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金华新闻

作风建设不止步 服务发展不停歇

  ——我市2019年作风建设回眸

2020-03-30 10:58:43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盛游

  记者盛游

  “旗帜鲜明正作风,坚定不移治顽症”,去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全市作风建设大会就击鼓催征,号召全市上下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跑出金华发展加速度,拼出金华发展新业绩,展现金华铁军新形象。

  随即,以“扛责任、强担当、治顽症、促发展”为主题的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在八婺大地全面推开。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优化服务大走访、工作实绩大比拼、金华精神大践行、“四不”问题大整治、机关效能大提升、隐形“四风”大纠治,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担当尽责有为,更加务实高效服务,更加严守纪律规矩,进一步巩固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扬清正之风

  欲正作风,先治顽症。

  “对照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对照群众呼声,对照发展实际,我市干部作风还有一定差距,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不规矩、不适应’等四方面顽症。”去年全市作风建设大会上的这番不留情面的“自省”,彰显出刀刃向内、猛药去疴的决心。

  对此,我市迅速开展“四不”问题大整治,剑指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开展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聚焦问题查改,我市印发“七查七看”工作要点,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自查自纠;聚焦联动整治,市县两级共巡察238家单位,开展各类监督检查1554次,在“履职适岗”专项检查中筛选排名靠后干部173名,落实帮扶整改,帮助重新适岗……

  是否动真碰硬,群众的体会最为真切。市区一路口红绿灯曾长达一年不亮,多名市民先后36次投诉无果。经调查,原因出在两个责任部门推诿扯皮。去年3月16日,市作风建设领导小组专门就此事印发文件,对这一不担当不作为的典型事件进行通报批评。去年,我市共公开通报“四不”问题320个,问责处理干部440人次。

  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隐形“四风”问题开展大纠治,推动作风建设成果固化见长效。

  明查暗访不走过场,针对工作纪律及精气神情况、违规接受吃喝等问题,对360人进行问责处理;靶向整治重拳出击,对于“烟票”问题,查处党员干部及烟草系统内部人员35人;瞄准扶贫、民生领域的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确定21个项目进行集中肃清……

  哪里问题突出,专项行动就跟进到那里;群众对哪里不满意,整治利剑就指向那里——我市以作风建设的小切口,推动管党治党的大格局,用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果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

  激浊扬清中,涌现出越来越多一心为公、攻坚克难的身影:他们有的夙兴夜寐奔走在乡村振兴路上,有的呕心沥血只为替村民圆城市梦,还有的任劳任怨钻进矛盾窝“化干戈为玉帛”。其间,我市通报表扬了34名市级“拼创先锋”,遴选出29名身边典型,有7人获评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为36名干部开展澄清保护,公开为6名干部通报正名。

  让实干者实惠,为担当者担当,由作风建设开启的良性循环,为金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树实干之风

  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各部门的会议精简了,一门心思谋发展、求突破、抓落实的劲头更足;重心下沉了,从田间地头到街道社区,从企业车间到项目工地,总能看到党员干部的身影;干劲提振了,访民情、办实事、解难题,处处呈现人心思进、干事创业的火热景象。

  这些,都折射出作风之变、实干之风。贯穿去年全市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正是一个“实”字。

  实打实地进行优化服务大走访。全市上下深入贯彻省委关于“三服务”的部署要求,完善问题的收集梳理、派发协调、联动攻坚、公开联办等机制,坚持效果导向、注重精准化解,共解决问题76080件,解决率达99.68%。

  在此过程中,我市深化“全员+全域”做法,市四套班子领导领衔,带动各县(市、区)和市直机关部门到一线专题调研、问需解难;开通“政企直通车”,派驻联企干部和助企特派员,将“三服务”精准高效落到企业急需处、发展关键处;推进“限时办”,实施问题分类管理和“清单+清零”运行管理模式,框定办结时间、倒逼效率提升。

  硬碰硬地开展工作实绩大比拼。以“十百千万”竞赛和重点工作“晒拼创”活动为载体,对各县(市、区)及开发区、金义都市新区进行全方位晒拼。12家主要经济部门和29家随机抽取单位,也要拿出各自亮点工作,同台比拼、接受考评。

  每季度拿出两个项目“现场晒”“会场考”,让各晒拼主体倍感压力、时刻紧绷,等不住、坐不牢、慢不得。它催生的,是闯关夺隘的斗志、强劲的发展动能——

  在永康,新型绿色建材生产线建设项目深度践行产城融合,其每年“消化”10万余吨一般固废、产出1.2亿保温砖块和30万平方米PC构件的产能,与永康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一拍即合;在磐安,年产1000万平方米覆铜板、600万平方米线路板项目着眼补齐实体经济短板,科技创新之路既守牢生态底线、又开启发展新途;在东阳横店,影视产业园二期项目创新“外景内棚”建造方式,缓解摄影棚供不应求现状,补齐现代拍摄场景紧缺短板,加快从拍摄基地向全产业链影视产业集聚地转型……

  这一工作考核和晒拼机制的创新成果,已成为我市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竞相发展的一块新招牌。

  兴为民之风

  在义乌市佛堂镇花园口村,有村民反映路灯不亮。仅过了3分钟,电力工人和村干部就到达现场,找明原因并拿出解决方案。“自从乡下有了办税机器,我再也不用开1个小时车到县城办税了。”武义县柳城畲族镇的李女士仍时常为税务部门的贴心之举点赞。

  柴米油盐生活事,细微之处见作风。市作风办相关负责人说,转作风发力在干部、落脚在群众,重点是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我市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中始终坚持为民导向,视基层呼声为第一信号,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以改革促机关效能提升,方便群众企业办事,是我市作风建设的显著特征。去年,我市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无证明城市”改革,先后清理各类证明4052项,累计为群众和企业减少各类证明近120万件,“无证明城市”改革满意率高达99.99%。

  其中,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不断迭代升级,在“最多跑一次”从“到一个部门跑一次”向“办一件事跑一次”转变中,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如市人力社保局启动退休“一件事”办理,通过10多个部门协同,破解了多头跑部门、反复交材料等深受诟病的老问题,退休人员“一次不用跑”,到龄就能享受各项退休待遇。

  企业福音同样不少。基于我市市场主体多、活力强的特性,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推进企业开办“零见面”改革,充分释放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的“四减福利”,使企业开办五大环节统一为一个完整的闭环流程、并联办理。去年,全市通过企业开办“零见面”平台新增市场主体近9万户,减少提交材料近90万份。

  除了改革驱动,也有跑腿代办。去年以来,我市注重矛盾多元化解,全域推行民情民访代办制,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上门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群众需求、询问实际困难,共代办事项2.2万余件。

  作风建设,催人以恒心守初心,正是我市各级党员干部永葆清风、实干担当、勤政为民的一剂良药。今年,我市已部署开展新一轮的“拼搏实干、争先进位”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以拼搏实干为榜样,以实际成效论英雄,进一步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推动作风建设不止步,服务发展不停歇。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