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不误农时不负春 春耕画卷次第开

2020-03-30 08:56:1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彭丽莎

  一年之际在于春。在婺城的田间地头、山坡荒野上,村民们趁着好时节早早地开始了劳作。除草、施肥、播种、育苗、修理农机……沉寂了一冬的土地开始“热闹”起来,婺城大地按下了春天的“希望键”。

  剪下花枝收获更甜美的果实

  这些天来,蒋堂镇许里村的裕州家庭农场里,不时能闻到阵阵花香。农场主人夏红勇正与几名员工一起在成片的大棚里,修剪开花的桔树枝。“这是红美人桔,现在花开得太多了,得修剪掉一些花,不然影响口感品质。”夏红勇介绍。

  夏红勇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2017年,他从养殖业转向水果种植业。经过网络查询、专家咨询、市场调查后,最终选择了红美人桔、无核沃柑以及明日见这三个品种的桔子作为主打产品。

  说干就干,2017年,夏红勇承包了一百多亩土地,修建起大棚、培育起果苗。目前,这批桔子树正处于大量开花阶段,预计在今年年底将收获第一批果实。

  “育苗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正如一年之计在于春。”夏红勇说,作为综合性家庭农场,当然少不了其他种类的水果。水果玉米、西瓜、香瓜等正处于育苗阶段。最近,夏红勇和工人正忙着控制大棚里的温度和湿度,精心呵护这一株株幼苗,保证幼苗健康生长。

  此外,政府对有机肥料、连体大棚等各项补贴政策也助力春耕有序开展。修花枝、育秧苗、忙施肥、打农药,夏红勇与工人们忙碌着,也幸福着,闻着阵阵桔花香,小心翼翼地呵护着幼苗,在心底默默种下了甜美的希望。

  政府助力保障春耕顺利开展

  在长山乡乌石屏村的长山然兰蔬菜专业合作社里,两百多亩的大棚里,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十多位工人正在忙碌着。

  “我们主要种植空心菜、马兰头、芹菜、苋菜等蔬菜,现在主要以育苗为主,当然也有其他成熟的蔬菜需要采摘。”长山然兰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盛福建表示。然而在两个月前,虽然大棚里的蔬菜长势喜人,但是盛福建却忧心忡忡。

  原来受疫情影响,酒店、经销商、运输业等都受到影响,原本计划上市的蔬菜顿时失去了销路。而大量的蔬菜陆续成熟,如果卖不出去就只能烂在地里。种种困境给合作社带来了不小困难。

  正当盛福建焦虑之时,政府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由政府搭建了销售平台,又帮助开展网络销售。这一举动不仅帮助了农户销售滞销的农产品,减少损失;另一方面也方便了市民购买物资,解决日常需求。“政府帮助我们售出了大部分成熟的蔬菜,差不多有上万斤。”盛福建感谢地说道。

  随着各类问题的解决,盛福建的合作社里也重新恢复了往日繁忙景象。泡种子、种植秧苗、采摘空心菜……大家都在期待更美好的明天。

  采摘育苗忙碌中收获喜悦

  近日,位于蒋堂镇的七彩天宏家庭农场里,十多位村民正在采收成熟的芦笋。“每天早上大概能采收500公斤的芦笋,趁着新鲜立刻发往批发市场和超市,然后下午种小尖椒的秧苗,忙得很。”农场负责人章红亮说道。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耕备耕在农资供应、农产品销售等方面遇到不少新挑战,但这并没有打乱生产的节奏。市、区农业农村局发起的“爱心助农”活动,帮助章红亮的农场销售出了两万多斤的蔬菜。同时,还为他送来了种子、有机肥等备耕大礼包。这不,这些天工人们正忙着采摘、育苗,一刻都没有停歇。

  一切都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再过一个星期,章红亮农场里的桑葚也要成熟了。“希望到时候疫情得到控制,更多的游客们能前来采摘,一起来感受这丰收的喜悦。”章红亮如是说。

  (记者彭丽莎)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