积的番薯,农场负责人操家明心里着急。关键时刻,婺城区农业农村局上门开展“战疫情·助农户”服务,助力农场销售番薯千余斤。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婺城区农业农村局扛起稳产保供责任,迅速摸排汇总,掌握区内农产品供求信息。经过统计,辖区内共有区级以上龙头企业27家、家庭农场74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713家。同时整合资源,联合中国邮政、浙中在线发起农产品公益售卖活动,推出不同品类的生鲜套餐,采取“无接触式”送菜上门服务,为群众构筑供需安全防线。2月 4日推出以来,累计助销生鲜26.3万斤以上,助力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筑造助农品牌 让“三服务”亮起来

  “江干区横塘景苑400斤,明月嘉苑510斤……”日前,金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金峰蛋鸭场负责人冯伟峰,陆续收集到了部分杭州小区的需求,总计鸭蛋近1万斤,准备这两天送货。

  据了解,这将是该农场第五次发货到杭州。“这背后,离不开区农业农村局的帮助。”冯伟峰说。

  疫情刚发生时,部分道路封锁,物流运输受阻,农产品运不出去,农资进不来,急坏了冯伟峰。“一边是12万羽蛋鸭每天需要20吨饲料,另一边是大量鸭蛋囤积,没有物流怎么办?”2月5日,婺城区农业农村局送“三服务”上门,联合中国邮政等物流企业,解决了农场疫情期间农产品、农资运输难问题。

  同时,该局为金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牵线搭桥,与当地禽蛋加工企业——金华市华峰食品有限公司签订皮蛋制作协议,截至目前已有10万斤鸭蛋用于加工制作皮蛋。并与媒体、超市加强宣传和联系,利用农民信箱每日一助发送信息,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多种形式帮助销售鸭蛋,缓解企业燃眉之急。

  不但如此,婺城区还搭建了“网上农博”平台,建立长效稳定持续的农产品线上销售体系,政府、企业、农户三方联动,助力传统农业与电商平台对接,开启农产品线上销售的新模式。“平台负责接收需求信息,我们负责提供农产品,非常便捷。”冯伟峰介绍。

  针对当前小农户普遍存在无品牌、市场认同度低、抗风险能力弱的问题,婺城区还提出农业个性化定制,发展订单农业的新模式。农户通过“网上农博”平台,直接与消费者对接,根据消费者在平台上的认购清单种植相对应的蔬菜品类,平台对农户种植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并负责产品包装和配送,提升农产品销售水平。

  打通春耕服务“最后一公里” 让获得感升起来

  “这些珍贵苗木真如及时雨!”近日,春光明媚,一辆装着2000棵榉树苗的大货车,停在乾西乡雅宅社区。社区里的党员、村民纷纷行动起来,踊跃加入到搬苗的队伍中。雅宅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德时说,这些榉树苗连同前一次收到的红豆树苗,将分批种植在长湖边、社区绿化带及周边,扮靓乡村环境。

  原来,这是为积极响应省政府“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的号召,提升造林绿化质量,美化乡村人居环境,丰富全区树种资源,婺城区开展的珍贵树容器苗赠苗活动。

  疫情防控不容松懈,春耕生产刻不容缓。连日来,婺城区农业农村局抢抓植树造林黄金时节,一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开展疫情防控,一方面紧锣密鼓开展春季造林,做到疫情防控和造林绿化两手抓、两不误。该局先后赴龙游县、兰溪市和云和县开展珍贵树容器苗调运工作,并把苗木分配到乡镇,组织工作人员做好栽植指导。

  截至目前,婺城区农业农村局已向企事业单位及造林大户共分配山樱花、浙江楠、红豆树、檫树等珍贵彩色树种容器苗31000株。

  打造政策高地 让“农字号”强起来

  布谷飞飞劝早耕,春锄扑扑趁天睛。眼下正值春耕的农忙时节,在婺城区薛丽萍家庭农场,负责人鄢继琼夫妻俩忙着播种花菜、苋菜,为又一季收获打基础。“今年农业生产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有政府政策支持,我们有信心肯定能渡过难关。”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婺城区农业农村局推出农业复种补助政策,鼓励各类保障型蔬菜复种,对规模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防控期间复种10亩以上(含)的,按面积予以300元/亩的资金补助,护航春耕生产。“像我家农场,可以享受4500元左右的复种补助,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损失,真是雪中送炭哪!”鄢继琼说。

  同时,婺城区农业农村局积极鼓励农业主体通过线上平台售卖农产品,打造网络销售新模式。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按照线上农产品销售额的10%给予资金补助;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线上农产品销售额超过50万元的,按照销售额的10%给予资金补助。

  婺城区农业农村局还积极组织动员相关力量开展爱心捐资活动,解决农资储备和物资运输的难题。截至目前,已赠送种粮大户15.6吨早稻种子及100吨有机肥、缓释肥。并通过农民信箱、微信群、钉钉群等信息平台及时发布有关疫情防控、春花作物管理措施、强农惠农扶持政策等信息280次,确保农业生产保持稳定。

  为让好政策落到实处,婺城区农业农村局成立春耕备耕“抗疫助农”服务工作组,组建“战疫情·助农户”服务突击队与助农惠农青年突击队,深入农业企业、田间地头开展政策宣传、技术指导、物资赠送、抢收蔬菜等服务,为春耕备耕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